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崔仁波:中小学教师减负提质,义务教育段深化体教融合

2022-04-15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配合“双增”双管齐下,让教育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校长崔仁波关注目前教师队伍结构、师资水平与新背景下教学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在今年两会带来两项关于落实“双减双增”政策的建议:一是建议中小学教师减负提质,二是建议义务教育段深化“体教融合”。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配合“双增”双管齐下,让教育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校长崔仁波关注目前教师队伍结构、师资水平与新背景下教学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在今年两会带来两项关于落实“双减双增”政策的建议:一是建议中小学教师减负提质,二是建议义务教育段深化体教融合。

中小学教师减负提质

作为沿海发达城市,青岛教育的改革发展一直走在全国教育发展的前列,但当下也面临着“双减双增,减负提质”教育改革带来的一些问题。崔仁波表示,一方面,“双减”给相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部分教师面临着工作生活压力增大和综合能力提升要求的双重困境;另一方面,师资短缺不能满足课后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除以上两点外,现实中还存在着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的状况。

针对以上问题,崔仁波建议中小学教师减负提质。一是探索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和补充休息制度。可聘任具备资质、热心奉献的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或考虑联合科协、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组织,参与和支持学校开展不同学段的课后服务,以满足“双减”后的教育教学需求,让教师主要精力回归专业教学。

二是要随着教学活动的变化而调整教师编制和教师队伍。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扩大优质教师资源供给;建立区域内校际之间教师编制动态统筹机制,促进区域内校际之间教师交流轮岗,解决校际间师资配置不均衡问题。

三是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学校课后服务供给的调配平台,在区域内形成统一的高质量体系化的课后服务供给;招募志愿者、社会公益团体、高质量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构建“兼职教师库”;建立校外机构公共服务购买机制,构建新的、以学校为主导的、各方力量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义务教育段深化体教融合

同时,崔仁波还建议义务教育段要深化体教融合落实“双减双增”。崔仁波表示,体教融合是教育孩子们养成热爱体育运动良好习惯的最佳途径,是弘扬爱国体育精神的根本。抓好学校的体育教育、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是落实体教融合、“双减双增”的“最后一公里”。但随着青岛的城市化发展,青岛市区人口激增,学龄儿童数量的增长趋势明显高于相应的师资配备、学校基础设施配备、生均投入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体教融合的进程。

对此,崔仁波建议从加强政府督察导向力度、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多途径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和设施保障四个方面深化体教融合。他建议在课后服务开设体育项目“超市”,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运动需求;通过公开招聘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购买社会服务或与专业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丰富体育教师资源;通过落实每学期的生均经费投入、生均操场使用面积和器材使用数量,落实体育教师的配置、核准体育教师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待遇。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