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孩子成为“百日书虫”,这所学校有什么魔力?

2022-07-04 10: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一年级到现在,每学期都会参加学校的‘百日阅读’活动,我们家长一步步看着孩子识字量的提升,思维变得敏捷,由‘要我读书’变为‘我要读书’。”近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书香最致远,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872名学生完成100天读书打卡,获得“阅读之星”荣誉称号。活动中,家长们也发现着孩子们可喜的变化。“孩子不用督促也会主动读书。”

 “从一年级到现在,每学期都会参加学校的‘百日阅读’活动,我们家长一步步看着孩子识字量的提升,思维变得敏捷,由‘要我读书’变为‘我要读书’。”近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书香最致远,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872名学生完成100天读书打卡,获得“阅读之星”荣誉称号。活动中,家长们也发现着孩子们可喜的变化。“孩子不用督促也会主动读书。”

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

“学校对每一期的‘百日书虫’进行表彰奖励,学生在六年级小学毕业时阅读量可达到500万字。”学校教导处刘静主任介绍,这已经是该校开展的第十四期“榉树家园读书乐·百日书虫”读书活动,活动要求学生每天晚上读书半小时,并且拍照或录视频发到朋友圈,坚持一百天。

而这仅仅是学校培养阅读兴趣,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举措之一。“学校从‘三化’入手,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即生活化、课程化、活动化。”刘主任表示,学校致力于打造有书香气的校园,学校图书馆全天后开放,上架4万余册数目,包含社会科学、政治法律、文学等20大类目图书。同时,学校还将阅读空间建到了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学校每层都建有两个书屋,保证学生手边随时随地有书可以阅读,让阅读随时随地发生。”

阅读有方助力能力提升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整本书阅读教学,教给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方法,实现课内学方法,课外用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并为学生印制了阅读存折、《初蕾集》积累手册,记录学生的读书情况。

“从一年级到现在,每两周我都会整理一次《初蕾集》,《初蕾集》就像是我的成长手册一样,每次翻看会觉得‘哇,我已经看这么多书了’。”学校302班魏浩然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初蕾集》里面包含书海拾贝、畅游诗园、我的鉴赏、思维导图、古诗默写、自主展示、分享收获七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有各自的功能。“比如在书海拾贝板块,可以记录自己在读书过程中觉得有趣的好词好句,还可以旁边根据词句的意思、整个文章的意思配上插图。”浩然同学说道。

“一年级的时候还要在我们协助下完成《初蕾集》,如今孩子完全能够自主完成,我觉得《初蕾集》就像一个画册,记录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不但对孩子语文学习和积累有很大帮助,也让孩子在书写感悟中学会做人的道理。”浩然妈妈说,现在孩子看完家里的书后,会主动要求自己买新书阅读,最近刚给孩子买了《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和《小狗钱钱》。

阅读要从娃娃抓起

“作为家长,我觉得学校开展的读书活动不仅形式多样,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影响非常深远。” 404班许皓轩家长说,学校在每一次读书活动之后都会进行奖励和表扬,比如孩子可以通过将阅读时间、阅读页数存入阅读存折,得到积分,换取一些小玩具作为奖品;再如,学校每学期还会发一次校刊,评选出的“阅读之星”名字都会出现在校刊上,这无疑又是一种对孩子的鼓励。

对此,徐永春校长表示,自“榉树家园读书乐·百日书虫”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百日书虫”队伍不断壮大,暑假期间,学校也将开启第十五期“不负七彩夏日,少年读书正当时”百日小书虫读书活动。“ 孩子阅读学习的习惯要从小培养,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养成认真阅读的好习惯,开阔视野、培养兴趣爱好、学会为人处世等,增长见识,形成了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同时,把更多的知识去和家人、同学们分享。”徐校长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