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拉近与文明的距离,崂山实验初中开展校园考古

2022-08-02 20:06

摘要:布方、发掘、拍照、登记、提取……近日,崂山区实验初中古文字研究院举办了“从甲骨文探源中华文明”模拟考古活动,带领学生们直观形象感受文明起源,增强对国家文化的认同感、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

青报教育在线讯  布方、发掘、拍照、登记、提取……近日,崂山区实验初中古文字研究院举办了“从甲骨文探源中华文明”模拟考古活动,引领学生们直观形象感受文明起源,增强对国家文化的认同感

甲骨文教育专家于采采老师和吴奇蔚老师给予专业指导,教师刘岩梅全程引导。近日,崂山区实验初中的7位“小考古家”认真学习考古知识,进行了一场奇妙的考古体验。整个过程中,他们全情投入,严格按照布方、发掘、拍照、登记、提取等考古流程模拟挖掘。

从校园体验区挖出的甲骨文拓片被厚厚的石膏模型包裹着。室内整理环节,“小考古家”一本正经地按照文物考古流程,使用手铲、刷子等专业考古工具,一层层拨开泥土,用工具袋中的小锤子沿着泥土边缘轻轻敲击,再用特质的刷子对拓片进行清洗,最后清理出形态各异的甲骨文拓片,做好记录和存放。

完成工作的“小考古家”很有成就感,他们在本次考古“沉浸式体验”中,揭开了考古发掘工作的神秘面纱,也感受到这项工作的意义之重。“一片片甲骨上刻着古老的文字,当中有无限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学生王语菲在活动中感受到古文物的珍惜与神秘。骨头上的的那一个个字,不仅仅是来自商朝的文字,更代表了中国的历史和先祖们的智慧。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甲骨文化,积极探索甲骨文字的奥秘。”学生李雨薇说道。

据了解,崂山区实验初中成立的“甲骨文研究性学习小组”一直在甲骨文历史、甲骨文殷商文化、甲骨文造字、甲骨文艺术之美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本次考古实践探究是拓展活动之一。学校发展中心刘金娥表示,“从甲骨文探源中华文明”模拟考古活动中,学生全程体验较为完整的考古挖掘过程,既拓展了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