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在青岛独一无二的俄语班,真香定律虽迟但到

2022-05-23 07: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品牌、炙手可热,青岛66中俄语班的“真香定律”是如何发生的?

青岛66中俄语班开设七年来,副校长李世杰能明显地感受到,这个班越来越“香”了。“招生的头一两年家长和学生对这个班不了解,关注不多,尤其听说要放弃学了多年的英语而重新学习一门外语,都面露迟疑。但近几年家长的咨询量成倍翻升,俄语班热度不断上升。”

原来,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中考成绩不占绝对优势的学生通过青岛66中俄语班被世界排名75名左右的莫斯科大学大量录取。从去年开始,学校又新增了以俄语替代英语参加国内高考的培养方向,为许多英语学科较弱的学生参加高考开辟一条捷径。青岛66中俄语班就读世界名牌大学的留学价值和国内升学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并认可。而今年俄语班扩大招生范围,除了市内四区、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的考生同样可以报考,将惠及更多学生。

作为青岛独一无二的俄语班,青岛66中俄语班成就了一批批学生的国际名牌大学留学梦,也成为“一带一路”青岛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从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品牌、炙手可热,青岛66中俄语班的“真香定律”是如何发生的?

家长学生难逃“真香定律”

只要进了青岛66中俄语班,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难逃“真香定律”。在他们眼中,“进俄语班是最正确的选择”。

初中时期就对俄罗斯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的刘文阳,在了解了66中的俄语班后,就将俄语班定为自己的中考目标,并积极参加了俄语班自招考试。而真正的惊喜随着开学到来:在“大师级”的课堂上刘文阳时常惊叹于俄语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赴俄留学的决心。

正在读预科的赵杰回忆起高中生活,说起拿到“2020相约上合杯”俄语演讲比赛一等奖、中俄联盟首届俄语风采大赛二等奖的高光时刻,学校精心设置课程、为每位学生提供发展平台的一片真心让他最难忘、最感激。

从小学习古典音乐的高德祯,内心早早地种下了喜欢俄罗斯音乐和文化的种子。通过自招进入66中俄语班之后,专业的俄语老师以及俄语外教带来的俄语课堂,时常让他感到惊艳。在课堂上,对于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他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备足了赴俄留学的“精神食粮”。

发出“真香”感叹的还有学生家长。2020级的宋禹达一开始进的是66中的普通班,开学报到的时候才了解到了学校的俄语班。“回家查了资料,一家三口一商量,当天就决定转到俄语班。”在宋禹达妈妈看来,这个看似仓促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孩子以前比较佛系,但现在变得积极上进,内驱力特别强,还定下了目标,留学要学计算机专业。”

而实实在在尝到“甜头”的莫过于已经成功留学的毕业生们。首届俄语班毕业生鞠云晖说“进入俄语班是最正确的决定”。而以鞠云晖为代表的首届“吃螃蟹”的学生,进入66中俄语班时或许还心怀忐忑,但现在的他们即将从莫斯科大学毕业,马上迎来新的人生阶段。如果要问他们对于66中俄语班的看法,他们肯定会给出高度肯定的回答。

俄语班自带“真香”潜质

俄语班为何“真香”?其实,青岛66中俄语班从开设之时就自带“真香”潜质。2015年,青岛66中首开全市先河,开设俄语班,为学生铺设留学俄罗斯的通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具有中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作为俄语班发展的见证者之一,校务委员王存智提起俄语班的优势如数家珍。

俄语班实施“2+1”培养模式,也就是说,学生经过两年的国内高中学习后,通过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就可以申请到莫斯科国立大学等高校进行预科学习,预科学习成绩合格后可以申请包括莫斯科国立大学在内的全俄大学本科学习。“众所周知,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就相当于中国的清华北大,是俄罗斯的顶端高校。目前学校已有四届学生在俄罗斯大学本科就读,一届学生正在接受预科课程学习。大部分学生集中在莫斯科国立大学,部分学生选择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等俄罗斯著名大学。”

其次,相比于留学欧美国家,留学俄罗斯的费用相对比较低。每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一般是7至10万人民币之间,而国内高一、高二按照普通班的标准收费,每学年1600元。“学生们以普通高中的学费标准就享受到了国际班的教学条件,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

此外,从去年开始,学校应家长需求,新增了以俄语作为外语参加国内高考的培养方向。以俄语作为外语参加高考也非常有优势,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条捷径。相对于英语,俄语的学习难度小,特别是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可能性更大。“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换成俄语之后,外语成绩可能会至少提高30分,有的学生能提到50至60分,甚至更高。”

更重要的是,俄语班拥有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前景。首先是中俄关系非常稳定,而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具有中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举全校之力打造特色班

除了先天优势,青岛66中俄语班的“真香”更源于学校的重视,甚至是“偏爱”。

俄语班的师资是“超豪华”配置。目前学校有三位专职俄语老师,个个大有来头。其中,李君嫱老师拥有28年的俄语教师教龄,还有10年俄语教研员的经历,曾两次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俄语》教材的审查工作,是黑龙江省俄语科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教学能手,曾开设国家级示范课,拿过国家级外语优质课一等奖,还曾两次主持国家级课题。李君嫱老师于2014年进入青岛66中,全程参与了俄语班的筹备工作。

李君嫱老师

杨冉冉老师

赵旭老师

俄语外教课堂

两位青年教师杨冉冉、赵旭则都有俄罗斯交换留学背景,从教以来逐渐崭露头角。杨冉冉已在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拿到了二等奖。赵旭是山东大学俄语笔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执教以来迅速得到了学生的喜爱。除此之外,学校还聘请了来自俄罗斯高校的教授作为俄语外教,让学生感受纯正的外教课堂。

除了专业师资,学校为俄语班办学搭建了“最强平台”。学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喀山联邦大学等多所俄罗斯著名高校合作。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总统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均在66中成立俄语教学中心,66中在俄罗斯总统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成立了汉语语言文化中心。这在全国高中中难得一见。66中还作为首届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了中俄中学联盟、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促进中俄俄语教学学校之间的交流。66中还与圣彼得堡455中学、新西伯利亚122中学等学校建立起友好学校关系。

基于这些,两国间学生的交流得以常态化开展。在跨国研学、空中课堂等多形式的交流中,66中学子逐步成长。在各项重要的赛事活动中,也频频出现66中学子的身影。例如在由省教育厅指导的历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中,66中学生都能捧回一等奖奖杯;在“欧洲马赛克杯”城市外国语大赛中,66中学子多次获得一等奖。

在每个细节里为学生保驾护航

俄语班的“香”还得益于学校时时处处的保驾护航,以及渗入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里的用心。即使在俄罗斯读预科,每个学生也都处于学校的全程跟踪与“遥控”当中。而为每个学生出国所做的万全准备,都化作每个学生身处校园的日常。

连续带过两届俄语班、现任2020级俄语班的班主任成方岩最有发言权。成老师从教26年,是高级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青岛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市北区人大代表。成老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除了俄语班,她还带过美术班、新疆内高班、市区班等不同班型,多次荣获青岛市先进团支部、青岛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每一届、每一类型班级的学生在多元发展、成长成才的路上都阳光自信、亮点纷呈。

2020级俄语班班主任成方岩老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青岛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市北区人大代表。

成方岩老师带班有爱、用心、更具智慧。在成老师眼中,俄语班的学生将来出国留学,必须要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既要具备扎实的综合素养,还要厚植家国情怀,能够胸怀天下、报效祖国。因此,除了抓严、抓细、抓实、抓牢班级管理的常规要求,成老师还精心策划了多种活动。

国防教育讲堂让爱国守土意识根植学生心中;在青岛市党史纪念馆里开设的思想政治课堂,让学生在一次次思想洗礼中厚植家国情怀。成老师还与家委会主任宋禹达同学的妈妈一起策划了“家国情怀,吾辈勇担当”的家书分享活动,既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又增进了亲子感情。“悦读经典,悦享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则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拓宽了同学们的阅读视野,提高了俄语专业阅读水平。

对即将开启留学生活的学生来说,他们面临着各种考验。成方岩老师便组织策划了“快乐留学俄罗斯”主题班会系列活动,目前已经推出医学篇、烹饪篇、心理篇等,后续还有健身篇、家务劳动篇、模拟面试篇等,让学生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持续的学习能力,快乐留学,让家长无忧。

积极进取、和谐团结的班级氛围激励着学生们迅速成长。活跃在各类校园活动、省级俄语演讲比赛、中外交流活动中的班长王桐说,自己能够全面发展,并荣获“青岛市优秀学生”称号,最感谢的人就是成方岩老师。

成老师的付出与用心也被家长看在眼里。“老师特别细心!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想到的细节,老师都想到了!成老师总说,她自己也有儿子,她想让儿子遇见什么样的老师,她就做那样的老师。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目前,成老师担任班主任的2020级俄语班又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团支部,学生们的合格考一次性100%通过。今年8月,他们也将像自己的师哥师姐一样,进入预科学习,开启属于自己的大学留学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