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林诗红:建议推动建设“蒙学养正国学堂”

2022-04-13 15: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3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诗红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带来的是关于推动建设“蒙学养正国学堂”的建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4月13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诗红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带来的是关于推动建设“蒙学养正国学堂”的建议。

林诗红说,随着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也日益频繁,不少中国学生走出国门求学深造后,不愿意回国发展,究其主要原因,无外乎是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民族自信心不足。同时,部分21世纪的青少年还缺少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自律精神,若能从幼儿时期就给以正确的引导和文化熏陶,势必会助力他们一生的健康发展。

林诗红特别认同《周易·蒙卦》中的“蒙以养正,圣功也”这一观点。在她看来,古人把幼儿教育称作“蒙学”,教育慎始开始的方式,决定人生未来方向,传承传统文化经典是最好的养正教育。“圣功也”,当下看“圣功”虽有些夸大之意,但经典教育对于当下幼儿教育的影响与意义仍然重大。

“但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地区幼儿国学类教育场所不过二三十家,远远不能满足岛城幼儿国学启蒙的需求。”对此,林诗红带来了五项具体建议。一是以社区为单位,借助党群服务中心的凝聚力,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定期开展“蒙学养正”国学经典传承意义的宣传活动和公益课堂。

二是由社区牵头组织,与有经验的国学经典传承单位或个人开展合作,共同制定幼儿经典教育方案,推进建立社区蒙学养正国学堂,并将此纳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内容。

三是由社区出面,招募有一定国学基础的离退休干部、教育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人士参与社区经典传承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价值。

四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报纸开设专栏,在电视及网络新媒体开设专题,对于“蒙学养正”的意义、“国学堂”日常教学和育人业绩及时宣传报导,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领作用。

五是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就社区“蒙学养正国学堂”建设进行项目立项,借助高校、文化界知名专家和本土优质民间文化传承组织或个人等力量,开发优质的“蒙学养正”国学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