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还在纠结选择什么专业?这些知识祝你摆脱“选择困难症”

2022-06-20 10:56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清晰准确的自我认知在填报志愿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需要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呢?

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填报志愿就已被很多考生家庭提上了日程,但很多家长反映无从下手,其实现在有大量的数据可参考,还可以利用模拟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志愿投档表”等数据去匹配自己位次可以报考的学校。

但是仅仅依靠分数和位次去填报志愿是远远不够的,你是否喜欢这个专业?你是否擅长这个专业?毕业后你是否愿意从事相关的职业?等等,这些都是要考虑的。

我们常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结合高考志愿填报来说,“知己”就是认识自己,“知彼”就是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录取规则。对自己的兴趣、实力等各方面定位得越准确,在志愿填报的时候目标性就越强,就越不容易出现偏差。

所以,清晰准确的自我认知在填报志愿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需要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呢?

第一 要了解自己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对最终录取的专业完全不感兴趣,是很难投入热情和精力去学好这一专业的。所以在进行专业选择时,一是要了解该专业涉及到的主要课程是哪些,你是否有兴趣;二是要了解该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你是否愿意从事相关职业。

第二 要了解自己的能力

能力可以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想像力等,它是人们从事一切需要一定智力水平活动的必要条件。特殊能力是在特殊活动中发生作用的能力,如绘画、作曲等。具体在选择专业填报志愿时,有些专业是需要考生具备一些特殊能力才能报考和学习的,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水平能否达到该专业的学习要求。

当然,在学生所处年龄这个阶段,能力发展空间是相当大的,因此在专业选择时,能力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但不宜作为一个绝对化的考虑因素。图片

第三 要了解自己的性格

在选择专业之前对自己的性格有所了解,能够帮助自己选出适合的专业。但“性格”这个词语听起来就很抽象,怎样去了解自己的性格呢?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测试工具,如“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霍兰德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在职业兴趣测试的帮助下,个体可以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类型和在职业选择中的主观倾向,从而在纷繁的职业机会中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避免职业选择中的盲目行为。

尤其是对于大学生和缺乏职业经验的人,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可以帮助做好职业选择和职业设计,成功地进行职业调整,从整体上认识和发展自己的职业能力,职业兴趣也是职业成功的重要因素。

第四 要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

职业价值观在选择专业时是个较为复杂的因素,它既受社会文化环境、性别和年龄等方面的影响,又受个人的性格、兴趣等内在的影响。一般说来,职业价值观与理想基本是一致的,你想在哪一个领域去做工作或者说去谋发展,去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那你就可以按照相关的职业规划去做出相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