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驻青高校扎堆开启综招面试,快来看看都考了啥?

2022-06-19 15: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9日,驻青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扎堆进入校测时间。青报教育在线在多个驻青高校综招现场了解到,部分高校面试采取了随机抽签、随机提问等方式,试题开放、灵活,留给了考生充足的自由发挥空间,注重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创新潜质及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9日,驻青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扎堆进入校测时间。青报教育在线在多个驻青高校综招现场了解到,部分高校面试采取了随机抽签、随机提问等方式,试题开放、灵活,留给了考生充足的自由发挥空间,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创新潜质及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中国海洋大学

校测采用中英文面试,外语专业全英文面试

“挺简单的!”在中国海洋大学校门口,来自青岛二中的一名考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报考了该校物理专业的综合评价招生,感觉面试中发挥得还不错。

今年中国海洋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计划由去年的40人扩至50人,新增了化学专业10人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物理学、化学、德语、日语四个专业。其中,报考物理学和化学专业,必须有对应科目的奥赛成绩。物理学报考时要求学生获得物理竞赛省三及以上成绩,化学专业则要求学生获得化学奥赛省三及以上成绩;报考德语、日语专业,必须有英语比赛省级一等奖等相关成绩。录取时按综合成绩录取,综合成绩中综合评价校测占15%,高考成绩占85%。据悉,学校今年报名人次4539人,其中502名考生通过材料初审,进入综合评价校测环节,最终报录比约为10:1。

据了解,学校当天的校测安排了上午场和下午场两场,考生共分为11个候考组,依次进行校测面试。考生进入考场前,抽签确定考试题目,并做一定时间的答题准备。测试时间为10-15分钟。报考物理学或化学专业的考生,进入考场后就抽签确定的中文、英文题目回答问题,并接受专家随机提问。外语类专业为全英文面试,考生进入考场后朗读抽到的文章,就指定段落进行翻译,回答与本篇文章有关的问题,并接受专家随机提问。

“有很多考生初审过了,但没来校测,我们组里就有好几个没来。”一名来自枣庄的考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也报考了多所学校的综招,但由于时间撞车,最终选择参加了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三所学校的综合评价招生,自己另外还报考了厦门大学的强基计划招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面试氛围轻松,题目由评委随机提问

青报教育在线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综招现场获悉,学校2022 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数为 120人,共涉及23个专业,报名共 4891人,初审合格考生为 1492人,确认参加学校测试(面试)共762人,为近4 年确认面试考生最大数。学校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依据学校考核结果确定合格考生名单。

来自日照的贺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本次校测面试分为两个环节,一个是自我介绍环节,另一个是面试官提问环节。自我介绍用时要求控制在3分钟,面试总时长大约在10分钟。贺同学说,一共有5个考场,每个考场会有3名面试官,每组5名考生一起进入考场面试。

“考试前只能确定自我介绍的内容,不知道老师会提问什么问题,所以在面试前没怎么准备。”滨州外国语实验学校李同学说,面试主要还是要看平常的知识储备,面试官一般根据学生的自我介绍和所报考专业进行提问,比如自己喜欢文学,报考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面试官提问自己是如何理解莫言所说的“文学艺术不是用来赞美的,而应该用来揭示社会的黑暗”这句话的。

来自潍坊诸城市实验中学的王同学也深有同感。王同学说,面试就像日常跟长辈唠家常一样,面试官问自己有哪些兴趣爱好,为什么要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根据自己高考的选科情况提问了有关地理的相关基础问题。“考官问我二十四节气是夏天的两个节气的间隔时间长,还是冬天两个节气时间间隔长。”王同学表示,考官和蔼可亲,面试没什么压力,整个流程都很顺畅。

“考官主要提问我了一些高中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以及个人成长的问题。”报考了油气储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隋宇晨同学,在面试过程中被问及7个问题,如饺子是破了的好熟还是囫囵的好熟,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看法等。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面试官提问“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隋同学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自己的妈妈,妈妈也毕业于石大,这也是自己选择报考石大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了解到我国自然资源丰富,但在资源分配上不均,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能源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在采访中青报教育在线还发现,还有不少考生是冲着石大“双一流”的金招牌而来。潍坊诸城市实验中学的王同学说,自己选报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之所以会选石大就是因为学校自带211光环。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 

题目吸睛又灵活,考察平日积累

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 2022 年综合评价录取测试的现场则如高考一般壮观。第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便迅速被家长“包围”。“题目难不难?”“有几个考官?”“流程是怎样的?”家长们连连发问,脸上带着些许焦虑,似乎比考生还要紧张。

来自山东济宁的一位考生表示,面试总时长为8分钟,现场面试官4人,内容包括一道抽签的题目、2分钟的自我介绍和考官提问环节。其中,抽签题有3分钟—5分钟的准备时间。

一名来自山东临沂的考生说,自己抽到的题目是“如果你是小区管理员,小区内电动车充电爆炸你该如何处理?”“我从充电桩的安置、小区的管理、一些小区设备的更新等几个方面来回答的,但当时太紧张了,回答得不够全面,现在感觉还应当从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提升居民自觉性方向回答。”她表示,题目整体简单,面试官提问的几个问题也是从自己简历上的兴趣爱好、对学校专业的了解等方向入手。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描述的是哪个季节?如果你是班委应该怎么做?”采访中,多位考生还提到此题,来自青岛的一位考生表示,自己之前也了解过综合评价的题目,他认为这次的题目比他之前看到的都要简单。

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大多考生在综合评价面试前只准备了自我介绍,他们认为面试题考查的是平时的积累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需要特殊准备。虽然大多考生认为本次面试题目相对容易,作答简单,但也有少数考生认为自己发挥得并不好。

“唐太宗和明成祖通过暴力夺权,并开创了盛世,你怎么看?”不少考生表示自己抽到了这道题目,“我当时都‘懵’了!”“感觉答得非常不好!”“我选科选的物化政,实在不知道历史背景,只能含糊其辞。”记者发现,多数抽到此题的学生认为这道题需要有较强的历史背景知识才能作答,对理科生不是很友好。

据悉,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今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为180人,入选考生高考投档成绩不低于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下30分,综合成绩由夏季高考总成绩(含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和高考加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组成,其中夏季高考总成绩占70%,学校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30%。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高晶欣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