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强镇筑基”在行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为提升校长胜任力加码助力

2022-07-27 08: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提升农村教育干部教学管理水平,赋能乡村教育振兴?赢得家长对学校的好口碑?7月26日,在“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题培训现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校长李志刚围绕“如何在教学管理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作专题讲座,为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大村镇13所学校(幼儿园)四十余位校(园)长、干部传经送宝。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提升农村教育干部教学管理水平,赋能乡村教育振兴?赢得家长对学校的好口碑?7月26日,在“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题培训现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校长李志刚围绕“如何在教学管理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作专题讲座,为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大村镇13所学校(幼儿园)四十余位校(园)长、干部传经送宝。

家校合力办群众满意的教育

《青岛市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强镇筑基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试点乡镇学校和幼儿园要实现家长、学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的目标。应该如何达到这一目标?作为一位有着35年教师经验,22年校长经验的“过来人”,李校长指出,建立并维系良好的家校关系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怎样才能获得好口碑呢?”李校长抛出的问题,引人思考。随后,他列举了多个生动翔实的事例,讲述如何通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家长会、家长颁奖等活动的设置,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以提升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在各类活动的颁奖仪式上,我们邀请家长作为颁奖嘉宾,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也是学校的一员,共同参与学校管理,这样‘家校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学校的健康发展。”李校长表示,当学生看到家长参与进来,也会觉得家庭、学校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从而在学习上信心倍增。

学校的领导者要成为教师的“知己”

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教师是关键之中的关键。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是学校管理的核心,也是校长的首要任务,可以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那么,校长该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呢?李校长表示,当教师真正地认为一所学校是他赖以生存的家园的时候,才会无私地为学校的发展献策献力。

“教师最信赖的不是批评家,不是指出强者有何失误的人。教师信赖的是我们这些努力奋斗的人。”在李校长看来,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应该是有温度的,学校的领导者心中都应该有一杆秤,将老师摆在第一位。在生活上,要成为教师的“知己”,把对教职工的关心当作是自己的责任,让老师在学校有归属感,如每逢老师生日,赠送生日蛋糕、手写贺卡祝贺;定期家访教师,关注教师子女培养;组织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才艺大赛等。

李校长指出,表扬的威力永远大于批评,校长要从细小的事件中发现教师的优点,并公开表扬。如开展“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教师”“感动学校十大人物”等评选活动,挖掘教师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事迹。全面提升教师的尊严感、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

“和谐互助”创建高效课堂

李校长还与校长干部们分享了以“和谐互助”打造高效课堂经验和做法,启发校长干部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再上一个台阶。“和谐互助”课堂教学是在课堂授课、学习的过程中,将班级学生一分为二,一半的学生是“师傅”,另一半的学生则是“徒弟”,通过学生帮助学生、学生教学生、学生练学生,实现学生之间的双赢。

这种模式便于教师操作,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也暗含了雷锋精神教育。“课上课下,学生互相结对,学习上和谐并进,一起钻研,让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爱心、责任心、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得到了真正体现。”

凝心谋发展聚力再提升

“让我们心在江东父老,发愤志,志在兴我学校。”“我们应该是有追求、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人,应该是关注社会和谐、倾心教师发展、致力学生成才的人,更应该是一个公正、坦诚、守信的人。”……讲座中,李校长场控应变周密,不失幽默活泼,妙语连珠,发人深醒。

“专家很用心,讲座中涉及了丰富的案例,案例学习的形式比单纯学理论更丰富,更便于学校结合各自实际特点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普通教育科韩金强表示。

理务关小学校长高健也深有同感。高校长说,李校长从家校合作理念、教师第一理念、教学中心理念、高效管理理念等方面,列举了大量先进的、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案例,令人受益匪浅。

大村小学市美校区校长夏文绪表示,本次培训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李校长的很多案例做法与市美校区不谋而合。如学校始终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在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形成教师凝聚力、战斗力方面,学校也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关注教师心理动态。“回去后,我们要认真消化吸收学习内容,用于指导实践,借力‘强镇筑基’行动,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