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全国各地名师汇聚国科大

2022-05-23 18: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2020年成立的新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一出生便带着名校的基因,迅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学校现有各地教育名师名师20余人,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国公开考选的特级教师、省名师、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30余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好学校一定有好老师,好老师才能成就好学校。作为2020年成立的新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一出生便带着名校的基因,迅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学校现有各地教育名师名师20余人,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国公开考选的特级教师、省名师、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30余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资历深厚”的名师用敬业实干的开拓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教学态度,在国科大这块教育绿洲上砥砺前行。

突破束缚,投身更广阔的教育大舞台

连续14年担任学校语文教研室主任、送出了20多名清华北大学生、连续四年担当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从教20余年,付志鹏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在潍坊发展得顺风顺水。然而2020年,不甘囿于现状的她毅然决定从一方安逸的天地冲破束缚,成为第一批来到国科的老师。

付志鹏坦言,工作了二十几年,无论是对课堂的深一步构建还是对专业领域的深入探究,都到了瓶颈期。秉承着向专家型教师迈进的教育情怀,她来到青岛,从公办学校的大教研组长到国科的备课组长,从全市特优的实验班到入学成绩参差不齐的国科复读部,从单纯的语文教师到国科院士班班主任再到年级主任,人到中年的她在尝试着从未做过的事情,一步步挑战自我极限。

付志鹏在指导学生

地理老师谢计兵也是如此。从教20余年,他早已成为济宁公办学校的管理层,但在他心中,教学始终是他最喜欢的事,因此他期望一个更大的平台,回到一线教学岗位上。他来到国科,还有一个与众多教师相同的原因——王金战校长。“我看了无数遍王校长的视频讲座,还一直保存着王校长的第一版《英才是怎样造就的》这本书。”谢计兵说,自己从20年前就非常认同王校长的教育理念,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在国科跟随王校长实现教育梦想。

王金战校长

以爱育人,每个老师都是“拼命三郎”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赶到教室看早读,由此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模式,课堂、学生、食堂……跟到10点30晚自习最后一刻,送走教室里最后一个学生,熄掉教室的最后一盏灯,再去查寝看学生最后一眼……回到住处,指针指向了十点五十,再打磨明天的课,睡觉时经常凌晨一点了。

这是付志鹏每天的安排,手握执教全国中语会语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的她,如今重新过回了年轻时的“拼命三郎”生活。付志鹏解释,每天16个小时、全身心的投入学校,不仅是为了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更是为了“给学生足够的陪伴”。

“在我最迷茫最困惑的时候,付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关怀和帮助,不但教会了我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她是我人生的导师。”国科第一届复读生小杜同学动情地说。由于杜同学生活自理能力较差,付志鹏对她特别关注,无论课上还是课下,都想方设法地关心她,找她谈话,并在下了晚自习后,教她打扫寝室,学用洗衣机……通过付志鹏的不懈努力,小杜同学不仅学习有了巨大进步,在生活上越来越自立,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最后,她以655的高分考入上海科技大学。

因材施教,做精于教研的探索者

作为从全国各地招聘来的名师,国科的老师们教育方法、理念各不相同,但在王金战校长“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这棵大树下,他们有机融合,求同存异,用自己独到实用的教学经验和因地制宜的“创新动作”,实现了1+1>2的教学效果。

2020年国科第一届复读部学生来自山东省的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学生的学习习惯千差万别。面对复杂的学情和各不熟悉的新同事,一轮复习初期语文教学的推进十分艰难,付志鹏便先充分了解语文组教师们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再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与他们一起讨论学情,找出复读生的共性与个性,为学生量身打造了300天语文提分计划。高考时,学生的语文成绩比入学平均提高了15分,班里有6位同学达到650分以上,其中,李润庭同学取得659分,比上一次高考提高70分。

为了统一学案,同为潍坊前来的数学教研组长郭德芳多次召集数学组教师一同探讨方法,由于白天要上课、备课,她们只能利用晚课后的时间一起开会交流。通过每个老师的讲述,郭德芳总结了国科学生的特点以及不同老师教学方法特点,由此进行学案定制。经过一个月没日没夜地研究,国科终于有了自己的数学学案。

除了担任教研组长,郭德芳还是两名青年教师的师傅。每一节青年教师的课堂,背后都离不开反复集备和多次的个性化打磨:青年教师在每一堂新授课前都要先参与听课学习,每周至少两次组内集备、每一次备课都要经过师傅审核。在这种听课、备课、研课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郭德芳也从青年教师身上受到启发,相互促进。

焕然一新,教育格局更宽更高

“无论是教学专业度还是教育理念上,我的格局更大了!”提到在国科的感受,三位老师用“焕然一新”形容自己的变化。

“增值评价”的有力落实是谢计兵感受最深的一点,“以前总以学生考到五百分、六百分的数量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在国科,校长更看中的是学生的纵向进步。”谢计兵对王校长在会议上一句话印象深刻:即使学生进步了一分,也应该值得肯定。“国科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让我重新开始思考教育的意义。”谢计兵表示。

谢计兵

老师身上的变化,还离不开国科给老师提供的教研和学习平台。例如,学校在全国聘请一大批特级教师队伍,组成“高级导师团”,他们定期与每一位老师一起反复打磨课程,反复教研,确保每节课的高质量。又比如,王金战校长经常深入一线课堂,执行校长樊兴举等三位校级干部下沉一线,将办公室“搬到”年级级部,督促老师们的教学教研工作。在国科这个平台上,付志鹏短时间内便摘得“青岛名师”称号,在今年的青岛市一轮研讨中做《二轮备考中素材的积累和运用》的专题报告,在青岛市名师培训的专题研修中做《研透任务群,催开笔下花》的发言交流,均得到同行高度评价。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