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开设一年夺九枚技能大赛奖牌,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数媒专业实力强劲

2022-05-18 15: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2021年青岛市技能大赛上,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开办仅一年的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便斩获了9枚奖牌。其中,首次参加的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获1个三等奖,参加设计基础项目的5人全部获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名),美术基础项目获3个三等奖。从专业设立到获市级技能大赛奖的速度,令众多中职学校望尘莫及,这足以看出该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

在2021年青岛市技能大赛上,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开设仅一年的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便斩获了9枚奖牌。其中,首次参加的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获1个三等奖,参加设计基础项目的5人全部获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名),美术基础项目获3个三等奖。从专业设立到获市级技能大赛奖的速度,令众多中职学校望尘莫及,这足以看出该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

优质师资助学生学得快又好

“我当时压根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就能获奖,多亏了专业课老师手把手的训练和指导。”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学生王润淇说。视频剪辑零基础的她只用了两个多月,便在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中获奖了。

诚如王润淇所言,老师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对于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学校配备了11名专业课教师,其中教师邵亚男是青岛市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辅导学生获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张红是山东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其他市级名师、教学能手等称号是该专业教师的标配。该专业教师都是双师型教师,无论是教学能力还是教学经验,都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校企深度融合培养过硬本领

在依靠本校教师力量的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企业的优质资源,拓展学生专业的知识面和深度。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教师修晓彤介绍,依托青岛市新媒体协会,该专业与青岛广电集团、青岛沛诺文化传媒、挖藕传媒设计等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众所周知,这些企业在数媒领域家喻户晓,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企业人员的实力,在岛城绝对名列前茅。

该专业的校企合作并非流于形式,而是从课程开发、日常教学到实习,进行深度融合。“学校聘请企业里的大咖担任导师,与学校专业课教师共同开发课程;定期邀请企业导师到校讲座,或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让学生随时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修晓彤说,“该专业每4-5人便配备一名企业导师,企业导师将指导学生的作品和毕业设计,并带领学生参与到企业真实项目,在实战中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

丰富课程成就数媒领域多面手

目前,该专业开设了视频剪辑、摄影、新媒体技术、Photoshop、综合后期制作、网页设计等丰富的课程,可以说覆盖了数媒行业的方方面面,它所培养的是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创意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无论是广告设计、平面设计,还是摄影、视频剪辑等岗位,该专业的学生都能胜任。

“我正在准备一个市赛,要求是制作一部的微电影,撰写脚本、拍摄到后期制作等工作都由我一个人完成。”王润淇说。还未毕业,王润淇就掌握了绘画、摄影、视频剪辑等多项技能,并且可以独立开展项目,俨然成了一个多面手,这样的人才往往更受用人单位青睐,而且发展空间广阔。

该专业开设两年来,凭借系统性的课程、专业化的师资团队和深度的校企合作,吸引企业的广泛关注,第一届学生还未毕业,就收到了许多新媒体公司、设计公司的“橄榄枝”,岛城家长和学子也投来了越来越多青睐的目光。可见,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正成为青岛中职圈里的一个王牌专业。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了解更过招生资讯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