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科校园吹响“体教融合”冲锋号,助力学子高考赛道跑出另一道彩虹!

2022-05-24 14: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前段时间,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体育专业考生结束了山东省体育专业第一批,第二批的考试。当时,第一批考生面临大风蓝色预警,顶风七级;第二批考生碰上降温降雨阴冷的不利天气。考试现场,1米9多的汉子都能被风吹倒、铅球项目中投完的铅球变了泥球……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该校考生依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全员达线,10名考生达到90分以上,提前拿到理想大学的半个“通行证”。‍

前段时间,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体育专业考生结束了山东省体育专业第一批,第二批的考试。当时,第一批考生面临大风蓝色预警,顶风七级;第二批考生碰上降温降雨阴冷的不利天气。考试现场,1米9多的汉子都能被风吹倒、铅球项目中投完的铅球变了泥球……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该校考生依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全员达线,10名考生达到90分以上,提前拿到理想大学的半个“通行证”。‍

傲人成绩的取得,究其原因,是国科学子持之以恒,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教练员老师殚精竭虑,精心培育的结果;更是学校坚持“体教融合”,高度重视体育教育的结果。

多元化发展

体育升学打通“三条路径”

众所周知,高考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作为高考考生,除了勤学苦练学科知识,还有没有别的方式提高高考成功率?答案是肯定的。通过体育考大学,就是一个成功率高且常被忽视的高考方向。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一直秉承“多元化发展”的办学特色,全面打通了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统考、体育单招三种体育升学路径,帮助有天赋或有爱好的学子坐上高考快班车,进入更好的大学。

据了解,学校去年首战体育高考,就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战绩”。田径高水平运动员刘家贝、穆陇戈同学分别被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录取;足球单招运动员王亚琦被江苏师范大学录取;8名体育统考考生全部超过山东体育一段线,考入知名体育院校。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项考试都有所推迟。除了目前已知学校在省体育专业考试中再创佳绩以外,学校高水平运动员靳志恒、杨珺雪同学也刚刚传来“捷报”,他们参加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分别获得男女1500米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另外,学校2名足球特长生正在备战足球单招测试。相信不久后,学校会有更多好消息传来。

岛城首屈一指

软件硬件“双高配”

能够培养出这样一批批优秀体育学子,这所学校到底有何“秘诀”?带着这一疑问,青报教育在线踏入国科校园,寻找答案。

师资力量一直是学校引以为豪的骄傲,学校邀请曾将12名学生培养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了清华北大的国家知名教练刘元斌老师任总督学,引进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级田径运动员,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段本英;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篮球二级裁判员,国家体验教育管理培训师刘凯;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原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葡萄牙波尔图足球俱乐部、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主力球员周健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澳洲维多利亚大学体育管理系毕业,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宗琮等担任体育专业老师、教练……如此“卧虎藏龙”般的存在,为学校体育发展注入强劲“软实力”!

徜徉于校园操场,身旁一栋名叫“行健楼”教学楼,吸引了青报教育在线的驻足关注。

视频来源: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段本英老师

“这其实是我们学校的体育馆,一共5层,全是体育活动的场馆。”学校体育老师段本英骄傲地说,我们学校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在青岛市中小学校中绝对是数得上的。

据介绍,学校体育馆的负1楼是可以承办正规大型游泳比赛的标准泳池;1楼是青岛市中小学校中唯一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场;2楼是高标准的散打馆;3楼是标准篮球馆,看台能容纳800人;4楼是综合体能训练馆;5楼是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训练场地。这些场馆极大满足了学校体育专业学生训练、体育课、体育社团、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的需求。

听到这,青报教育在线不禁感叹:“一整栋楼都是体育场馆也太震撼了,别说是在中小学校中数一数二了,有些大学恐怕也不过如此吧!”

集团资源联动

“偶像”在身边目标在眼前

除了高配置的师资和硬件设施以外,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还在体育专业训练方面有一大“制胜法宝”——发挥集团资源联动优势!

每年暑假,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体育生都会前往宽高教育集团旗下的北京宽高四子王实验学校进行专项训练。

“这样的资源,这样的训练条件,是其他学校的体育生可望而不可及的。”段本英老师介绍,北京宽高四子王实验学校的训练基地有两大亮点。一是这里具有高原训练的优势,十分锻炼学生的心肺耐力,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这里每年都会有清华、北体大等高校的教练和训练队前去训练。

段本英老师说:“清华、北体大的运动员们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偶像一样的存在,以前孩子们只是听说这些运动员很厉害,现在亲眼看到了,还跟他们一起训练、吃饭、住宿、近距离交流学习和切磋,发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而且,孩子们在这里能够提前融入到国内顶尖学府训练队的氛围,看着目标在眼前,只要肯努力就能够达到,也就更加有动力了。”

“上次训练跑完后,清华的教练员老师还在现场给我指导了,特别开心。”在训练基地,清华的教练也在留意着“好苗子”,并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学生们在得到教练的鼓励后,整个人的信心和状态都不一样了,一下子提升了很多。

体育生独立编班

距离办公室最近的班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距离高考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体育生们手握理想大学的半张“通行证”,正全力以赴、顽强拼搏,进行着文化课的最后冲刺,准备应战高考。

据了解,学校为使体育生的专业学业两不误,自今年3月份起实施体育生单独编班,成立“班主任制”进行集中管理,有效帮助体育生在备考的各个阶段做好专业与学业的平衡。

“看到了吗,那间距离级部主任办公室最近的教室就是我们体育班的教室!这是学校对体育班的重视,也是学校结合孩子们的情况,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作出的安排。”段本英老师说。

段本英老师既是他们的体育老师,也是他们的班主任。他介绍到,体考之前,孩子们的学习重心在专业训练方面,上文化课的时间就少了。学校将体育班的教室安排在级部主任办公室旁边,并让老师分层给孩子们发试题,让他们利用自习时间做题。有了这一贴心安排,孩子们碰到不懂的问题,就能随时问老师了。

而体考结束后,孩子们的学习重心则转向了文化课。体育生文化课的底子相对较弱,在普通班学习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这时候,独立编班的优点又一次体现出来。学校专门为体育班组建起强大的师资团队,根据学生的能力授课,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学生感觉大有帮助,家长也很感激。

“作为国科学子,特别感恩母校!母校不仅有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教练团队、一流的训练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参赛机会,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比赛经验,那时候,我在刘元斌老师的带领下,专业水平一直持续上升。而且,在校期间我的文化课成绩也是稳步提高的,让当时正在准备高考的我有了特别大的信心。”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刘家贝分享,自己能够获得优秀成绩,考入理想大学,离不开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离不开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好学校给予的优质条件,珍惜时间,努力奋斗,向着理想目标冲刺,并祝愿大家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体育特长的学子报考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在这里向着梦想起航。

驯虎山下

教育与体育同频共振

能够享受如此优质的体育教学资源,绝非该校体育生的专属待遇,而是所有学生的人人普惠。

“无体育,不宽高!”这是北京宽高教育集团总校长王金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已然进入耳顺之年的他,每天依然坚持锻炼一小时,步行至少五公里,为的就是那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而这种精神,更是深入到了他所创办的每一所学校之中。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作为集团下属学校,十分重视体育教育,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在创办之初,学校就根据‘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的教学理念,实行‘三激情’,即激情晨读、激情宣誓、激情跑操。现如今,学校的激情跑操已经成为校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天清晨,驯虎山下的国科校园,宛如一个天然氧吧。在这样优质的环境下,国科学子喊着嘹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跑出恢弘的列队,展示着朝气蓬勃的精、气、神!

除此之外,学校借助丰厚的硬件设施与师资力量,开展体育课、体育社团活动、足球赛、篮球赛、运动会……让全体学生都沐浴在充满激情的体育文化当中。

“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不仅提升了身体素质,拥有了健康的体质,还能在体育锻炼中释放压力,放松身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随着“体教融合”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教育与体育的同频共振中找到平衡。

“体教融合”是新时代发展青少年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的必由之路。相信在“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的教学理念引领下,在“多元化发展”的办学特色下,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体教融合”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