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外事学校:全面铺就学生出国留学之路

2022-05-09 14: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教育部授权的“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唯一外经贸专门学校,近年来,青岛外事学校坚持外贸特色打造,通过建设校本课程、拓展外语交流活动等途径,与日本、韩国、德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建立联系,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打造出属于青岛外事学院独有的“国际范”,为学生打通多元升学渠道。

作为教育部授权的“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唯一外经贸专门学校,近年来,青岛外事学校坚持外贸特色打造,通过建设校本课程、拓展外语交流活动等途径,与日本、韩国、德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建立联系,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打造出属于青岛外事学院独有的“国际范”,为学生打通多元升学渠道。

外语外贸特色鲜明

留学畅通无阻

作为岛城培养外向型经济实用人才的生源航母,青岛外事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外向型办学之路,拥有丰富的国际化教育资源。

就专业而言,青岛外事学校开办国际货运代理、国际商务专业培养国际贸易操作、销售人才,服务于青岛众多的的进出口贸易、国际物流公司,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发展;开办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兼具商务和计算机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迎合新经济业态,践行“互联网+”国家战略;学校加强英、日、韩语教学,开办商务日语、商务韩语专业培养外语外贸人才,并拥有英语教师21名,日语教师 4名,韩语教师 5名,常年聘任外教。

在此基础上,学校为学生打造了畅通无阻的留学通道。现有九项国际交流项目,涵盖日本、韩国、德国、泰国、澳大利亚五个国家,涉及5+2本科留学、3+4(3)本科留学、5+2+3研究生留学和特色短期研学项目等,多次组织学生赴德国、日本、泰国、韩国等地开展海外研学活动,已有200余名学生赴国外留学深造,并获得奖学金、留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共享国外教育资源

省钱又省心

“自中考后我就想去韩国留学,偶然了解到青岛外事学校有韩国留学项目,能比其他途径节省不少费用。”如今就读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的李程程同学说。

据了解,青岛外事学校与澳大利亚霍姆斯格兰大学、日本开智大学、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等多个国外知名商贸院校进行合作。“以韩国釜山大学5+2项目为例,学生在国外两年即可获得本科文凭,学费加生活费约人民币10万元,相对于直接出国而言,5+2留学项目至少可以节省出国费用约30万。”外事学校招生就业处副主任尚梦芳介绍。此外,学生国外学习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友好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并能给予减免部分学费;同时友好学校介绍勤工俭学,学生在校期间费用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我们与签署合作的学校师资共享,学历互认。在国内学习阶段,合作院校的老师、教授定期会过来指导,开设的课程也大致相当。”尚梦芳主任补充道,无缝对接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了学生语言、专业学习和国际理解教育充分融合,为培养国际一流的商贸精英和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积极探索外语教学新模式

开启国际化教育新航向

在“外语教学凸显技能素养”的指导思想下,青岛外事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积极打造外语文化类校本课程、拓展外语实践活动,探索外语教学新模式。

学校建立了传统文化课程教研团队,开发了涵盖美术、音乐、文化、礼仪等各方面的校本课程,并配以英语、日语、韩语、德语及泰语等多国家语言,面向国际学生,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目前为止,学校已完成《青岛手绘地图》(学生手绘)、《我们的论语》两个读本的英语、日语、韩语和泰语的四国语言翻译,并完成了配有中英文讲解的青岛栈桥、天后宫的AI课程录制,这不仅提升了学生外语技能和实践能力,还实现校本课程国际化,为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开启新航向。

同时,依托学校实训中心,青岛外事学校成立了建有茶艺室、日本文化体验室、韩国文化体验室、中西餐调酒咖啡厅等实训教室的国际文化体验中心,学生可在此学习书法、茶道等多种课程,感受“原汁原味”的外语文化氛围。

丰富外语交流活动

有效提升国际交流水平

 外向型是青岛外事学院的特色,也是青岛外事学院的优势所在。学校先后开展多项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积极加强与国外大学在合作办学、学术交流、教师交换、学生实习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国际化教育、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深化。

例如,在疫情期间,青岛外事学校与德国韦斯特堡学校的师生们进行了“小小少年看世界—中德学生线上交流”活动,中德双方学校的师生前期利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录制城市风光、传统文化习俗、日常生活等视频,双方通过佩戴VR眼镜沉浸式体验,感受彼此文化;外事学校的学生还与韩国大邱第一商业女子高中互换信件,加强双方联系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由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文旅局联合举办的“2021东亚文化之都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上,青岛外事学校派出17名学生与韩国清州市、日本新潟市高中学生进行线上会议,外事学子以自信的姿态与流利的外语向对方展示了城市文化、旅游景观、学习生活等内容。“这是我第一次直接与日本同龄的朋友进行交流,这个活动坚定了我去参观日本的决心,也提升了我的语言水平和自信心。”商务日语班于千同学感慨。

在多元丰富的国内外教育资源和交流活动之下,青岛外事学校培育出一批视野开阔、外语流利、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子。这些学生在校期间相继取得20余项国家、省、市级知识和技能竞赛奖项,如全国关务技能大赛中职组一等奖第一名、全国外贸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等,这既为学生后续求学及就业提供有力砝码,也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