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刘同军:实施中小学生午休提质工程,让学生“躺睡”

2022-04-14 12: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小学生午休是躺着睡还是趴着睡,看似不过是一个睡觉姿势的小问题,但这背后是不舒适的睡姿给学生带来的健康隐患。今年青岛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刘同军提出,希望通过实施中小学生午休提质工程,积极倡导并推动学生午休躺睡。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中小学生午休是躺着睡还是趴着睡,看似不过是一个睡觉姿势的小问题,但这背后是不舒适的睡姿给学生带来的健康隐患。今年青岛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刘同军提出,希望通过实施中小学生午休提质工程,积极倡导并推动学生午休“躺睡”。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始终坚持健康第一指导理念,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学生午休。“但是很多学校学生在午休时,用一个趴枕趴在课桌上,或直接枕着胳膊趴在课桌上午休。”刘同军检索资料时发现,趴睡有诸多弊端:一是不利于消化;二是会影响呼吸功能;三是会压迫到眼球,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四是长时间歪扭颈部及压迫上半身,形成肩颈部肌肉酸痛,造成颈椎及胸椎轻微变形,诱发颈椎、腰椎肌肉等神经疾病。“午休的质量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保障中小学生高质量的午休睡眠更是一项充满温情的关爱工程。”

鉴于此,刘同军认为积极倡导并推动学生午休躺睡,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在查阅材料时他发现,青岛有部分小学开出了先例。如青岛胶州市苑戈庄小学为一年级两个班率先安装了一批柜式折叠床,让孩子们实现了从趴着睡,转变到“躺床睡”;青岛胶州市正北小学设计并找厂家定做的“多功能课桌”可以通过折叠秒变“午休床”,解决了孩子的午休“躺睡”难题。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藏马小学将“舞蹈教室”、“乒乓球室”等功能教室进行了“大变身”,改成了“午休吧”,为每个学生配上一张午休床,顺利实现了午休躺睡。

同时,针对如何实施“青岛市中小学生午休提质工程”,刘同军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由教育部门牵头论证实施,保证财政资金投入。二是由学校、家委会和社区负责,挖潜午休空间资源。三是要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四是家长参与,尤其是“躺睡”还是“趴睡”,让家长参与决策,要充分论证,一校一策,一级一案。五是决策先行,强化管理,分步实施,如:规定所有新建非寄宿制学校,必须把能躺睡午休作为设计和验收的刚性指标;老旧校区把能趴睡午休作为最低要求,设置最晚实施时间等。六是加强督导问责,确保午休提质。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