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期末家长会:良好沟通让爱流动,学做赋能型家长

2022-06-29 11: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6月27日青岛大学路小学线上期末家长会上,学校资深班主任仲海静结合20多年学生管理工作和育子经验,分享了“不带评价描述客观事实、表达感受、抛出需求、提出请求”的有效沟通四步法,并呼吁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正向赋能,这为广大家长在暑假期间改善亲子关系提供了一剂“良药”,此次家长会也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讯  “良性的沟通能让家长、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爱流动起来,互相温暖、滋养,成为彼此生命中那个最好的贵人。”在6月27日青岛大学路小学线上期末家长会上,学校资深班主任仲海静结合20多年学生管理工作和育子经验,分享了“不带评价描述客观事实、表达感受、抛出需求、提出请求”的有效沟通四步法,并呼吁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正向赋能,这为广大家长在暑假期间改善亲子关系提供了一剂“良药”,此次家长会也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我给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怎么又做错了!”“整天就知道玩,学习上怎么不见你这么使劲!”这些话语家长们是否熟悉呢?其实,很多家长在和孩子沟通中都会不自觉地说出这类话,这是把能量全用在了发泄不良情绪上,而孩子自然也把能量用在对抗父母的不良情绪上,在仲海静看来,这属于典型的“耗能”沟通,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那如何才能实现有效的沟通呢?仲海静通过教育孩子打扫房间这一事例分享了具体的沟通方法。“我看你把袜子都扔在地上,裤子和衣服也堆在床头”,这是沟通的第一步,家长只需客观地描述发生了什么,不要带任何评价;第二步表达看到孩子这种行为时的感受,可以说“我很难过,妈妈收拾房间很辛苦”;第三步家长们再抛出背后的需求——我希望咱们家有一个整洁的环境,最后一步说出自己一个具体的请求,如“今天你能把自己的袜子先洗了吗?”这看似很简单的四句话却蕴含着沟通的大智慧,从中可以看出,家长们首先要控制情绪,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心平气和地表达感受和需求,最后再提出要求,其实与孩子沟通就是一个循序渐进地引导过程。

在亲子沟通中,仲海静还建议家长正向赋能,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可以跟孩子说“今天这么快就写完作业了,上课听讲一定很认真吧”,或者对家人说“老师说咱家孩子最近很努力,越来越有进步了”,甚至可以把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及时留言给老师,总之就是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他看到提升和发展的可能性,这样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很棒,越来越有自信,从而能够做得更好。

此外,仲海静还从珍视错误、培养孩子自尊与自律、信任老师、以身作则等角度,提出了许多接地气又中肯的建议,指导家长们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良性的沟通能让家长、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爱流动起来,互相温暖、滋养,成为彼此生命中那个最好的贵人。”仲海静的教育感悟无不打动着每一位家长。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校携手育人的效果,学校领导在家长会上详细介绍了社会化评价、安全教育、防疫要求、暑期实践活动、作业要求等内容,让家长全面了解学校工作。班主任则向家长提出了“双减”背景下家校协作的建议,并从学科学习特点、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等方面出发,与家长进一步交流,不仅如此,班主任们还带领家长学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不断明确家庭教育责任。

通过此次家长会,家长们表示将更加努力担负起家长的责任,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学生家长荆晓甜说:“从会议中感受到老师不仅向孩子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关注孩子思想和人格的发展,作为家长应该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只有家庭与学校一起努力,孩子才能全面发展。”学生家长夏婴对孩子进入高年级的学习生活有了具体的认识,她说道:“要重点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率,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耐挫力,更要积极配合老师,更新教育理念,做智慧型、赋能型的父母。”

大学路小学此次期末家长会暨家长培训不仅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和科学的假期安排,促进了家校间交流和合作,也指导家长掌握了与孩子沟通的有效方法,帮助家长走进孩子的内心,优化家庭环境,这都推动了家校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助力孩子健康、快乐、优质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