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条路,我选对了!”青岛这些转学籍考生圆了本科梦

2022-07-04 19: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昨日正式公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参加春考的青岛考生中,有2756名考生是从普高学籍转到职高学籍的考生。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这批考生在春考中同样表现出色,圆了自己的本科梦。他们纷纷感叹“这条路,我选对了!”。

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各专业类别本科录取控制线昨日正式公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参加春考的青岛考生中,有2756名考生是从普高学籍转到职高学籍的考生。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这批考生在春考中同样表现出色,圆了自己的本科梦。他们纷纷感叹“这条路,我选对了!”。

“选择春考挺值的!”

“昨天查到分数的时候,我和妈妈都特别激动,没想到能考700多分。”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2019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邵震今年春考成绩为702分,位列全省第一。采访中,邵震直言,这对她来说是一份意外惊喜。“之前专业考试比较难,平时成绩最多680分,我看到第1名的时候,都有点不敢相信。”

邵震介绍,她是高一下学期结束后转到普职融通班的。“出了转学籍的政策之后,学校就组织了一个会议,介绍普职融通,我当时听了之后就被吸引了。”邵震说,当时,她正面临选科走班,因为对物理和历史都不感兴趣,出现了选科难。普职融通为她打开了一条新的升学路径。“我的成绩也不太稳定,最好的时候能考级部十几名,当时班主任建议我可以再拼一拼夏考,但是我自己觉得按照当时的成绩考本科有点悬,还是春考这条路更稳妥一些,更容易考大学,所以就放弃了普高学籍。”在邵震看来,普高学籍并没有那么重要,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才是她的最终目标。

回顾在普职融通班的学习时光,邵震说,由于是中途转学籍,在专业学习上,她和同学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刚开始学专业时也会感到吃力,但幸好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学校对我们普职融通班非常重视,文化课教师虽然之前也没有带学生参加春考经验,但是他们四处帮我们找学习资料;专业课教师是学校专门从外面聘请的老师,老师会根据以前的高考题,为我们把学习框架,学习重点梳理出来,只要跟着老师走,专业学起来也没那么难。”

今年春考受疫情影响延后,这也给邵震的备考带来不小的影响。“考试拖到后面感觉好像没有动力了,有点想放弃的感觉。”庆幸的是,邵震心态上变化很快引起了老师的关注,得到了及时的调整。“数学老师王老师看出来我的状态不如之前了,晚自习的时候主动找我谈心,告诉我一定不能放松,我心里重新燃起了希望。”

“选择春考我觉得挺值的!”采访中,邵震多次感叹,春考这条路她选对了。她还介绍,班里32名同学中有31人都达到了本科线,“组团圆了本科梦。

提前获得专业技能,一脚迈入大学

拿到电气技术专业全省第二的成绩,可以说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职业技术学校304班的庄振浩同学已经一脚迈入了大学的校门。“当意识到夏季高考对我来说有难度的时候,我立即决定转为职业学校的学籍,父母们也很支持我,尊重我的决定!”庄同学说,自己很庆幸当初来到中德应用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不仅让“大学梦”照进现实,学习到了心仪的电气专业,相比于在普高就读的同学,更让自己提前获得了专业技能。

“因为是高一下学期才转成职业学校的学籍,刚开始会担心跟不上专业课程的学习,后来才发现是我多虑了。”庄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从普高转到职高的过程中,学校老师会帮助自己完成过渡,比如会适当放慢专业课授课的进度,保证每一个同学都能跟的上,等到基础扎实后,老师再加快授课脚步。学校还特地购置了与春考技能测试中一样的设备,供学生日常操作练习。

庄同学表示,很多同学和家长在选择职校时会担心学校学习氛围不好,但是自己一直持相反观点。“有不会的知识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同你讲解;同学之间也会相互讲解习题,切磋专业技术。”

在专业的选择上,庄同学表示,自己一直都对电气技术感兴趣,平日生活中我们处处都能看到电气技术,像我们手机、电脑里的芯片,列车进站出站、汽车的电路运行都是离不开电子技术。“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电气技术,我希望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选择职校,很正确很幸运”

“太好了!”7月3日16时,青岛高新职业学校2019级普职融通服装班的高云珂同学查到成绩后马上发了一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好消息,春季高考中她拿到了服装工程专业全省第五的好成绩,接受青报教育采访时高同学依旧难掩喜悦。“没想到排名这么高,转到高新普职融通班真的是一个很正确、很幸运的选择。”

高同学说自己是在高一下学期选择转入职高的。“在普通高中学习的过程中,成绩一直处于中下游,想考上一个本科根本不敢想,更别说是想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了。”高同学说,当时正逢高职扩招,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职业教育相关信息。“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欢艺术,但是一直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学习,转到普职融通班不仅能提前学习我喜欢的服装类专业,考上本科的几率也更大。”基于这样考虑,高同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从青岛高新职业技术学校的普通班转到普职融通班,没想到真的考上了本科,能够进入自己的理想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其实,不管在哪里学习最重要的是心态。”高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高一下学期转到转到普职融通班,学习专业知识完全来的及,文化课学习的内容会比普高更加简单,之前数学一直是自己的弱势学科,转到普职融通班后数学反而成为自己的强势学科,一是因为春季高考数学相对于夏季高考要简单,所以学起来会更加顺畅,平常只要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认真听讲成绩就不会差;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常常会给同班同学讲题,给同学讲一遍题自己也就温习一边,同时在讲题的过程中自己对数学的学习也更加有信心。

“专业课学习让我的画技更精进,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练就了我更多的特长。”高同学说,每次学校开展艺术节、技能比赛自己都会积极报名参加,获得过学校舞蹈比赛二等奖,诗朗诵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还参加过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数学建模比赛。

“职高让我圆梦本科”

查到自己春考成绩,青岛高新职业技术学校2019级普职融通旅游班的王丹同学可高兴坏了,取得旅游管理专业全省第六的成绩,超出了她的预期,也让她能够稳稳地能拿到潍坊学院录取通知书。王同学说,高一自己在普通班里成绩一直不突出,这让自己萌生了转为职业高中学籍的想法。“当时班里的很多同学都不理解为什么要从普高转到职高,今天的成绩足以说明当时从普通班转到普职融通班没有错!”

王同学说,自己并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是为了能考上本科,自己愿意下苦功夫,选择了需要大量背诵夯实基础的旅游管理专业。“在备考时,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执行,保证书本上的知识都能记得‘烂熟’。”王同学坦言,自己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上课一定要跟紧老师的步伐,课堂练习、实操一定要认真,课下复习也不能马虎,有问题一定要多问,及时解决,这几者缺一不可。

采访中王同学还提到,这次春考试题跟往年相比有很多创新之处。王同学说,专业知识题型跟一模二模稍有出入,专业知识之前有10道简答题,这次删减到了8道,原本有两道论述题,每道题十分,这次春考论述题的分值增加到30分;在题目的设问上则更加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如案例题之前只需要改正不当之处,这次则要求细致分析题目正误之处。“但是所有的答案都是学校老师教过的知识,日常学习中还是要打好基础!”

“这条路,我选对了!”

“我挺庆幸自己选择参加春考的!”青岛高新职业学校19级计算机四班的杨捷说。

当时光的指针回拨到三年前,彼时的杨捷正陷入对未来迷茫的窘境。“我中考时的成绩才刚过普高线,感觉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不太行,不知道普高和职高哪个更适合我。”杨捷分享,在自己的综合考量及初中班主任的推荐下,她最终选择了报考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综合高中。

“综合高中入校时是普高学籍,高一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继续保留普高学籍备战夏季高考,还是转入职高学籍通过春季高考的途径考大学。”杨捷介绍,当时他觉得综合高中跟上普高也差不多,以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夏考或是春考,相当于是两手准备。

刚入学时,杨捷其实还一门心思的想着夏考,可到了高一下学期,杨捷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转入职高学籍备战春考!“我初中时的底子太差,所以学习高中课程时,有时候会听不懂,学起来感到很吃力。”杨捷说,考虑到自己当前的文化课水平在夏考中不占优势,与家人商量后,便坚定地做了这个选择。

杨捷介绍,春考是考生的另一个升学机会,与夏考相比,春考人数要少很多,竞争对手少,考上高校的几率就更大。而且,他感觉春考的题目难度会比夏考的小一些,学起来更容易。同时,还能提前学习专业课知识,上了大学以后也能比其他同学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自从转入职高学籍后,我的学习态度转变了,平时上课认真听了,课下也会多刷题了,一有时间就‘啃’课本,高三的时候差不多能把书全背下来了,成绩也随之突飞猛进。”杨捷说,转入职高学籍后,他选择了网络技术专业,这是他特别感兴趣的方向。并且,因为春考文化课难度较小,也让他看到了上本科的希望,目标就在眼前,学习就更有动力了。

“这条路,我选对了!”杨捷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要不是这个选择,不会有如今全省第52名的成绩,估计上本科的梦想也难以实现。

同时,杨捷对学校的栽培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心怀感恩,“我的英语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所以英语老师王蕾对我格外关心,每节课都会提问我,如果回答不上来的话,连我自己都会觉得很尴尬没面子,所以自己就会主动补习英语,成绩便有了很大进步。”杨捷说,希望过段日子能如愿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并且,杨捷表示,进入大学后他将继续努力学习,未来计划考研究生,进一步提升自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 高晶欣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