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十七中:做“经师”,更善为“人师”

2022-05-09 08: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第十七中学有大批学生考入985、211及双一流高校,美术生更是连年上演“打包”进清华、央美、国美等名校的传奇,能够培养如此众多的优秀学子缘于学校将“教师第一”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打造了一支“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团队。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在这支教师团队的引领和感染下,实现着优质成长。

近年来,青岛第十七中学有大批学生考入985、211及双一流高校,美术生更是连年上演“打包”进清华、央美、国美等名校的传奇,能够培养如此众多的优秀学子缘于学校将“教师第一”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打造了一支“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团队。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在这支教师团队的引领和感染下,实现着优质成长。

为“经师”亦为“人师”

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单单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做到“身正为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每个人都是两个肩膀抗一个脑袋,狭路相逢,勇者胜。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你能行,你是最棒的。”这是数学教师孙安涛对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而在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也是如此去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欲望和斗志。

某男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对未来也没有目标,但孙安涛并没有放弃他。孙安涛发现他对计算机很有研究,决心激发他的信心,遇到自己能解决的计算机问题主动“请教”他,问题解决后孙安涛老师对其大加赞扬,在孙安涛数次“投其所好”后,学生的自信心得到了激发,慢慢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高考的努力,在大学里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后来成为了行业里的佼佼者。

高二一名女生学习成绩不理想,班主任孙明赟老师发现她在一次英语单词默写能排到班级前十名,与该女生谈话中了解到她对英语有着比较高的兴趣,于是孙明赟老师在班级中点名赞扬她的英语成绩。该女生受到鼓舞有了前进的动力,在第二次英语竞赛中仍然取得了较高的分数。在孙明赟老师不断的鼓励下,该女生整体学习进步明显。

其实,像孙安涛和孙明赟这样的老师在青岛十七中还有很多,他们不仅仅是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其自信和动力,这是每一个来到青岛十七中的学子都能在此获得良好成长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教师专业发展快

团队含金量名列前茅

一所学校的名师数量和占比往往是其教学实力的一个缩影,青岛十七中目前有全国模范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3人,省市级特级教师和教学能手43人,市局级专业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53人,并且拥有1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三分之一的教师获得硕士学位或研究生课程班结业,一半以上赴国外进行过研修学习。不难看出,这种师资配置在岛城高中队伍里绝对是名列前茅。

而青岛十七中教师队伍建设的步伐也一直走在前列,学校实施卓越教师成长计划和名师孵化工程的短短两三年内,就有160余人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质课、说课大赛等荣誉,同时还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教师于志芹论著《向更深处漫溯》荣获青岛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教师法朋光的《地理与生活》校本课程获青岛市“精品课程”,教师纪梅清、刘娜获全国实验说课金奖……而在2021年,语文教师周芬和地理教师法朋光成功入选第四期青岛名师培养工程,教师专业发展可谓全面开花。

与此同时,青年教师的成长也跑出了“加速度”。从教仅四年的范宝身便开设青岛市经验交流课,并在2021年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历史学科一等奖;2019年从教的石昊彬在青岛市局属学校新教师三年连续培训过程中被评为“教坛新秀”,并在2021年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化学学科一等奖。“在青年教师琢璞班里,学校会定期组织青年教师交流上课、带班经验分享,会举行师徒结对擂台课。师傅们日常给我们进行的专业指导,指引着我们不断地成长。”在青年教师大比武中获一等奖的物理教师张萍道出了秘诀。

如今,青岛十七中的教师团队呈现出了“名师成果不断涌现,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成长势必将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

另一方面,学校对于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是提升育人成效的重要方面。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学校聘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戚业国和北京十一学校教师王春易担任学校专家顾问,指导教师深入推进单元集备和大单元教学;学校出台了《青岛十七中高效课堂规范》,开展了“决战课堂”、晒亮点学赶超、有效学习、团队合作创优等系列行动,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青岛十七中有大批学生考入985、211及双一流高校,特招线率和本科率不断攀升。这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团队和一系列课堂提质行动,为学校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更让学生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这是学校办学实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的关键所在。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了解更多招生资讯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