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尚青鲁:推进“青岛地域文化”课程一体化,加强全市青少年文化自信

2022-04-15 12: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增强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一中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尚青鲁建议:在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推进 “青岛地域文化”课程一体化,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的功能,使全市青少年在增进地域文化的认同中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讯 增强青少年民族文化自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一中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尚青鲁建议:在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推进“青岛地域文化”课程一体化,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的功能,使全市青少年在增进地域文化的认同中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随着青岛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青岛身上与生俱来的时尚因子不断展现,这座城市丰厚的地域文化、革命文化、人文文化也感染了更多的人。但是,仍旧有一些青少年,对家乡的地域文化了解不够全面,对家乡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欠缺。为此,青岛一直致力于地域文化课程的开发,各区市本地的地域文化课程开设丰富多样,取得了累累硕果,但这些课程还是以各区市当地文化为主,呈现碎片状。

尚青鲁建议,站在“大青岛”的角度形成一套完整的“青岛地域文化”体系化课程体系。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各学校通过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形式,构建“弘扬青岛地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力”的课程体系,研发“青岛地域文化”不同学段的相关课程,利用课程育人的优势达成“以文化人”的目标,并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广这一课程,让孩子们始终保持对家乡地域文化的深度认同,牢固树立对家乡文化建设、发展、进步的责任担当,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