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三实验初中物理新课标研讨会:“全链式”助推跨学科实践,打通素养形成路径

2022-07-31 09: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出台,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投入了更多的思考和实践。在7月29日学校举行的物理学科新课标学习研讨会上,王凯红副校长群组工作坊的成员分享了具体的课例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出台,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投入了更多的思考和实践。在7月29日学校举行的物理学科新课标学习研讨会上,王凯红副校长群组工作坊的成员分享了具体的课例,阐述了如何将新课标中新增的跨学科实践应用于教学设计中。研讨中,学校将继续加强对“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的研究,引领物理教师基于跨学科实践方向,不断优化教学策略,从而为核心素养有效落地拓路引航。

青岛市物理教研员王平和市南区物理教研员陈翠玉老师到现场进行指导。三实验初中教育集团科学教师、青岛市初中教育集团物理教师、三实验初中全体教师,以及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中学和安定区香泉民族中学的物理教师,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研讨活动。

“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是三实验初中的一项教学成果,成功立项2021年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三实验初中副校长王凯红系统介绍了“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的理论依据和实施思路,该教学法构建了教师“备课链”、“授课链”和学生“思维链”,在这三条链中融入逆向教学设计、大单元教学、深度学习等理念,以此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这与跨学科实践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本质不谋而合。

跨学科实践是此次物理新课标的内容之一,其实,在研究“全链式”高阶思维教学法的过程中,三实验初中已经展开了对跨学科的探索和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2022年入选了青岛市跨学科研究实验基地。

研讨会上,群工作坊成员进行了新课标学习分享,教师裴文凯介绍了跨学科《物理与海洋》单元设计,由青岛的地理气候特点寻找物理归因;教师赵瑞福则将物理与各个学科的融合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如沸腾原理可以与传统文化的茶道结合,半导体材料可以与政治结合等等;教师王商春对教材单元的划分谈了自己认识,进一步阐释了教材是为了教学服务的观点。

此次研讨会邀请青岛中学教师苏峰进行跨学科案例分享,苏峰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的人体骨骼模型、水火箭、科学主题的研学等跨学科课程,这让老师们进一步打开了视野,跨学科实践不仅要设计项目化学习方案,最终还要形成一个可展示的成果。

研讨结束后,两位教研员进行了总结,对三实验初中的教学法和老师们的探索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平认为,全链式教学法拥有科学的理论基础,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下一步要在培养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专家思维上再加强设计,真正使新课标的理念落地。陈翠玉建议学校,跨学科实践要设计总体方案,采用表现性的任务,将重点落脚到实践上。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成员之间、校与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王凯红表示,学校将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研讨等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老师们要深入研究和推进“全链式”教学法,增加物理与其他学科间知识的互联互融,在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新课标的理念在新学期中真正落地生根。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