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三中15名考生斩获二中、五十八中自招资格

2022-05-18 19: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青岛各高中自招资格学生名单的陆续公示,这场“史上最大规模自招”终于落下帷幕。如此“僧多肉少”的大环境下,崂山三中这所生源不占绝对优势的学校,却凭借亮眼的“战果”,备受瞩目。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青岛各高中自招资格学生名单的陆续公示,这场“史上最大规模自招”终于落下帷幕。如此“僧多肉少”的大环境下,崂山三中这所生源不占绝对优势的学校,却凭借亮眼的“战果”,备受瞩目。

据了解,学校今年共有30多名考生拿到优质高中的自招资格,其中获得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自招资格的就有15名。而且,1名考生成功入围青岛二中的强基班,1名考生在青岛五十八中的自招笔试中获得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想知道在这么大的竞争压力下,崂山三中的考生们是如何突出重围的吗?听听他们怎么说。

热爱艺体的全能型学霸

偷偷告诉你小便签纸的大用处

九年级七班的林捷成同学得知自己入围青岛二中强基班的消息后,激动得不得了。这个消息,还是班主任于晶老师第一时间告诉他的。当时,林捷成一下子成了班级里的“小明星”,身边的同学们纷纷摇着他的肩膀为他庆祝。

林捷成介绍,他是从初三开始着手准备自招考试的,因为自己的理想目标是青岛二中,所以当时就把重心向物理、化学方面侧重了些。“青岛二中出的题会比较注重项目式学习,特别是物理科目,今年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以冬奥会为背景的题,需要我们结合背景去答题,会给我们很多材料,考察我们的阅读和理解的能力。并且,计算量比较大。”林捷成说,虽然考试的题目偏创新类,但考察的知识点不会超纲。

林捷成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日常的学习中要把基本功打扎实,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在简单题上丢分。在保证基础的前提下,有选择性的进行拔高。同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小妙招”——随手携带便签纸。“做题的时候碰到需要改错的地方,听课的时候听到比较新颖的点,我都会随手在便签纸上记下来。”林捷成说,养成了这个习惯能够有效帮助我们查缺补漏、快速记录、提高学习效率。

“周六日的时候,我经常出去打球,进行骑行运动。暑假期间还会坚持游泳锻炼。日常也会通过钢琴和素描等兴趣爱好释放压力。”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型学霸,林捷成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还在艺术、体育等方面全面开花,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成功的“功”在平时

提高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很重要

“儿子,你太棒了,咱们通过了五十八中的自招考试,居然还考了第五名,老妈都不敢相信!”九年级四班辛雨童的妈妈查到成绩后,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

说到这,辛雨童笑着说:“虽然平时成绩不错,但得知这个消息后,也跟妈妈一样激动,毕竟能够考青岛五十八中的同学都是很厉害的,能够取得全市第五名的成绩确实很出乎意料,也让自己对接下来的学习有了更多的信心。”

提到这次的自招考试试题,辛雨童分享到,物理题还是很新颖的,考察形式相对刁钻,让人乍一看不知道考察点是什么,并且,试题中融入了一些时事热点,主要是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化学题的出题形式则相对常规一些。

“我平时如果碰到错题或者不懂的问题,一般都会先自己思考,仔细想一想,实在搞不清楚再去问老师。”辛雨童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备考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企图走捷径,功夫要放在平时。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以外,也要多多思考,提升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不要过度依赖老师;在备考的过程中,不可忽视历年真题的重要性,刷题不要只追求量,最好做到“精”刷题,提高效率。

学子心怀感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助力

此外,两位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学校和老师在大家备考自招时提供的支持与帮助。

学校积极倡导理解教育理念下的自然分材课堂,核心理念就是“以生为本,先学后导,充分发展”。课堂教学中,教师会让教学任务随学生差异自然分化并对学生进行分层辅导。理化老师还经常带领同学们开展一些物理、化学小实验,注重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让很多同学从此爱上物理、化学。

学校自招团队的老师时常利用自习课的时间给学生们进行辅导,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提升。不论是寒暑假还是节假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不论时间多晚,只要学生们遇到不懂的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任课老师。

“老师分各种专题带领我们进行专项训练,帮助我们将重难点逐个突破,学习起来就比较明晰,学习效果也更扎实。如果没有老师的带领,效率就不会有那么高。”林捷成说,三中的理化老师在自招备考方面经验丰富,很专业。

“我在考前最后一周,压力变得特别大,辅导物理的武文婷老师关注到了我心态上的变化,专门跟我的班主任谈了谈,建议我最后一周应该早睡觉,不熬夜,不然会影响考试时的发挥。”辛雨童分享到,自己听取老师的建议,及时进行了身心调整,确实考出了好成绩,特别感谢老师的暖心关注。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