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高水平运动队放榜,青岛二中学子冲进北大等名校校门

2022-07-01 16: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才能通过高水平运动队考入名校?一起来看这些青岛学子的故事。

近日,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考生名单纷纷公示。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名单上有不少青岛学子,甚至在北京大学的名单上也出现了青岛学子的名字。如何才能通过高水平运动队考入名校?一起来看这些青岛学子的故事。

戴天宇 北京大学 足球

踢球12年,终将圆梦北大

“高一的时候,宿舍开卧谈会,对面铺的兄弟说想去剑桥学企业管理,我说那我去北大学经济,到时候中外合作一下。没想到最后都成了!”问及为何考北大高水平运动队时,戴天宇讲出了这件带有“神预言”色彩的小事。

戴天宇来自青岛二中,凭借足球项目第一名的成绩和超过资格线的文化课成绩,已通过北京大学的测试并达到录取要求。据了解,他将是青岛启动校园足球以来,第一位凭借足球考入清北的学生。

已有12年球龄的戴天宇,与足球的结缘始于小学一年级的一张传单。“那时正好碰上学校足球队招人,我就拿着传单回家,告诉爸爸说自己也想踢球。爸爸是个球迷,平常也踢球,非常支持我的想法。”

就这样,戴天宇先是把足球当成一项兴趣发展起来,踢着踢着发现自己已经将足球变成了热爱。“小时候在妈妈的建议下,我也学过钢琴,现在也考到了八级。因为并不是出于热爱,练琴的时候常常会坐不住。但足球就不一样了,不管是我生病了,还是刮风下雨、大热天,我都特别喜欢去踢球。只要一踢球,就会感觉到发自内心的愉悦,压力也会得到舒缓。”

初三之前,戴天宇一直在青岛中能(现改名“青岛海牛”)踢职业足球,初三后转到了校园足球的轨道上,并在中考时以700分的文化课成绩和足球特长升入了青岛二中,还成了二中足球队的队长。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本该3月份举办的测试被推迟了,而举办测试的通知又迟迟未发,直到高考之后才正式举办。“整个过程非常折磨,一直提心吊胆。”戴天宇说,上半年自己不得不一边坚持训练,一边准备高考文化课考试,每天保证至少6小时的训练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即使在高考期间,训练也没停下,白天高考完,晚上还要去训练。

戴天宇直言自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靠的是后天的训练。而问及秘诀,他笑笑说“就是坚持练、一直练。”“不要把足球当成一条捷径,觉得通过足球考大学很简单,通过足球考大学真的特别难。”戴天宇介绍,今年考足球的学生全国约有13000人,但是全国高校所有的招生计划只有不足3000个,而这1万多名考生中又不乏高手。

“一定不要放弃学习,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成绩才是最后能考上好大学的保障。”戴天宇说,体育生一定要注意文化课的学习。“体育生在时间上肯定比别人少,所以要提高效率,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抓住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当然也特别感谢老师们给我们单独制定了复习计划,还为我们进行单独辅导,这起了很大的作用。”

王靖之 南开大学 田径(跳远)

坚持不懈,冲破伤病阴霾

青岛二中王靖之凭借田径项目的突出表现以及超过资格线的文化课成绩,已通过南开大学的测试并达到录取要求。

王靖之的田径之路与几位重要的“伯乐”有关。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田径就成了王靖之的一项兴趣爱好。后来在一次区域比赛中,青岛65中的教练就注意到了他。顺利升入65中之后,他开始跟着教练系统训练。再后来,顺利升入青岛二中之后,他开始跟着林平老师训练,并在林老师的建议下,有意识地准备高水平运动队考试。

王靖之在高二的时候拿到了二级运动员的身份和山东省第一的成绩,也终于拿到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报考资格。然而,他的备考之路并不顺利,2021年一整年都笼罩在伤病的阴霾中。“一开春的时候,崴了一下脚,撕脱性骨折。伤势刚刚见好,两三个月之后,又把脚崴了。到了暑假,还有拉伤等各种情况。专业成绩也一直在下滑。”

“到了2021年秋天之后,这个赛季结束了。林老师一直鼓励我,并帮我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在王靖之眼中,林老师的鼓励以及专业带动对自己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转过年来另一所学校的测试中,他测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6.87米,“信心一下子就恢复了”。后来,在南开的测试中,他跳出了6.7米,顺利拿到了学校的入围资格。

在王靖之看来,冲破伤病阴霾,还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并不能确保每次比赛都是第一,如果拿到了第二第三,就会磨炼自己的抗击打能力。好胜心强的话,也会回去继续努力,争取下次一定拿第一。”

“我感觉自身天赋并不算特别高,主要还是靠努力。也特别感谢备考过程中,父母、老师以及学校的支持。”王靖之解释说,刻苦训练对体育生来说特别重要。“对于教练安排的计划,我一般都是百分百完成。很多人可能不太重视放松这个环节,但我受的伤比较多,我特别重视这些。”

王靖之提醒有意走体育路的学生一定要重视学习。“学习上也要抓紧,不能因为是体育生就放松,要体育、学习两手抓。二中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里,会促使人好好学习。所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落下,才得以考上南开。”

姜亦晟 中国政法大学 羽毛球

“大心脏”带来逆风翻盘

青岛二中姜亦晟此前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顺利通过了测试,同时其高考成绩也远超资格线,已经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要求。

“我们这届考生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届。”提起考高水平运动队的经历,姜亦晟直言自己印象深刻。原来,测试原本定在今年的1月1日,但去年年底高水平运动队的羽毛球项目突然更改了赛制,具体测试时间也没定下来。3月份的时候,学校发出了4月初测试的通知,而通知只比测试时间提前了15天。然而,受疫情影响,4月初的测试又被取消。最终的测试时间延迟到了高考之后。

如此波折坎坷的考试之路让姜亦晟的心态十分崩溃,一度想要放弃。高考结束的当天晚上,他乘坐最后一班飞机飞到了成都。

而当真正来到测试的时候,姜亦晟又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姜亦晟介绍,今年的测试变化非常大,以前是21分制,今年变成了11分制,节奏变得非常快。另外,之前的校测是报考一个学校的考生打一个淘汰赛,变成全国统测之后,赛场上可能要与职业球员等高手进行对决。按照排位赛的要求,14人或15人为一个小组,组内有一个运动健将、四五个一级运动员、四五个二级运动员,赢的往上上一个场地,输的往下下一个场地。

姜亦晟的测试过程也十分凶险。“我抽到了三号位,在二号场地开始。但因为这个位置太靠前了,体力消耗特别大。一开始连输了3场,输到了九、十名去了。但最后拼了一下,连赢了五六场,打到了一号场地。最后输了一场,成了小组的第二名,也是全国‘二本线组’的第一名。中间还赢了一个湖南省队的专业运动员,我觉得这是一个突破。”

在姜亦晟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够在测试中逆风翻盘,靠的就是一颗“大心脏”。“第四场的时候心态真的很崩溃,但第五场时开始慢慢地调整自己,想怎么去打好每一个球,把每个球打到正确的位置上,让自己不再受对方的影响。”“比赛真的十分残酷,就是打完了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学上,有的考生一打完就哭了。”

据了解,姜亦晟对于羽毛球的热爱始于小学一年级,并一直坚持了12年。而问及制胜秘诀,姜亦晟的回答是“成千上万次的重复,不断地练,精益求精。”姜亦晟介绍,从小学开始,每天下午要坚持训练3至4小时,到了假期则要全天训练,一天练习6至7个小时,备战比赛时则会达到10个小时。在姜亦晟看来,坚持训练十分重要。“小球运动的训练一定要系统,按照计划训练,最怕的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几天练一次,就跟没练一样,水平还会往下走。”

杨瑞林 中国政法大学 乒乓球

以超强的目标感击中理想大学

凭借乒乓球项目的突出表现和远超资格线的文化课成绩,青岛二中杨瑞林也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要求。

受作为业余乒乓球手的爸爸的影响,杨瑞林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乒乓球。“一开始爸爸让我练球的目的是让我有一个运动的特长,保持运动的习惯。但练着练着,我发现自己对乒乓球特别感兴趣,就一直坚持了下来。”杨瑞林说,决定考高水平运动队是自己从初中就定下来的目标,所以无论是在初中还是在高中,目标感特别强,训练也一天都没有落下。中考时,他凭借乒乓球特长和文化课成绩的“双达线”顺利升入青岛二中。

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经历给杨瑞林留下了深刻印象。杨瑞林说,考试一直延迟到了高考之后的6月22日,地点在广州。而因为广州的天气情况与青岛有很大的不同,需要进行快速适应。同时,考试的日程也安排得非常紧张。“按照赛程,我是11点开始打,但因为前面的组没有打完,我们就只能一直等。直到下午1点半我们这个组才开始打,打到了下午4点才打完,等于在里面耗了5个小时。”

“测试的时候是20个人编在一个组里,一局定输赢,赢的就往上上一台,输的就往下落一台。”杨瑞林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高水平测试采用的是全国统测的方式,所有高校的乒乓球考生都在一起考试,并进行混编。测试中,杨瑞林总共打了12局,赢了8场,输了4场,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乒乓球项目“二本线组”的第一名。“这个过程也是对心态、心理,以及体能、体力等综合能力的极大考验。”

谈及此次考试的感受,杨瑞林在回答中反复强调目标的重要性。“对于考生而言,近几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难度越来越大,录取条件也越来越严苛。所以如果选择了这个道路,制定了目标,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但凡有一点儿犹豫,这条路都很难走下去。”此外,他还提醒想走高水平的学生,训练的时候一定要刻苦努力。“要保证比别人更努力一点点,同时重视技术与体能两方面的训练,才会取得一些满意的成果。”

因为专业测试安排到了高考后,同时抓好学习和训练变得十分重要。杨瑞林介绍,自己从休息的时间里挤出了很多零零散散的时间,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然后执行到位。“课堂上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不会的题目、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当天解决掉。简单题和中等题少丢分,难题尽可能争取得分。也非常感谢我们二中的老师们给我单独制定了学习计划,让我在训练的同时文化课也没落下。”

相关链接

高水平运动队越来越难考了

青岛二中体育发研室主任林平介绍,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整,高水平运动队越来越难考了,招录时对于学生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青岛二中的学生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都很好,这是优势。”

在青岛二中体育发研室主任林平眼中,这些学生还都“很努力、很拼命”。在林平看来,青岛二中实施“一天一节体育课”,这种体教融合的模式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平台和保障。此外,学校还尤其重视学生们的文化课学习,为考体育的学生制定了单独的教学与培养计划,甚至为学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有效保证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在2021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2024年起,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报考高水平运动队,且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此外,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招生高校相关专业在生源省份录取分数线下20分的学生,可申请就读相应的普通专业;其余学生限定就读体育学类专业,原则上不得转到其他类专业就读。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