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香港路小学:优化单元作业设计,让学生自主学习更有效

2022-05-13 22:25

摘要:为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对作业提出的更高要求,青岛香港路小学聚焦单元作业设计研究,于5月12日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做了一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单元作业设计》讲座。王月芬从作业功能、单元作业目标、作业科学性、作业难度等九个层面,梳理了单元作业设计的关键要素,帮助老师们能够设计出高质量的单元作业,从而更好地发挥作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对作业提出的更高要求,青岛香港路小学聚焦单元作业设计研究,于5月12日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做了一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单元作业设计》讲座。王月芬从作业功能、单元作业目标、作业科学性、作业难度等九个层面,梳理了单元作业设计的关键要素,帮助老师们能够设计出高质量的单元作业,从而更好地发挥作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

以往的课时作业就像一个个的点,知识是零散的,这样的作业往往达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而单元作业立足对教材整体把握,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单元作业应该如何设计?王月芬给老师们梳理了单元作业设计的九个要素——作业功能、单元作业目标、作业科学性、作业难度、认知类型、作业选择性、作业时间、作业类型、作业结构。

在这其中,单元作业目标是一个难点,为了让老师们理解得更透彻,王月芬以语文学科某单元设计的作业目标为例,该单元作业设计了解释词语在语境中的意思、围绕一个意思写几句话、制作“名人风采”主题资料卡等10个目标,兼顾到了知识、能力、方法、习惯等各方面,充分体现了单元作业目标的整体性的。

单元作业目标设计好后还要分配到各课时中,例如单元作业目标一可能与第一二三课时的内容相匹配,因此这些课时作业就要立足该目标进行设计,随着课时的推进,作业的难度、比例等也要进行一定的改变。

此外,王月芬结合具体的案例对其他要素也进行了一一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教师苗涵清表示,单元作业依据单元作业目标,选择重组、改编完善或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形成作业的过程,既要关注好每一个课时的作业,更要在“双减”背景下尝试单元综合性作业,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个性化和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

教师单从从表示,作业设计不仅仅是巩固知识的手段,还是教师调整教学,凸显学生自主学习内化的过程,设计合理的、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作业,也会让学生在作业完成过程中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时,作业的评价标准也很重要,要设计合理多元化的评级体系,才能全方位地评价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作业中有成功的体验。

据了解,香港路小学一直十分重视作业改革,持续开展了分层作业、特色作业、实践性作业等研究,各学科每学期组织作业展评活动。学校副校长孙向阳表示,此次培训让老师们系统地认识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作业设计方向,并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老师们要学以致用,通过设计单元作业,发挥作业的更大功能、更好效果,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