首页 学校 高中

“前方到站,青岛二中站” 来青岛二中,翘望不凡的三年与未来

2022-03-29 18: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样的校园里,学子们才能拥有不凡的三年,更能翘望不凡的未来。

在青岛的地铁线路中,“青岛二中站”是唯一一座以青岛中小学校名命名的站点。这种唯一性,很好地说明了青岛二中对于青岛的意义。当一所学校超越学校而成为城市地标时,其底蕴与优势便有了更具象化的表达,人们也更期待于它能否站在高位向更高处发展。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不断改革创新早已写入青岛二中的生长基因里。挂牌教育部“双新”示范校、建设省级学科基地、建构星光课程体系、推出强基MT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青岛二中一直与时代同频共振。正因如此,在这样的校园里,学子们才能拥有不凡的三年,更能翘望不凡的未来。

多元发展有激情

兼具活跃思维、自信面貌、创新精神、领袖气质,已成为二中学子的群像特质。如果向上溯源,多元化课程体系定是最大的源头。为了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青岛二中积极搭建热带雨林般的生态环境,用课程的高度、深度、精度、丰度、难度、广度、温度,点燃学生自主发展的激情。

课程最能彰显一所学校的办学品质与教育格局,而二中课程的最佳代表首推星光课程体系。星光课程涵盖人文、经济、语言、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艺术七类课程,细分为通识性、拓展性、学术性三个层次,包含《模拟演辩》《山海之韵交响》《航空模型》《戏剧与表演》《尚礼学堂》《人工智能》《哈佛国际理解力》《法律之门》等一百余门精品选修课。基于此,学校还从学生发展视角,系统规划学生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与自主学习时间,优化课程实施,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激发学生的自主潜能。

创新发展无边界

如果要问青岛二中的海拔高度,测量一下校园南侧的慈龟山,或许就能得到一个数据;但若亲身感受二中精心打造的高端创新课程后,你一定会得到另一个令人惊喜的数据,窥见全国多数高中学校不可企及的高度:《3D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设计与应用》《FTC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30多门高端创新课程,物理海洋、先进传感器、先进成像、共轴光学、海洋化学、合成生物、天象馆、地球科学、航空航天等近40个创新实验室,让学生创新发展拥有了无尽边界。

除了开发高端创新课程、率先全国建设创新实验室群,青岛二中还充分发挥竞赛培养优势,在发掘学生学科潜能上使出“真功夫”。根据不同学生的学科特长,学校定制化设计竞赛课程;根据不同学生的潜能,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培养方案。高一年级面向优生开设竞赛课程,培养竞赛思维;高二年级针对清北“强基计划”,开设数学、物理等强基课程,提升学科能力;高三年级结合高考要求,突出强基课程的针对性,深层次挖掘学生优势智能。学校成立数学、信息、物理、化学、生物五大学科金牌教练培养团队,为学生冲击顶尖高校提供有力支持。

全面发展成常态

课桌前的学霸,来到篮球场可能就是“灌篮高手”,站上舞台或许就变身音乐剧主角。在青岛二中,体育美育总被置于重要位置,全面发展也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学校在全国率先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推出网球、武术、健美操、棒球、瑜伽等15门选修课程,让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学校还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强化课程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断提升。一个学期的时间,学生们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揽回百余枚奖牌早已不是新鲜事。

学校还不断创新艺术课程,坚持跨学科融和理念,开设音乐剧、作曲、声乐、戏剧、设计等10个主题化项目式课程,与艺术社团、艺术活动相结合,提升学生艺术素养。音乐剧《蝶》《创想的空间原创作品展》等数十项原创展示,充分彰显了二中学生多方面的艺术表现力与创新力。

教学改革重品质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青岛二中积极回应,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建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以学习问题为导向的校本教研改革、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的综合评价改革,形成了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组合拳”。

在青岛二中,一切课堂教学流程都着眼于学生的深度学习。教师课前备课突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抓好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单设计。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基于核心问题组织学生进行深度讨论,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内化。课后围绕重点、难点,为学生提供微视频、拓展阅读等学习资源,实现学科素养的深化。各个学科已经形成了包括自主学习任务单、微视频资源、分层练习等内容的教学资源体系,为学生深度学习提供有力支持。

卓越教师强支撑

“无与伦比”这个词不足以形容二中教师团队的卓越。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二级岗教授2人,正高级、特级教师16人,国家、省级荣誉教师近50人。近年来,133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这每一项数据,在岛城学校,乃至全省高中中都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二中的教育之所以能与时代同频共振,就在于老师们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素质教育的版图里开辟了新的航线。”二中教师中既有教育改革领航攻坚的先行榜样、卓越创新的中坚力量、翻涌奋进的后浪,更有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却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就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强支撑。

相关链接

今年二中强基MT将采用“2+1+1”模式

去年招生中,报名青岛二中自主招生,自招成绩前100名即可获得强基计划自主招生资格。获得强基计划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只要中考分数不低于普高一段线、第二组合B等级以上、艺术与实验合格,即可被录取。

在2021级强基MT实行的“2+1”模式(自招“强基计划”100名+普通批中考成绩择优50名)基础上,2022级强基MT将采用“2+1+1”模式(自招“强基计划”100名+除“强基计划”外自招成绩前50名+普通批中考成绩择优50名)。2022级强基MT共设4个教学班,除了获得“强基计划”资格,在自招和中考中成绩优秀,都有进入强基MT单独培养的机会。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