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特色教育瞄准国际 着眼学生未来发展

2022-03-30 10: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即将于今年9月开学的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秉承北京总校成功的国际化教育经验,打造了中西合璧的国际化课程,建设了外教、海归、中教“三驾马车”式教师团队。学生在这里开拓国际视野、掌握接轨国际课堂的知识和学习方法,提升综合素质,为未来发展奠基。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有着“世界名校收割机”之称。近几年,学校高中毕业生获得世界前50大学录取人数比例稳步攀升。其中,2021年,学生获得世界排名前30,美国排名前50,英国排名前10位名校录取率达到88.8%。这些教学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在国际化教育领域的深耕。

即将于今年9月开学的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秉承北京总校成功的国际化教育经验,打造了中西合璧的国际化课程,建设了外教、海归、中教“三驾马车”式教师团队。学生在这里开拓国际视野、掌握接轨国际课堂的知识和学习方法,提升综合素质,为未来发展奠基。

引入国际教育先进理念模式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拥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整教育体系,在国际化教学开展过程中,学校引入了小班教学、合作探究、分层选课走班等国际先进理念,针对各学段学生的差异,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开展不同的教学模式。

幼儿园实行多元国际化教学模式,整合了蒙氏、瑞吉欧、IB等国际教育理念,注重“主体性发展”,实现幼儿主动学习和全人发展的归宿,赋能健康成长,奠基幸福人生。小学实行“主题融合课程”模式,以主题形式进行双语、单元整体设计和教学,逐步渗透和践行项目学习理念。初中实行“选课走班”模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课程,设置了必修、选修、综合实践三大类共计135个教学模块,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学生入校后,不再按传统做法分班,而是“选课走班”,根据自己的成绩、兴趣,选择各科不同的难度层级、类型,一人一张课表。

高中则打造国际课程本土化模式,高中部实行国际、国内双轨制办学,国际部整合中西课程优势,AP、A-Level课程接轨国际,国家必修四门会考课程奠定文化基础;英语长线课程、英语强化课程、托福、雅思、SAT、ACT备考课程,强化学生英语能力;升学指导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提高学生申请世界名校的个人优势。

打造“贯通制”英语直通车课程

学生想要在高中时申请国际学校,必须要参加TOEFL、SAT、ACT、AP等国际标准化考试。然而各种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十分严苛,托福词汇量要求是8000-12000个,SAT词汇量需要达到12000-15000个,这让很多学生感到压力倍增。

为了让学生英语成绩得到快速提升,学校沿用总校研发的“贯通制”英语直通车课程。英语直通车课程包含基础课、选修课、活动课三类课型。基础课夯实学生语言基本功;选修课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活动课则通过开展英美文化周、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戏剧节、模拟联合国大会等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体验。

除了“贯通制”英语直通车课程,学校还打造了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健康课程、艺术审美课程、主题实践课程、世纪演说家课程、电影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十五年贯通制课程。其中,研学旅行课程不仅包括国内研学,更包括世界文明研学,每学期一次,每次20天,学生走出国门,了解世界各地文明,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对比中外文化,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英语戏剧节

英美文化周

配置“三驾马车”式高水平师资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离不开一支优秀教师队伍的引领。在师资配置方面,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打造了外教、海归和中教“三驾马车”式的教师团队。

其中,外教比例占15.6%,均为国外的合作学校选派或是拥有国外教学资质的老师,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赋予学生纯正的语言环境,提前为学生适应将来的留学生活打下基础。海归教师比例占35.2%,大多毕业于英美名牌大学,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熟悉东西方文化,可谓学生国际教育的“先行者”,能针对各种现实问题为学生提供帮助指导。中方教师大多毕业于985、211等名校,博士、研究生占比颇高,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良好的英语水平。三种不同教育背景的教师各有其长、优势互补,助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