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艺术学校:集团化办学激活学校发展动能

2022-05-10 19: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集团化办学为学校发展创造了新平台,实现了普职融通、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办学活力不断迸发。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10日,青岛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解读会在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会上,青岛艺术学校校长王伟表示,集团化办学为学校发展创造了新平台,实现了普职融通、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办学活力不断迸发。

“一化”促“三通”

去年5月,青岛艺术学校牵头成立了青岛艺术教育集团,为学校发展创造了新平台。目前集团内有32个成员单位,涵盖政、校、行、企,大、中、小学,职教、普教,国内、国际,实现了普职融通、纵向贯通、横向联通。

王伟介绍,2013年,青岛艺术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2019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10所综合高中试点学校之一。学校把艺术类综合高中办学模式内涵界定为:普职一体、双向开放、多样选择、适性发展。“普职一体”,即在青岛艺术学校单一办学主体下,融合普通与职业两种教育。“双向开放”即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学分互认、学籍互转;“多样选择”即学生可以选择参加职教高考、夏季高考、出国留学、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毕业去向;“适性发展”即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素质能力,坚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成才理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集团化办学还促进了纵向贯通。在集团化办学框架内,学校不仅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进行中、高职贯通,还与小学、初中以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大、中、小学贯通。

横向联通指的是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通。学校是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音乐专委会秘书长单位。2021年与深圳艺术学校等全国8家艺术学校联合发起成立全国艺术中等学校演艺职业教育集团。今年已牵头与省内八家艺术学校达成意向,择机成立山东省中职学校音乐教育联盟。学校还与青岛演艺集团、济宁演艺集团、青州艺术剧院开展校企合作,与青岛市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杂技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青岛市艺术研究院、青岛市美术馆建立了合作关系。

三条路径落实产教融合

此外,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青岛艺术学校已探索出三条实施路径。一是“三元定岗”现代学徒制培养。王伟介绍,学校借鉴瑞士职业教育经验,探索“三元定岗”的育人模式。即在校、企“双元制”的基础上,引进行业协会作为第三元参与人才培养。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行业(协会)指导为支撑,以订单式培养为途径,三方协同育人。校行企三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学校侧重文化基础课教学,企业侧重专业技能课教学、专业实践和顶岗实习,行业协会对教育教学定期进行诊断和督导评估。比如山东梆子、杂技、戏曲专业就是采取这种模式,特别是京剧专业,学生是带着事业编制来的。

二是“产业学院”一体化办学。比如学校的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联合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中国)、法国拉斐派瑞艺术学院、青岛拉斐派瑞投资有限公司、青岛酷皮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高职一体化、校行企一体化、国内外一体化、现代学徒制培养、1+X证书试点的职业教育标志性专业。目前学校已与山东创时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济南鑫美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创建“青岛新美业时尚产业学院”,打造新时代艺术职业教育青岛样板。

三是探索“两台融合”的教学模式。技能,是职校生的最大特点和最大优势。学校特别重视技能训练,重视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强调“精专业、强文化、出人才、出作品”。学校提出舞台和讲台“两台融合”,表演类专业课就在学校实验剧场上,把音乐家举办音乐会的专用“演奏琴”——九尺施坦威三角钢琴作为学生日常上课用的“教学琴”使用。学校定期举办设计类艺术展、表演类艺术展。学生每年参加青岛市大型文体活动、节日庆典的演出三十余场。学校原创的艺术作品获国际金小丑奖、国家文华奖、荷花奖和省政府泰山文艺奖,参加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芳华杯”邀请展等。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