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报考人数激增2000人,春季高考在青岛热了起来

2022-06-19 18: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季高考已经成为学生成才发展的重要赛道。

继夏季高考、中考之后,6月18日,山东春季高考知识考试如期拉开帷幕。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青岛春考知识考试报名人数超过了9500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近万人的报考规模,让春季高考的份量和地位更加不容忽视。青报教育在线也在采访中发现,在家长眼中,春季高考已经成为学生成才发展的重要赛道。

报考人数创新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青岛学生报考春季高考知识考试的人数创下新高,超过了9500人。而2021年青岛的报考人数为7577人,2020年为7062人,2019年为7088人,2018年为7158人,2017年为6469人。过去五年,报考人数均未超过8000人,增幅也未超700人。今年无论报考人数,还是报考增幅,都双双创新高。

“两个新高”集中反映了春季高考的吸引力。今年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为2019年毕业的初三学生。青岛2019年的初三毕业生虽然在总量上比2018年增加了9000人,但2019年青岛的普高率由上一年的52%提到了60%。反映在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上,2018年招生3.3万人,2019年招生3.2万人,2019年不增反降。然而得益于青岛推出的普职学籍互转政策,学生拥有了二次选择的机会。2020年,2019级学生中有2756人放弃普高学籍转入职高学籍,备考方向也从夏季高考转向春季高考。这2756人成为今年参加春考的主力军,也成为报考人数增幅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去年一年青岛有6611名学生从普高学籍转入职高学籍。那么,明年青岛春季高考的报考热度有望再度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山东职教高考制度不断升级,春季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正逐年增加。2019年全省春考本科计划1万人,2020年增加到了1.5万,2021年再度增加至1.7万。据了解,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有望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对于职高学生来说,通过春季高考上本科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春季高考热度不断提升将成为趋势。

家长观念悄然变化

除了报考情况,春季高考的热还反映在家长观念的转变上。经过了三年时间,绝大多数家长对于春季高考的认可度更高了。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春考考场外虽然送考规模没有夏季高考那么壮观,但依然有不少家长特意穿上红衣、旗袍等前来送考,希望孩子考个好成绩。而提起春考和职业教育的话题,家长们也自然地展现出理性一面。

一位普职融通班的考生家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当年孩子中考时分数够上普高但依然目标明确地选了职业教育。“一开始想报3+4,但成绩不太够,转而选了普职融通班,想通过春考考本科。其实上个3+2也不错,但孩子坚持报普职融通,一心想考本科。”

“我们班的这些孩子都是上普高差几分,他们平时的文化课也都是按照普高的标准教,再一边学习专业课,就是冲着春考去的,我们觉得这个政策真的挺好。努努力都能上本科,一般的也能上个专科。”在这位家长眼中,职教生的发展前景非常不错。“很多上专科的学生现在的发展都很好,我朋友的孩子当时选的专科,学的编程专业,现在在上海月薪2万多,比有些本科生工资都高。”

提到普职分流的焦虑,作为过来人的家长们则显得非常淡然。一位转学籍考生的家长介绍,由于孩子的英语是弱科,一上普高身心疲惫。最终家里决定转学籍参加春季高考,让孩子学到本事的同时搏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另一位家长也表示,普职分流的焦虑完全没有必要。“不是说上不了普通高中,孩子就没有好发展,一次中考决定不了什么。人生很长,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就算上了专科以后还能考本科考研究生。”采访中,很多家长持类似观点。“现在中职学校的一些专业也很好,中考高考最后都是为了就业。有时候上了本科,学的东西到了社会上也没有用武之地,只是一个本科生的名声。还不如让孩子在职业学校学个好技能,现在社会上很缺技能型人才。

职教散发吸引力

理性的家长并不是少数,在他们眼中,青岛职业教育充满吸引力。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中考报考中,2000多名学生成绩达到了普高线,却主动选了职业教育,这充分彰显了青岛职业教育的竞争力。

而自开设就备受关注的“3+4”,报考情况更加火爆。其报录比高达10:1,远远高出中考自招优质高中5:1的报录比。另一方面,“3+4”的招生分数线也年年居高不下。2020年,青岛12所中职学校的16个“3+4”专业中,最高分数线为309分,高出普高一段线57分,高出普高二段线104分。16个专业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为245分,依然高出普高二段线40分。2021年,“3+4”最高分数线为307分,高出普高一段线53分,高出普高二段线82分。最低分数线为252.5分,高出了普高二段线32.5分。

而从2013年首届“3+4”招生至今,6届毕业生的“3+4”转段率接近百分之百,几乎全部学生顺利升入对口高校就读本科,甚至还有10%的学生通过保研或考研等方式继续深造。

中等职业教育正从“无门槛追求数量”转变为“有选择以质定量”,“职校招收低分生”“职教学历天花板”等局面也正在被打破。据了解,去年全市中职学生通过“三二连读”“3+4专本贯通”、职教高考、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方式升入高职、本科院校就读的比例达到了80%。

而在就业方面,职业教育的优势更加明显。青报教育在线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整体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高职院校的就业情况却让人欣慰。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近日举办的双选会上,70家企业提供3398个工作岗位,平均每名毕业生有5个左右岗位选择。而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双选会的岗位供需比由去年的8:1提升到了今年的11:1。

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题目答题来很顺手!”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脸上挂满自信。据平度职教中心送考班主任介绍,春季高考包括文化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春季高考竞争压力比夏季高考小,考试难度低一些,文化课范围窄,知识点针对性强。技能测试部分,学生通过三年的系统训练,考试比较容易获得高分。进入大学后,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操作方面接受能力强,适应快,更容易成为受企业欢迎的实用型人才。

正因这些优势,春考让考生更自信、不迷茫,家长也更理性、不焦虑。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介绍,今年学校有158名春考考生,分别来自服装类、旅游类、计算机信息类、财会类等专业。这些学生已经在技能考试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计算机信息类的多位学生还拿到了技能满分的好成绩。

孙洪传表示,今年是新职业教育法实施以来的首届职教高考,所以现在的职教高考是对法定教育责任的落实。职业教育强调上下贯通,通过职教高考改革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这体现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性地位,也是对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落实。

在孙洪传看来,职业教育的前景会更加广阔。“国家要建设技能型社会,必然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需要人才来支撑。中职、高职、职教本科、应用型硕士等全链条中的不同学段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国家有政策、有需求,产业有需求,这就为职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对于有技能天赋和特长学生,完全可以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此外,市教育局也正在制定青岛市职业教育提质扩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中职办学条件达标、高职办学规模扩增、职教本科突破、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六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中职学校将100%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青岛还将争取新建2所以上高职院校,争取5所高职院校开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争创10所国家和山东省优质中职学校、30个国家和山东省特色化专业。届时,青岛职业教育适应性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将进一步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