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之后的中考物理试题:侧重使用科学的命题情境考查核心素养

2022-06-16 09: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的中考物理题侧重通过科学的命题情境考查学生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对以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年中考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的首次中考。今年的中考物理题有哪些特点和变化?青岛三十九中物理教师赵霞认为,今年的中考物理题侧重通过科学的命题情境考查学生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对以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赵霞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据学生反映,今年的试题做起来很顺手,题型结构与模拟考试基本一致,难度也大体相当。“这样看来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结构都与往年保持了一致,没有太大的变化。”

“孩子们都感觉今年的物理试题没有偏题、怪题,也没有过于繁杂的计算,做起来很有亲切感,但又不是以前见过的成题。特别是几道与生活常见情境相结合的题目和跨知识板块综合性较强的题目让他们感觉又熟悉又新颖。”赵霞表示,这说明今年命题的立意不在于考查简单的机械记忆,而在于考查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通过科学的命题情境考查考生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科学态度与责任等各种素养。

“今年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一次中考,马上又要实施新的课程标准,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大家都很关注中考怎样考,可以说,这份中考题给老师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赵霞介绍,青岛三十九中初中物理组多年来一直在实践研究微项目教学模式,依靠对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和实践,学校近几年的自招和中考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未来的教学中,学校可以更加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对学生的培养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动手实践机会,在动手中学习而不是在刷题中训练,提高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解题的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