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稳稳上岸!青岛这些艺考生已锁定心仪名校

2022-06-29 12: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年高考大军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艺考生。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随着今年高考成绩发布,岛城不少手握名校合格证的考生,高考成绩已超过心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提前锁定了艺术类名校的录取席位,只需填报志愿后,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每年高考大军中,都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艺考生。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随着今年高考成绩发布,岛城不少手握名校合格证的考生,高考成绩已超过心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这意味着他们已经提前锁定了艺术类名校的录取席位,只需填报志愿后,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杨舜祺:六年磨一剑,今朝终圆梦

在今年的艺考中,青岛艺术学校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杨舜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不仅拿到了山东省艺术统考舞蹈类综合成绩第一名,更以舞蹈编导专业(男生)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拿到北京舞蹈学院的合格证,文化课成绩也已达线,即将迈入梦想学府的大门。“其实,我拿到北舞合格证时比看到高考成绩更激动,终于圆梦了!”

从小学起,杨舜祺就对舞蹈满怀热爱,初中时,他通过选拔进入青岛艺术学校,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回顾六年的学习生涯,杨舜祺说,虽然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咬牙坚持下去。“记忆深刻的是初三运动会时,我的尾椎骨受伤了,有一段时间,因为无法保质保量完成舞蹈训练,我的专业成绩迅速下滑,内心非常着急。养伤的过程中。我坚持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训练,有时候为了完美的完成一个动作,我必须忍受刺骨的疼。”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杨舜祺说,舞蹈中的每一个动作想要做好,都需要一遍遍的磨练,为了达到满意的水准,他经常反复揣摩舞蹈动作细节。“自己练习时,我请同学帮我录下视频,对着视频一遍遍抠细节,从肢体的协调性、表情的丰富性,动作的节奏性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除了专业训练,文化课他也不敢放松。因为作为艺考生,文化学习与专业训练是同等重要的。“我会制定每日目标,合理分配自己学习时间和专业时间。文化课学习上,我非常重视预习、复习。课前,我利用晚自习时间根据练习册上的预习题目在课本上划下知识点,写下疑问,方便在课堂上提问老师。课后,我会将课上的知识重新浏览一遍,加深记忆。”

在勤学苦练下,杨舜祺文化课和专业课多次在班内取得第一名,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2019年,他获得青岛市技能大赛舞蹈赛项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学生。在校期间,他还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朱佳怡:4岁学钢琴,是艺术生中的“理科学霸

青岛39中毕业生朱佳怡在今年的艺考中拿到中国音乐学院的合格证。高考成绩532分的她,同样稳稳超过国音的文化课录取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音乐生,朱佳怡选课组合却为化学、生物和地理,称得上是艺术生中的“理科学霸”。

朱佳怡说,她4岁开始学钢琴,起初并没有打算走艺考这条路,直到中考结束后,才下定决心考取中国音乐学院。整个高中阶段,朱佳怡的文化课成绩始终没有落下。“高一及高二上学期时,除每周末的专业课外,我大部分的精力都用于学习文化课,所以我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级部前五十名内,最好时位于级部十几名。我对数学科目十分感兴趣,对于一些题目,解题思路建立的比较快。对于那些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我也一直在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并建立适合自己学习方法,尽可能地为自己打下牢固的基础。”

高二下学期开始,朱佳怡全身心投入到专业训练中。备战校考,她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曲目量的增大,每天至少保证八个小时的练琴时间,就连假期与周末也从不敢停歇。“考试不仅考钢琴,还有乐理、视唱练耳,我大概用了9个月的时间来集中训练,每天都会练到晚上10点左右。”

朱佳怡坦言,自己并不是天赋型的音乐生。她期待自己进入大学后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钢琴水平。“钢琴是从技术和音乐两个方面来考察。技术主要指的是基本功,音乐主要是是对于曲子的一些处理。我觉得在曲子处理方面,我自己需要做的更精炼一些。”

雨:4天写完100张书法纸,成功唯有100%努力

“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目标达到了,很开心!”看到高考成绩后,青岛19中毕业生郭新雨松了一口气。她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她的总分为490分,超过了目标院校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文化分录取线,加上省专业统考第一名的成绩,意味着她已经提前锁定北师大。

在郭新雨看来,作为艺考生,不管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都要付出100%的努力。她介绍,自己从一年级就开始上书法兴趣班,对于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然而尽管自己有着扎实的书法学习基础,在备战艺考时还是遇到了不少难关。

“书法考试分创作和临摹,创作是指定字体,临摹是给出几种字体,随机选一个。我的临摹非常弱,因为之前在兴趣班没有接触过这么多字体。集训的半年,我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2点都在练字,书法纸是4尺大,三四天我就能练完100张。”郭新雨说,想要缩短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就必须用更快的速度练更多的帖。

除了自己的努力,郭新雨也特别感谢老师对于她的帮助和支持。“学校对艺术生非常上心。我们前期备战专业考试,文化课落下不少,但是回学校之后发现老师都给我们准备了学习资料,并且各科老师都会单独给我们补习之前落下的知识点。数学是艺考生普遍比较薄弱的学科,我们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平时特别关照我们,每天都会主动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

画架前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青西五中两名学子圆梦央美

王植苗和徐珂轩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中学的美术特长生。今年,两名学生均拿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专业的合格证,文化课成绩也已过线,将被央美录取。

学生王植苗

回顾艺考之路,最令王植苗和徐珂轩难忘的是集训的那段时光。“艺考并不是捷径,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有一点回报。联考之前,我每天6点半就要坐在画架前,上午画一张,下午画一张,晚上画一张,一天画10多个小时,晚上11点前没睡过觉。”

提起自己美术专业上的成长,他们最想感谢的还有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王植苗介绍,从高一开始,学校每周都会安排3天专业课,老师为学生制定了科学的备考计划,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专业水平都能得到明显的提升,为后来的集训和考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徐珂轩

徐珂轩回忆,由于担心自己文化课跟不上,在最后冲刺阶段,她选择在辅导班补习文化课。尽管如此,学校老师仍然非常关心她的学习进度。“每次考完一模二模出成绩之后,老师都会把我叫回学校,专门给我找一个会议室,每一科的任课老师都会一个个过来,给我讲试卷上的那些错题,跟我说接下来复习的方向。”

王植苗回忆,模拟考试的时候,她的分数很低,一直担心文化课成绩不过线,幸好有各科老师的鼓励,才坚持下来。“老师们一直开导我,他们告诉我心理暗示特别重要,不要觉得自己不会成功,要相信自己。”王植苗说, 艺考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坎坷,但只要勇敢一点,坚持下去,就一定会离梦想更近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