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7中:以“争优进位”之姿迎接未来,以高质量发展成就每个学生

2022-05-07 20: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准备将“争优进位”的目标与思路写入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当中,将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成就每个学生。

虽然入列局属高中仅有五年多的时间,青岛67中却已呈现出强势发展的势头。国学、科技、艺体,已经成为学校的三张亮丽名片。作为全国第十四届学运会信息指挥中心和闭幕会举办场地,青岛67中获得了全国教育界的聚焦与关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学生三年学业增值发展突出,在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拿到了学生学业成绩增值评价满分。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新高考变局以及社会的新期待,青岛67中该如何作为?新任校长田山表示,学校准备将“争优进位”的目标与思路写入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当中,将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成就每个学生。

从“实”出发,守正创新

田山校长用“忐忑”二字形容自己刚刚调任67中时的心态,但现在他却说自己“越来越有底气”。这种变化,一方面源于田山对于学校的了解逐步走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青岛67中本身底子厚实,具备传统优势与发展潜力。

在田山眼中,青岛67中无论在师资、硬件还是学校文化,都有非常雄厚的基础,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积蓄了力量。“学校建校27年来,校训只有一个‘实’字,校风朴实、教风求实、学风扎实。尤其是老师们,都特别‘实’!”

高三年级主任蓝文峰老师,就是校长口中特别“实”的老师之一。蓝老师去年暑假前接手了新的高三班级,为了带好班,他利用暑假时间,挨个约班里的孩子和家长面对面谈话。新学期开学之后,班级面貌果然焕然一新,学生们的精神状态、行为习惯、学习成绩都有了巨大改观。

刚到任时从教师座谈会上听到的这件小事,直到现在依然让田山印象深刻。“67中老师们对工作的责任、执着、热爱,撑起了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

目前,虽然已到任8个月有余,田山仍将深度阅读学校作为自己每日梳理的重点,越是深入越有信心和底气。从开始“学校要发展,首先要凝心聚力,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都要团结一心”的共识,到今天学校守正创新的坚实步伐,67中在传承的基础上谋划谱写着崭新的发展篇章。

问题导向,寻求突破

学校基础好,发展空间在哪里?田山对此有着理性认知。“学校从以前的崂山区区属学校转为局属学校,从一所‘县区学校’转为市区学校,管理模式、发展要求上都发生了变化。这就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寻求突破和创新。”

“改善教师评价机制”就是撬动的支点。“要让奉献多的老师受益,让出成果的老师受益。”去年11月底,青岛67中制定了新的《岗位竞聘工作实施方案》和《岗位竞聘赋分办法》。新方案更加关注育人、注重教学、鼓励教研,提高了赛课成绩、课题研究、班主任工作等内容的评价权重,从体制机制上激发着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学校培育并鼓励教师,争当名师、名班主任,争做教学能手、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出论文出专著,争取各类先进荣誉,在各类赛课中、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取得更多的教育教学成果,增强在社会广度和专业深度的影响力。因此,在各类赛事中,青岛67中教师的名字频频出现。2022年市级优质课评选中,8位教师获奖;“青岛市学科带头人”评选中,3位教师脱颖而出;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3位教师拿回一等奖的好成绩……

目前,青岛67中有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拔尖人才以及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9人,市级及以上教学能手35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30余人,近半数老师获得区级及以上教学能手,近40位教师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未来,这样一支强师队伍还将变得更强。

“实”字当头,回应期待

“新办法固然好,如何把常规有效的老办法落实好,才是关键。”面对学校发展需求和社会期待,青岛67中并不急于“出新招”,而是选择“实”字当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抓教学、抓集备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田山介绍,学校坚持“一线工作法”,所有的干部都被分到不同的教研组,带头参加集备并坚持听评课。“这种老办法必须在长期坚持中才会产生实效,要去落实、去盯上。”

而提升课堂质量,提高育人成效,更是不能着急的“慢工”。田山介绍,为了增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学校更加重视教研组的作用,要求关键节点上三个年级进行大集备,以此做好传承,让老师们熟知教学变化和趋势,并为接下来的教学做好铺垫。在两星期一次的大集备与每天一次的年级小集备中,教研效果最终落到实处。

此外,学校满天星抽课活动实现常态化,促使教师在常态课教学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改变课堂生态,提高课堂效益;在教学与集备中,老师们更加注重从学生实际出发,依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过程;课堂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动脑观察,加强小组合作,打造智慧课堂,构建高效课堂……

“最明显的就是一模成绩的变化,提升明显!”一模成绩出炉后,67中的扎实教学得到了阶段性的验证。当然,更大的提升,正在到来的路上。

高质量发展,勾画学生未来

新高考之下,特色发展异军突起。作为拥有国学、科技、艺体三张特色名片的青岛67中,为学生发展搭建起了多元成才的路径。面对新高考的变局,学校将如何进一步为学生勾画未来?“三分”策略就是青岛67中应对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最好回答。

田山介绍,“三分”指的是分层、分类、分流。分层是指实施分层教学,提高选科组合精准性,加强针对性,落实“一生一策”因材施教。分类是指依据招考分类研究与指导,普通高考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三个报考科类,学校要立足不同类型人才培养需要,根据学生特质,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高考科类。

而面对高考中对艺术类、体育类的专业水平和文化课成绩越来越高的要求,67中也提前进行了充足的准备。“一方面利用好现有资源提升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加大文化课的指导。现在我们实施‘一生一策’,学生的导师必须跟得上,同时抓好学生的文化课和思想教育。”

分流指的是深化职普融通办学探索,优化整合普高文化课程和职高专业课程,坚持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多元人才发展理念,为参加职教高考的普高学生提供专业技术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新的职教法开始实施,意味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职教高考也是非常好的选择。从近两年情况看,普通高中学生选择春季职教高考优势明显,考入本科成功率很高,青岛67中的分流发展初见成效。

田山还透露,下一步学校还将在艺术、体育和职业教育上多下功夫,让更多的学生实现多元发展。借助学校作为青岛市强基计划基地校的优势,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提升课程的丰富性,培养拔尖创新人才。67中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让人期待。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