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稳进清华北大,青岛这些考生有什么秘诀?

2022-06-25 22: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高考成绩发布后,青岛多名考生接到了清华北大抛来的橄榄枝。稳稳进入清华北大的校门,这些学生有什么秘诀?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25日,高考成绩发布后,青岛多名考生接到了清华北大抛来的橄榄枝。稳稳进入清华北大的校门,这些学生有什么秘诀?

考生妈妈:爸爸的陪伴很重要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高考出成绩之后,胶南的江同学已经接到了北大招办的电话。此外,江同学此前还报考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但从目前的分数来看,裸分上清华也完全够用了。

据江妈妈介绍,虽然今天出高考成绩,但儿子却“心大”地在外面跟同学玩。“平时成绩也比较稳定,一直在级部前列。”“这次的成绩语文考得最好,136分,数学有点儿不理想,132分。”据了解,江同学选的是纯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均超过了90分。

据悉,江同学所在的学校还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这一直激励着他成长。他拿到了“山东省优秀学生”的荣誉,还拿过山东省生物竞赛三等奖等成绩。“很感谢学校的‘强科培优’计划,孩子进了奥赛队,提升非常大。”

“他很自律,从小到大的学习习惯很好。”江妈妈介绍,自己一直给孩子传达的教育理念是“7+1>8”,即学习7小时加上玩1小时,效果会远远大于8小时的学习。“老师反馈,他在课堂从不分神,课堂上就把该学的都掌握了,周末节假日从来不补课。”“他喜欢运动和乐器,网课期间,休息的时候会弹弹吉他,做做仰卧起坐,注意劳逸结合。”

说起家庭教育,江妈妈颇有心得。“我们比较注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从他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慢慢引导他,让他从专注5分钟提高到10分钟,甚至更长。”江妈妈介绍,她采用的是“积攒小红星”的方式。“我们在墙上张贴一张白纸,如果他可以坚持10分钟,就画上一颗小红星,如果没坚持10分钟,就取消一颗。集满五颗星,就可以满足一次他提出的要求。”

“家庭教育里,爸爸的陪伴非常重要。”江妈妈说,家里有男孩,上了初中、高中,爸爸应该多陪伴孩子。“我们家爸爸做得不错,初高中陪孩子的时间比我多。每次考试,都是爸爸去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语文不太好,爸爸就在接送孩子的时候,跟孩子一起听听好文章,一起讨论。”

“我们一直希望孩子有个健康的体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身心健康最重要。”江妈妈介绍,在孩子还上幼儿园的时候,全家从江苏搬到了青岛西海岸。因为到了陌生的环境,本来性格很开朗的孩子变得有些内向。“我们让他学了跆拳道,提升自信心。他一直学了6年,这对他的性格产生了很多影响。”

“首先要吃透课本,一定要避免盲目刷题”

“查到分数的瞬间很惊喜,很满足!”即墨的王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虽然自己的分数裸分上清华北大完全没问题,但是自己还想参加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清华的统招和强基在后续培养上会有一些不同,进入强基计划,可以本硕博连读。”

数学和物理一直是王同学的优势学科,但这次高考数学考了122分,物理考了96分,在他看来还有点“小遗憾”。

提到学习经验,王同学表示,一定要吃透课本。“把教材上的概念、经典例题搞明白,吃透本质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避免盲目刷题,可以尝试自己改题,改一下题目的条件。”此外,他还强调了执行力的重要性。“很多同学制定了很完美的学习计划,但是却没有落实。最好有了计划,就要立刻去落实。”

在王妈妈眼中,儿子做事严谨踏实,同时又非常自律。此外,王同学还喜欢手工、现代折纸、拉小提琴。“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他凭着自己的想象用彩泥捏出了十二生肖,惟妙惟肖,老师都感到又惊又喜。”“初中的时候他又喜欢上了折纸,折起来可以折好几天。他听着音乐折纸,非常投入……”

在王妈妈看来,孩子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学校老师、家庭的影响分不开。“我们遇到了最好的老师。老师一直坚持绿色高考。虽然高中学习非常紧张,但老师给孩子们组织了很多活动,比如过传统节日、过18岁生日、诗词大会等等。直到高考前,孩子们一直处于幸福满满的氛围里。”“老师对分数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对孩子们的为人要求很高。所以孩子们一直很快乐、很团结。老师真正把生命教育推到最前沿,非常关注孩子们的情绪、品格、三观,所以孩子们成长得特别好。”

“最好的关系就是最好的教育。我们的家庭也非常和谐,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非常努力。比如奶奶喜欢做菜,就要把做菜做到最好,爷爷喜欢种菜,就要把种菜种到最好。”“我们也一直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他是在非常自由的环境中长大的。手机、平板电脑我们也从来没有管过他。很多事情我们也会让儿子提提建议、说说想法,我们会经常表扬他。所以他会很自信、很从容。”

定时做认真练 吃透历年高考题

青岛一局属学校李同学表示,自己是在学校跟同学一起查询的高考分,成绩还不错,能稳稳进入清华北大。他也在第一时间向父母通报了成绩,他们非常激动。

据了解,同学选考的是物化生,大学准备填报自动化、精密仪器等相关专业。对于选科建议,该同学介绍说:“还是要选择自己擅长的学科,同时,选学科不能单纯只看基础知识,从现在的高考出题趋势看,对学科深度的掌握更为重要。此外,答题要学会变通和应用。拿生物来说,与老高考截然不同,今年的题目更侧重于对题目的阅读和分析能力的考查。”谈及今年的高考考题,同学认为,今年的数学比平常要难,英语则要相对简单一些。

同学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他介绍说:“不要小看考前的模拟,模拟考试除了反映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考试找问题,把问题记下,然后考虑接下来怎么做。我的方法就是通过模拟考试或做习题,把错误题目形成专项问题,形成书面后,列计划逐一克服。这样做的好处是,错误问题记忆深刻,而且效率会很高。”

“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高考没有什么大不了,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试,考前也不要慌乱,按照老师和学校统一的节奏,稳步进行即可。此外,一定要把历年高考题吃透。今年高考是新高考的第三年,从近三年的高考题看,只要能做到定时做、认真练,就一定会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谈及假期计划,同学说:“已经报了雅思课程,想提前为大学英语‘加油’。如果时间允许,也想提前了解一些大学方面的专业课程,再就是想自学高数。”

想学俄语喜欢绿植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解压利器

青岛局属学校车同学在得知高考成绩后非常兴奋。原来,由于网络问题,高考成绩是家人第一时间查到并告知的。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听到家人报出成绩时非常吃惊,完全没想到会考得这么好,自己对高考成绩特别满意,因为比模拟考试成绩要提升不少,属于超水平发挥,裸分上清华北大完全没问题。

对于接下来的志愿计划,车同学介绍,自己最擅长工科,想报考工科方面的专业。“电气工程、自动化或机械都可以。当然,最终填报志愿前还是要跟老师和家长好好商量一下,选专业毕竟是大事,需要好好斟酌,不能太草率。”

在学习经验方面,车同学也有很多内容要分享。“要善于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高考。很多人会问如何缓解压力和考前焦虑,我觉得选择自己的爱好特别有效。拿我自己来说,我特别喜欢绿植,每天晚自习放学回家,我都会专门拿出时间来浇浇花,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这个小爱好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我感觉十分解压。其次,就是我会在考前跟各科老师交流,聊聊家常,也会聊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既放松了心态,又会找到了一些思路和窍门,很受用。”

“想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学一些实用技能,再多学一门语言。自己想学俄语,因为学校也有选修第二外语,同时对俄罗斯文化很感兴趣,也会读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俄罗斯文学名著。”车同学表示。

小女生热衷数理化竞赛,清华北大随便挑

即墨考生黄同学查到自己高考分数时十分惊喜,她之前报名的北京大学的强基班,可以说稳操胜券!而且这个分数报名清华大学也没问题,一时间,她竟幸福地纠结起该如何选择。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黄同学归功于参加数理化竞赛的经历,从中不仅享受着理科学习的乐趣,也收获了知识和能力。

黄同学介绍,虽然是一名女生,但自己非常喜欢理科,从高一就开始参加数学、物理和化学竞赛,并且数学和物理拿到了省赛二等奖,化学拿到了省赛三等奖。“我认为从竞赛中拓宽了思维,培养了创新意识,例如今年数学高考题第5题中提到了‘互质’,身边许多同学都表示不理解,而这是数学竞赛中最基础的一个概念。”黄同学说,平时做题自己经常会从其他角度找到第二种计算量更少的解法。

黄同学还有自己独特的备考妙招。“临近高考复习物理时,我经常会做一些压轴题,做出来后特别有成就感,感觉更有动力。平时我也会让老师给我找一些其他省市的高考题做,它们考题设置的情境、知识的考查、设问的方式,都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对我理解和应用知识很有帮助。”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黄同学并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我爱好很广泛,才艺也很多。”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该考生自豪地说,“虽然高中学习时间紧张,但我还是会拿出周末和中午的时间阅读,读书能充实我的心灵,学到很多哲理。我还会素描和书法,暑假期间打算再学习一门乐器。”另外,黄同学表示她还计划把她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

全面发展才是真“学霸

“查到分数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的,比我自己估的分数要高!”说起看到分数那一刻的心情,家住开发区的西海岸考生单同学言语中仍然难掩兴奋。他说成绩出来后,正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高中母校学长已经加了他的微信,交流志愿填报方面的内容。“我们学校是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我一直很向往清华大学。”

说起自己的学习秘诀,他第一个建议是,像他一样选择物化生组合的理科生,千万不要认为学理科就可以忽视语文和英语。“这次我的语文成绩考了130分,是我高中三年考得最好的一次,之前一直在110分左右。高三下学期开始,我就主动找语文老师帮助我修改作文等,这也是成绩提升的重要原因。”他还建议,大家不要沉迷刷题,要多跟老师交流沟通,因为老师给予的建议是最专业的,往往能够戳中自己的要害,从而实现成绩的提升。

对于这次高考数学难度较大,他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很多同学觉得数学是个理科,就不需要去背一些知识点,但其实数学有很多结论性的东西,还是需要去归纳总结和记忆的。今年高考有一道题,就是我在考前归纳过的题,当时那个题就没有把我绊住,也让我在试题整体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稳住了心态,整场发挥也没有出现失误。”

据悉,单同学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真“学霸”。“我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的职务,经常会带领大家组织辩论赛、体育节各种活动,我还在校刊做主编,我也非常爱运动。”单同学表示,他非常喜欢参与到校园活动中,并且完全不会觉得课外活动会影响学习成绩。“我参加校园活动主要是在高二,我唯一一次考级部第一名也是在高二。所以说,课外活动完全没有影响学习,反而还有促进作用。平时我会利用最后一节晚自习做一些校园活动的工作,再就是利用一些碎片的时间,能做一点是一点。”

谈及假期计划,单同学表示,他要备考清华大学强基计划,还打算学日语、学习打羽毛球,还要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做几次演讲。“我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如果大家能从我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良好的心态是制胜法宝

“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和爸妈先是愣了一秒,然后和我爸直接跳起来了!”家住开发区的西海岸考生冯同学接受采访时直言,前几天他看到很多省份考生查分时的名场面,自己还转发了几条,沾沾喜气,没想到这样的场面在自己家也上演了。

冯同学表示,这次成绩可以说是他高中以来考得最好的一次了。“我之前成绩在级部二三十名,最好一次是第三名,从没想过和清北沾上边儿,这次成绩竟然能达到清北的录取标准,太惊喜了!”

谈及自己这次考试的超常发挥,他说,良好的心态是制胜的一大法宝。“比如考数学的时候,因为题比较难,中间有几道题卡了几次,我的策略就是遇到难题要跳过去,要懂得取舍。考物理的时候,我临近交卷的时候修改了一个题,反而改错了,刚走出考场时,我还很沮丧,但是花了几十分钟就调整好了。”冯同学说,不管是平时学习还是考试,他的心态都比较稳。“父亲常告诉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我从来不唯分数论,不注重结果,只享受过程,尽力就好。”

采访中,冯同学还表示,他特别感激学校老师对与自己的培养。“班主任给了我很大的信任,对我一直很上心。可以说,班主任比我都相信我自己,她一直鼓励我,说我一定能冲到前面去,给足了我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冯同学还是一个“篮球迷”,就连朋友圈封面都是他喜欢的球星。“我非常热爱篮球,喜欢看NBA,平时也会挤出时间去打篮球,甚至考试期间,我每天下午考完都会去打一会篮球,那种大汗淋漓的感觉会让我感到很放松。”

谈及接下来的专业选择,冯同学说,他比较喜欢数学,倾向于选择清华大学理学院,也非常期待能够在大学里和“牛人”过招。

四个好习惯助力高考超常发挥

“妈妈,高考分数出来了,这次超常发挥,快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距离高考分数公布已有3个小时,莱西崔同学仍旧难掩兴奋。达到清华录取标准的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当时自己和妈妈一起查的高考成绩,当成绩出现在眼前,自己和妈妈都惊讶了。“这次考得比以往都要好,尤其是英语。”崔同学说道。

崔同学说,这次之所以能够超常发挥,得益于自己的四个好习惯。“首先,要利用好课堂的45分钟时间,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步伐,将老师教授的内容‘吃透’;二是要注意把各个学科的成绩平均好,避免偏科;三是要耐得下性子,坐得住,把学习想像成一个类似于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探索过程。”崔同学说,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学习“走神”时候、管不住自己的时候,想看看手机、玩会游戏,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和父母提供一些帮助。

“同时,也要注重劳逸结合。”看科幻小说是该考生平日里最大的兴趣,也是崔同学在学习之余犒劳自己的最佳方式。“最近在读刘慈欣的《微纪元》,在阅读科幻小说的过程中创造和科研的梦想会不断被激发。”

崔同学表示,自己想报考清华大学的电气与工程专业,从事能源互联网相关方面的研究。“我的父亲就是从事环保相关工作的,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我会格外关注生态相关的知识、新闻。”崔同学说,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所有的能量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互联,按照需求予以选择控制。“这也是国家正在探索的方向,我希望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不当刷题型选手,要做错题整理大师

高考分数公布时,莱西考生姜同学接到了清华大学的“橄榄枝”,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邀请他报名本校。谈及自己学习经验时,姜同学表示自己从不进行题海战术,更擅长错题整理,每个学科都有错题本,这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整理错题不是把错题单纯地抄上去,首先要进行筛选,整理有价值、有意义的题目,其次要按知识点分好类,每个知识点整理一类习题,这主要针对数理化学科。语文我主要整理写作素材,英语整理高级的词组和句式,这样复习起来更有效果。”姜同学说,“错题整理完后,不能不了了之,要经常拿出来看一看,学会反思和总结。”三年下来,姜同学错题本加起来已经快有20个了,这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

姜同学还表示,自己平时特别喜欢看书,尤其是在学习累了的时候,看一看课外书是一种很好的调节,因此高中三年身边总是常备课外书。对于大学的学习,姜同学想往计算机专业方向发展,目前他对国内该专业顶尖的学府进行了初步的考量,目标锁定在清华、北大、国防科技大和浙大。

睡前不宜学习,脑轻松方能拿高分

莱西考生赵同学目前已经接到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的招生邀请。赵同学能考得如此令人羡慕的成绩,并不是拼出来的,他表示高中三年每天睡觉前都会拿出15分钟看课外书,以此来放松大脑,从而在第二天实现更有效率的学习。

赵同学介绍说:“每个人接受知识的程度和方式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从高一就开始摸索,例如晚上熬夜学习,或者早上早起学习,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最终选择了劳逸结合。以前我在课间不舍得休息,争分夺秒,当尝试课间去休息时,发现学得更快,记忆得更牢固。”

除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外,赵同学表示参加竞赛对各科学习也有莫大的帮助。“参加数学、生物和物理竞赛后,我发现总成绩提升了15-20分。”赵同学说,“虽然我参加的都是理科竞赛,但是对语文和英语也有影响,理科竞赛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我在思考语文和英语题时更加全面了,因此回答的要点也就更多了,分数自然上来了。”

赵同学表示自己想到大学学习机械工程专业,目前的分数虽然可以进清华和北大,但报考机械工程专业并不稳妥,他计划参加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进入未央书院学习机械工程专业。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徐阳 于涛 高晶欣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