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多元兼容,和合共进,青岛六十八中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

2022-05-23 18: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多特色、多层次、多民族是青岛六十八中的办学背景,也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的多元特性。作为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青岛六十八中提炼出“多元兼容 和合共进”的特色文化理念,推动学校形成多元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观。

多特色、多层次、多民族是青岛六十八中的办学背景,也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的多元特性。作为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青岛六十八中提炼出“多元兼容 和合共进”的特色文化理念,推动学校形成多元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观。

在“多元兼容 和合共进”这一文化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尊重学生差异,注重多元发展,构建和谐团结,和睦同心的校园氛围,打造金融、科技、民族团结、体育、生涯规划等教育特色,使每一名学生得到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优进优出、中进高出、低进中出。

金融教育,提升财商素养

作为全省普通高中率先开办金融教育特色班的学校,青岛六十八在金融教育方面的引领性不言而喻。2017年学校开办金融教育实验班,通过金融财经素养特色课程,开拓丰富学生视野。

在国家课程基础上,学校与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发金融知识基础课程;与青岛ACT中心合作开设财经素养入门校本课程。同时,针对全校爱好财商教育的学生开设选修课,举行《财经素养的养成》《青春理财,你我同行》《职业体验与人生财富》等主题讲座,普及金融知识,提升财商素养,培养具有正确的财富观、人生观和幸福观的时代人才。

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全美经济学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在NEC全美经济挑战赛中国总决赛中,学校荣获“全国最佳组织奖”。  “从初赛晋级到备战中国总决赛,这一路,我经历的很多,成长了很多。在比赛中,我观摩到实力超群的学霸‘神仙打架’,也不断激励自己,让自己更加努力。”回想起参加NEC全美经济挑战赛,金融班学生汤颖轩体会颇多,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次参赛是他成长路上的一次宝贵经历。

科技教育,激发创造力

基于激光切割雕刻机的STEM课程,让学生在做出作品的过程中了解工程学和力学知识;在学校隔壁中国海洋大学的实验室里,高中生和大学生一起动手从藻类中提炼油脂……青岛六十八中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教育,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奇妙世界的大门,也打开了多元素质提升的通道。

作为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学校与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际客厅成为学校的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基地,为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实践活动场所和实训活动场地。以此为契机,学校充分挖掘各种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形成科技创新教育品牌,打造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的教育集团。学校由校长亲自挂帅,成立科技创新中心,组建科技创新教育团队,打造科技教师队伍,培养高水平师资,开展各类科技活动。

每一个合作项目都落地成为学生课程和实践的一部分。学校依据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结合教育改革趋势对教育教学内容等进行综合创新,特别开设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目前主要有科技创新、基于激光切割雕刻机的STEM课程、3D打印创意设计、Python趣味编程、人工智能基础、VB编程、计算机硬件、无线电测向、航空航海模型、机器人篮球足球等课程。

此外,学校定期举办纸飞机、鸡蛋撞地球、魔方大赛、科学研究小论文、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比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技活动里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提升。目前,学生已申请35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成绩是鼓励,也是学业生涯的助推器,学生们用这些成果敲开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大门。

民族团结,营造和谐氛围

“请母校放心,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在高三毕业生留给母校的《郑重承诺》中,学生们写下这样一句话。足以看出,在三年的培养中,民族团结教育在学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

2000年,青岛六十八中开始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是全国首批承办校。新疆班学生与本地生每天朝夕相处,共同进步。学校提出了“民族一家亲”的理念,以新疆班作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形成民族团结教育办学特色。

例如,学校选派党员干部、优秀老师担任新疆生的“代理家长”,从生活、学习、思想、心理等全方位关注学生发展,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每年除夕,校长带领老师们和新疆班学生一起包饺子;每逢节假日,青岛当地同学和老师邀请新疆同学到家里做客,品尝青岛海鲜等美食。

如今,毕业生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母校、对祖国的承诺。每一届学生毕业前,都将对学校领导老师的感激之情镌刻在墙上,逐渐形成了一面“感恩墙”;在新疆班办班十周年之际,学校收到了首届新疆班毕业生集体为母校送来的寓意深刻的“胡杨木雕”。感恩墙和“胡杨木雕”,是学校多年来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果和见证。

以体树人争当体育达人

王卫海,第十届全运会四百米接力第三名;于洋,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4×400米接力第二名;李玉,全国田径锦标赛第三名……这一名名从六十八中走向全国体育赛事舞台的毕业生,成为学校体育教学成果最直接的体现。

近年来,学校创新体育教学,打造了田径、篮球、足球体育运动特色项目,聘请专业教练带领学生训练。学校女子篮球队、田径队、足球队在省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体育特长生被北京体校、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南昌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十分重视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开展大课间活动及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每年3至6月份举办体育节,每年举办春、秋季两次运动会以及冬季越野赛。如今,在学校里,人人争当体育小达人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因此得到显著提高。

生涯规划,成就职场主人

作为全国生涯规划教育师范基地,生涯规划教育也是学校办学特色之一。学校从2008年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建立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自主发展意识,指导学生选课走班。

目前,教师队伍中有41人取得生涯规划指导师资格。学校提出了“ECM班级管理模式”以及职业生涯发展校本课程体系。在“ECM 班级管理模式”下,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班级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未来职业发展和创业以及家庭管理奠定基础。学校还承办了全国第三届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学生在生涯规划各类赛事中斩获颇丰,在全国模职比赛中取得亚军,在近几年青岛市模职比赛中,均取得冠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