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后中考生物试题:学科特点鲜明,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06-16 14: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6日上午,青岛中考八年级生物科目考试结束。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考点,青报教育在线看到,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都面带笑意,考生们表示,今年的生物试题不难,题量也有所减少。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6日上午,青岛中考八年级生物科目考试结束。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考点,青报教育在线看到,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都面带笑意,考生们表示,今年的生物试题不难,题量也有所减少。

试题不难,作答顺利

六十五中一名考生说,试题整体难度不大。题量方面,选择题从35道减至30道,多了思考的时间;题型方面,开放性试题多了一些,有一道题关于如何控制糖尿病的问题,让他记忆深刻。另一名考生则表示,最后一道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有个问题是‘种子为什么不能第二年再种一次’,感觉很有意思。”

五十三中一名考生介绍,虽然生物不是自己的强项,但她也感觉生物试题难度适中。

学科特点鲜明,考查核心素养

对于此次生物科目考试,青岛三十七中生物教师薛虓嵩表示,今年的生物试题的选择题从35道减至30道,非选择题没有0.5分的空,题量较往年小;从考查形式来看,试题中有结构功能图、曲线坐标图、概念流程图、实验装置图等多种形式,学科特点鲜明;从问题情境来看,有学生探究活动、科研人员的杂交育种研究等真实情境,还有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保护生物多样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热点话题,并且出现了开放性试题。

薛老师认为,今年的生物试题符合“双减”政策要求,紧扣2022年新课程标准,凸显学科特色,体现学科育人价值,强化生物核心概念。“试题中没有怪题、偏题和过难的题目,减少了机械记忆类题目,注重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读图、识图、分析、评价、提取信息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试题能够对考生的核心素养进行有效评价。”

试题将对教学发挥良好导向作用

薛老师还介绍,“双减”政策和新课程标准发布后,老师们已经开始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调整和创新,但有些老师在如何改进教学方面还有些迷茫、找不到方向。2022年生物试题则可以发挥很好的导向作用。“教师在平日的教学中,应尽快从‘知识中心’转向‘学生中心’,引导学生在掌握生物知识的同时,关注自身、关注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从而实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的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