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市“强镇筑基”专项培训:治校不是“纸上谈兵”,有作为才有地位

2022-07-29 08: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28日,在“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2022平度“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项培训现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校长李志刚,为新河镇、明村镇14所学校的校长、干部分享治校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设施陈旧,生源流失,谈起学校未来发展,乡镇教师往往心怀担忧。乡镇学校是否只能“安于现状”?有没有可能“弯道超车”,又快又稳地发展?7月28日,在“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2022平度“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项培训现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校长李志刚,结合二十余年的治校经验,给新河镇、明村镇14所学校的“领头雁”们支了招。

学校想要突出重围,关键在质量和特色

身着藏蓝色衬衣,头发梳得平整,两鬓斑白。28日上午,这位台下严肃认真“老干部”形象的专家,一张嘴俨然换了一副模样,风趣幽默。他在做《如何在学校管理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主题报告时,说起学校里的事如数家珍,洋洋洒洒,用浓浓的教育情怀点燃了在场教育工作者的热情。

乡镇学校怎么突破发展局限?即墨二十八中前身可追溯到坊子街小学,上世纪六十年代设初中班,叫坊子街联办中学。1985年学校教学成绩很好,县教育局直接将当地高中的初中部并入学校,坊子街联办中学升格为当地局属学校。如今再看学校,规模越来越大,有4区6楼18苑,独有的育人文化蕴含在校园的每一处细节里。

当初的村办学校是如何在发展中突出重围的?李志刚给的解释是:“质量是生命,特色是名气。”

“并非创新、跟风是特色,有时候坚守本身也是一种特色。”关于教学文化,李志刚与校长、干部们分享了把“雷锋精神”引进课堂,通过同桌二人“师傅”“学友”共同打造“和谐互助”高效课堂,将德育和教学有机融合的经验和做法,启发校长、干部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再上一个台阶。

(李志刚的报告声情并茂,感染着在场校长、干部。)

校长要做情感大师,用心用情凝聚人心

讲座中,李志刚并没有引述高高在上的理论,现场的校长、干部都被他的故事带着走,一会儿遇笑点,一会儿又遇泪点。在他的分享中,不难发现面对家校共育、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教育这些工作,校长首先得感情充沛,用心用情凝聚人心,拿捏住“火候”。

“心善的人才是一个好校长。”李志刚有定期家访教职工的工作习惯,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过许许多多的故事,触动心灵的人。优秀班主任何为平,常年一边坚守工作岗位,一边照顾生病的家人;姜岩老师生活的波折很多,但她总是乐观豁达……像这样的师生典型,学校还有很多,面对他们李志刚从不冷漠。一方面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一方面用心组织活动,比如,通过感动学校人物评选激励他们,带给他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此外,开学典礼设置“和谐”主题,毕业典礼设置“感恩”主题,各类学校事务、学校活动家长参与,初三启动仪式融入“榜样”力量,李志刚通过多个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平度各乡镇学校提供了治校参考,也传递了家校合作、教师第一、教学中心、学生为本,把学校管理做出温度的理念。

(27日,各校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小组交流。)

妙语连珠的智慧启迪,让教育情感升温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生命的内驱力。”“要将德育活动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具有前瞻性的领导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将帅和才能取胜。”“优秀校长告诉我们:感动自己,感动孩子,感动教师,让德育在感动中萌生。”教育不只是高高在上的理论,还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往无前的意志。27日,李志刚将教育理念掰开了揉碎了,融进学校管理的各个细节,于笑泪交替中,让在场校长、干部的教育情感升温。

“教育智慧的灵感均来源于生活,李校长用自己的善思、乐思把它们巧妙变成了自己的教育智慧。”明村小学教导主任宋昱表示,李志刚的讲话妙语连珠、发人深省,给自己带来很大触动。

“开学典礼的策划,细致到活动的具体流程,每一项活动的做法都跟新颖,都从家长、学生、教师角度去考虑和设计。”灰埠幼儿园副院长王广丽对如何办好让家长、社会满意的学校有了全新的理解。

马戈庄小学副校长感慨:“李校长幽默的语言,求实的态度,创新的理念,体现了一个当代教育改革家的风采,深深地感染了大家,这是一位教育家对大家的热情激励。”

青报教育在线讯  鲍征/文  高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