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人人皆可综招!青岛学子全面冲击高校综招

2022-06-19 22: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种“逆势上扬”的趋势中,青岛学子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多所青岛高中学校里,鼓励学生参与高校综招,甚至人人皆可综招也已成为常态。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9日,山东多所高校同步开启综合评价招生校测。据了解,今年山东综合评价招生计划虽然比去年略有缩减,但报考人数却比去年有所增加。青报教育在线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逆势上扬”的趋势中,青岛学子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在青岛的多所高中学校里,鼓励学生参与高校综招,甚至人人皆可综招已成为常态。

综招报考热度逐年提升

今年参与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11所高校共计计划招生1858人。从数量上看,今年的计划数少于2021年2008人的计划,甚至少于2020年1880人的计划。但从报考人数上来,近三年来,综招报考热度却逐年上升。据悉,今年共有10.8万左右人次报名山东综合评价招生,较2021年整体增长9443人次,较2020年整体增长16532人次。由此可见,山东综合评价招生的关注度在逐年增高,综合评价招生也已成为山东高中生冲击名校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综合评价招生强调“多把尺子选材”,学生可以凭借突出的综合素质,以相对较低的分数进入名校。在2020年的山东综合评价招生中,有考生低于统招线66分被录取。而随着高校强基计划的开展,综合评价招生优势进一步凸显。相比于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因为对于高考成绩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青岛高中学校相关负责人都表示,逆势上扬的报考热度离不开青岛的贡献。在青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对于综合评价招生的政策及优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具备了报考综招的能力和条件,学生的报考意愿也越来越强了。据了解,在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青岛67中等多所学校,报考综招的人数都呈上升趋势。

高中学校主动开设辅导课

中国海洋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校测当天,一位来自其他地市的家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为了让孩子准备综招,家里特意花了七八千块钱给孩子报了一个两天的辅导班。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中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有的家长花了两千元为孩子报了综招面试辅导班,还有的家长为孩子报了雅思口语的辅导班。

然而,在青岛,不少高中学校为考生开设了免费的综招强基辅导课,承担起了考前辅导任务。青岛二中工会主席闫云龙今年分管高三工作。他介绍,高考之后,青岛二中就立即组织了强基综招辅导课。“南大、交大、复旦的强基笔试最早,南大在6月11日,其他两校在6月12日。针对交大、复旦的强基笔试,学校提前一天为学生针对性地辅导了数学和物理。”目前,三所学校强基笔试成绩已经发榜,闫云龙表示二中学生的通过率非常高。

“高考之后,我们准备开设为期10天的强基综招辅导课,有需要的学生都可以过来听。”闫云龙介绍,目前学校已经把高考之后的时间充分地利用了起来,还准备针对学生的强基面试需求,开设专门的面试辅导课。

平时功夫让人人皆可综招

综招、强基都是系统工程,除了考前的“临阵磨枪”,功夫必须用在平时。青岛一中校务助理贺宁介绍,学校成立了专班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校长亲自抓,每周要跟进。此外,学校还通过家长会向家长宣讲政策,让家长明白综招的优势;通过社团活动,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白名单的赛事,让学生具备参加综招的条件。“学校广泛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现在几乎人人皆可综招。”

青岛39中同样重视综招、强基工作。青岛39中校务委员朱秀海介绍,学校专门设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一方面及时跟进高校的招生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另一方面围绕综招要求,为学生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学生都能满足参与综招的条件。“学校的海洋教育、课题研究、项目式学习等都让学生在参与综招时具备了更多的优势。”

而在青岛67中,学校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增强学生的综招竞争力。青岛19中则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参赛,为学生多元发展铺设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