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39中研修:高三教师忙“充电”正当时,名师领航在思考中成长

2022-06-17 2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高考虽然已经收官,但高三老师却不能放任自流,这个“空档期”无疑是一个反思调整、提升自己的绝佳机会。6月17日,青岛第三十九中学邀请山东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翟厚岚,特别为高三老师做了一场《停下来,想一想》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高考虽然已经收官,但高三老师却不能放任自流,这个“空档期”无疑是一个反思调整、提升自己的绝佳机会。6月17日,青岛第三十九中学邀请山东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翟厚岚,特别为高三老师做了一场《停下来,想一想》的讲座。翟厚岚通过一组组关于教育教学和个人成长的选择题,让老师们在问题的引导下思考,自己找到问题所在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交流形式很好地激发了老师们参加培训的热情。

教师培训学到什么最关键?经过三年努力,你的目标实现了吗?教师成长的路径有哪些?优秀的教研组要具备哪些特质?讲座是采用互动方式进行的,翟厚岚根据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一线教师的调查反馈,精心设计了围绕三个主题层层深入的选择题,老师们在回答每一道题时,翟厚岚并没有直接给出建议,只是通过问题的继续引导,让老师们经过自己的思考并做出选择和改进问题的时间和方法。

教师孙超在思考中就深有感触,他表示这种问题启发的辅导方式,同样适合于他在学生思想和学业指导上,在高三工作即将结束时,停下来想一想,为如何做好下一届学生的教学工作做出准备。“他说:现如今对我而言,提升班级管理能力是当前想重点关注的工作,这几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意识到自身班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也一直在思索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解决一些学生的问题时,可以尝试着采用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自己明晰目标、分析现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孙超说。

讲座中,翟厚岚还为老师们梳理了教师成长路径,“自主钻研、突出专长、弥补短板——各类教学评比成绩优异——名师引领、集体研磨——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发表论文、成为名师、转型管理”,她引导老师们可以用顶层设计的视角,从后向前看,即根据未来想要取得的成果,设计实践检验方式,借助平台和任务驱动,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这样能让老师们更清楚自己成长的方向,更好地激发学习的动力。

在聆听翟厚岚的分享中,每位老师都用发现的眼睛寻找与自己产生共鸣的内容和观点,找到自己新的努力的生长点。教师王笛收获满满,她表示,老师们在行动前需要明确自己内心的真正诉求和努力的方向,并制定计划,行动时应全力以赴,不过分担忧结果成败,行动结束后要及时分析得与失。“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明确自己的方向,心怀教育理想,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并记录日常工作的反思和心得,写成论文,实现教育成果的呈现。”王笛说。

青岛三十九中副校长朱秀海总结道:“翟老师做了一场启发式教学的讲座,她所带给高三老师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获,犹如一场甘霖,滴进了我们的心里,令人意犹未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今天,翟老师就是摇动我们的那一棵树、那一朵云、那一个灵魂。希望老师们认真总结这次‘充电蓄能’的收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做好个人成长规划,为更好地教育学生做足知识和技能储备。”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