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体两翼、鹏举未来——城阳三中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2022-06-21 14: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四有”好教师;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略,为校园文明注入强大内驱力……作为一所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老校,城阳三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品质立校”为校园治理核心理念,在教育教学中深入贯彻“六个好”标准,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四有”好教师;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略,为校园文明注入强大内驱力……作为一所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老校,城阳三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品质立校”为校园治理核心理念,在教育教学中深入贯彻“六个好”标准,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化领导班子 党员模范带头

“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文明校园建设始终是重中之重。”校长江丰岗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专门建立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党心育萃、润德铸梦”党建品牌,先后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知识竞赛答题、“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实施“阳光校园、阳光育人”工程,开展“解难题、强内涵、争一流”工作。

关注教师成长 培育“四有”教师

办高质量的学校,离不开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据了解,2021年,学校有1位教师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3位教师入选第四批青岛市名师培养人选、1位教师获评青岛市学科带头人,5位教师获评青岛市教学能手,学校在正高级教师、市级名师及培养人选、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教学能手等领域的名师储备也位居城阳区前列。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学校的精心培养。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多年来,学校重视名师队伍建设,通过青蓝工程结对、名师工作室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教学法工作室建设、学科基地建设等,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实现名师、名班主任的常态化外送和内输,带动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成长为市区级名师。

此外,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机构。每学期通过学生、家长评议和教师自评、互评进行师德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同时定期组织全体教师收听师德讲座,观看师德警示片,学习教学法规和师德文件,开展最美教师评选、师德征文、演讲比赛、签订师德承诺书等师德实践活动。

加强道德教育 播撒文明种子

德育让文明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学校坚持党建带团建,依托“岱兰青春”团建品牌建设,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实现班团一体化改革;组建“强国文学社”“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团”“中共党史研究社团”等红色基因社团组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学校还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劳动美”“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宣讲”“中国梦”“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等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开展“端午孝善”“清明祭奠研学”经典诵读、国学竞赛、“国学进校园”、全校大阅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让经典浸润学生的人生,启迪学生的智慧,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此外,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通过心理健康周活动,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泰山讲堂”的形式,举行心理沙龙,拨开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迷雾,为学生健康、阳光成长保驾护航。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究曾获国家级课题一等奖。

聚焦一体两翼 助力多元成才

“一年来,学校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方略,在推动优秀学生更优化发展和优秀学生集群跨越式壮大的同时,重视推动学生多元化成才,实现更多学生共同优化发展的结果。”江校长介绍,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创办特色”的办学方向,制定实施“一体两翼”促进学生多元、特色发展方略,一是重视拓宽艺考升学渠道。美术专业、音乐专业、书法专业等艺术类教学,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了更多渠道。二是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学校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率先实施早操跑操、实施体育特长生一生一案化指导,学生身体素质普遍提高。

在近年高考中,艺体特长生录取成绩十分亮眼。学生陈金泽以全区体育专业唯一满分的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冰雪项目专业;学生周珊羽、王珎琪与“最美领诵员”冯琳成为校友,成为新一批走进中国传媒大学的三中学子;学生赵子琛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成为传统美学的传承者之一……

建好文化阵地 浸润师生心灵

走进城阳三中,校园干净整洁,学生文明有礼,昂扬向上的文明气息呈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教室设置文明公约、箴言、个性化班级园地;走廊设置艺术、教育、科学、文化等宣传栏,通过多元、多视角、多媒体形式把核心价值观、中小学守则、文明校园标准、传统文化教育注入学生的心灵深处。

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运动会、经典诵读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开设书法、绘画、朗诵等校本课程,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校园文化的熏陶。

优化校园环境 提升办学品位

为了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2021年,城阳三中启动了校园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教学功能楼、师生宿舍的升级改造项目,极大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和学生学习环境。“我们在校园内感受到了显著的变化。校园变得更加整洁优美,同学们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规范,大家都形成了一种自觉的文明意识。”三中学子笑着与青报教育在线谈起校园的变化。

校长江丰岗表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师生素质和学校品质持续提升,带动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站在省级文明校园的新起点上,全体三中人将继续汇聚文明的力量,奋力书写创建文明校园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