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区晓望小学: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022-05-12 12: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国家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充分利用好国家防灾减灾日的良好宣传契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对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掌握的能力,根据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青岛市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国家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充分利用好国家防灾减灾日的良好宣传契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对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掌握的能力,根据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青岛市崂山区晓望小学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举行启动仪式

少先队利用CLASSIN直播系统开展了线上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中队员宣读了防灾减灾周倡议书,号召队员们要牢记防灾知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开展相关宣传

学校利用电子屏专版专栏和广播站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召开主题班会

各班在5月12日前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班会,了解学习教学楼地震紧急疏散预案,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了防震、消防、交通、防踩踏、防溺水、防暴力侵害、防食物中毒、防汛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等安全教育。

举办主题板报

结合“美丽教室”评选,各班举办了一期防灾减灾主题的手抄报、防灾减灾宣传画丰富了班级宣传栏,提高了学生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开展应急演练

因疫情原因,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改为各班错峰自行开展,各班自行开展了地震紧急疏散演习,地震警报响起,学生紧急躲避到课桌下避险。

随后用书包或者课本护住头部,弯腰有序沿着墙角和楼道迅速撤离教学楼,到达操场空旷的地方集合,清点人数。

通过反复演练,缩短了安全撤离时间,使师生明确了地震逃生要领、熟悉撤离路线、安置场所,切实提高了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通过防灾减灾周活动的开展,使师生懂得了在灾害面前应该冷静的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最大程度的保护自己的生命。同时,也为今后一旦遇到地震等灾害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通讯员 鲁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