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带来中考之变,减负如何减掉家长的“心病”

2022-06-17 12: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双减”后的首次中考,2022年中考被赋予了更多关注。不出所料,今年中考试题的难度和形式果然迎来了新变化,尤其是各学科均难度适中,让考前担心试题会更难的考生们松了口气。而对于家长来说,这次中考之变也带给他们关于“双减”的更多思考。

作为“双减”后的首次中考,2022年中考被赋予了更多关注。不出所料,今年中考试题的难度和形式果然迎来了新变化,尤其是各学科均难度适中,让考前担心试题会更难的考生们松了口气。而对于家长来说,这次中考之变也带给他们关于“双减”的更多思考。

试题难易适中,形式新颖

“试题难易适中。”“答的挺顺手!”“非常喜欢这样的出题形式!”这是中考期间,考生走出考场后最常说的几句话。不难看出,今年中考,考生们考的很舒心。各学科教师在接受采访时也一致表示,今年的中考试题符合“双减”政策要求,紧扣2022年新课程标准,体现学科育人价值。

例如语文卷中的一道名著阅读题,给出了一张《骆驼祥子》的插图,图中车子很大,祥子很小,大小比例明显失当,要求考生看图阐释观点。回答这道题不仅要读懂读透《骆驼祥子》,还需要有一定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这意味着善于活学活用的学生才能得到更高的分数。 数学卷中则出现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情境创设,如冬奥会、天宫课堂、低碳生活、水果购销、埃舍尔的艺术作品等,让学生在解答试题的过程中得到德与美的熏陶。

英语卷中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如完形填空中“程门立雪”的故事,阅读理解中年画的发展等,让考生根植中国灵魂,增强文化自信。历史卷中则出现了许多新颖有趣的设问形式,如“孔子和老子在一起,他们会聊些什么呢?”“如果文物会说话,那它会如何介绍自己的经历?”,这样的“沉浸式”的设问令不少考生直呼很好玩!

学生的考后反馈以及各科教师的试卷评析,让我们看到“双减”后的中考试题已经大大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这充分说明,单靠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就能拿高分的时代已成“过去式”,各科考试真正考查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有效评价。

减负减不掉家长的“心病”

去年7月“双减”落地,如一巨石激起千层浪。如今政策实施近一年,除了考生们感受到中考试题的直观变化,家长们是否也感受到了“双减”带来的变化?陪考家长纷纷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双减之后,孩子的作业明显少了,晚上9点就能睡觉,有时作业在学校就写完了。”“辅导班没有了,大家都一样,都不用上了,孩子负担确实减轻了。”采访中,我们发现,多数家长的心态已经趋于平和,原来那种带着孩子们穿梭于各种培训班,学习各种技能的“鸡娃”焦虑情绪逐渐散尽。

不过也有少数家长提出,“双减”与中考分流、高考选拔是相互矛盾的存在,多多少少令人有点无所适从。“孩子负担是减轻了,但是升学的压力依然存在,总会担心只靠课堂学习,孩子的成绩达不到优质普高的录取线。”“小中考”当天,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直言,孩子即将升入初三,中考就在眼前。虽说今年中考的试题难易适中,但是学生未来面对的不仅有中考,还有自招,比如想进2中强基自招,孩子还得使劲学。

“有的家长会给孩子找1对1辅导,等上了初三,我们看看孩子的学习情况,也会考虑针对他的薄弱学科进行补习。”一旁的另一位初二学生家长透露,一些家长计划中考前找校外老师进行冲刺辅导,她对此持观望态度。

公民教育减负力度不同

在“公民同招”的背景下,个别家长接受采访时还提出,“双减”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差距反而更大了,从一些中考数据就已看出端倪,一些民办学校的升学率依旧遥遥领先。“听说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双减’政策,民办学校并未受‘双减’影响。未来几年,如果民办学校学生考上优质普高的升学率还是持续攀升,那‘双减’反而让我们公办学校的家长更焦虑了。”“如果民办学校不落实‘双减’,或将成为压垮‘双减’的一根稻草,进而催生新一轮的‘鸡娃’大赛。”

对于家长的担忧,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实际上,“双减”政策对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是有同等的政策效力的,任何学校都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一位民办学校校长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也表示,“双减”之下,学校已经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一是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率,变满堂灌教学为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二是学校减作业,但不只减作业。换句话说,只在作业数量上做减法是治标不治本,要让学生爱上作业,甚至做完后意犹未尽,才是真正的减负。

“双减”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今,“双减”已经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接下来的核心是减掉部分家长的“心病”,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每个环节都要加强联动,综合治理。今年,青岛市教育局提出推动初中强校提质,启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计划,相信这些新政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