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聚焦真问题 谋求新发展 ——青岛即墨区德馨小学举办首届“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

2022-08-04 09: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履职尽责?”围绕这一必答题,青岛市即墨区德馨小学首届“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于7月31日、8月2日两天在学校报告厅举...

青报教育在线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履职尽责?”围绕这一必答题,青岛市即墨区德馨小学首届“中层以上教育干部论坛”于7月31日、8月2日两天在学校报告厅举行。论坛期间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共20人“登坛论教”,在听完现场随机抽取的点评嘉宾点评后,又依次结合发言和点评情况谈反思、谈启发、谈收获。此次论坛不仅达到了培养干部、锻炼队伍、提升素养的目的,也充分展示了学校有一支讲团结、善谋划、勇担当、求实效、甘奉献的管理团队。

德馨小学校长乔彩花指出,干部队伍是团队的领路人、指导者,承载着落实学校发展理念、提高整体质量的责任和担当,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是学校健康运行的纽带。中层以上干部既要做好“执行者”,也要当好“管理者”,要走在学校快速发展的前列,要钻研业务、抬高标杆、大力创新,不断增强责任心,让执行力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执行之中,积极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贡献力量。  

朱建磊副校长以《融合 对话 影响》为题做了分享,朱校长着眼学校学生多、体量大的特点,指出目前学校在管理和育人指向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升旗仪式主题活动研究,详细解读三全育人落地的措施和成效,并提出以各种活动资源的有效手段激活各学科教学德育内涵的做法。

一年级级部主任黄兆慧做了《增强凝聚力,打造优秀团队》的经验分享。黄主任通过大量团队互助事例,从创设愿景,使教师有目标感;满足需要,使教师有获得感;知人善任,让教师有成就感三个方面介绍了一年级团队建设的有效做法。

三年级级部长季强做了题为《实施人性管理,搭建和谐级部》的交流发言。他从创造温馨的工作环境、建立民主的管理模式、提供丰盈的精神食粮、营造宽松的管理氛围四方面分享了自己级部管理经验。

姜勇泉副校长以《求真务实 踏实工作》为题,从分管的午晚托、社团、阳光校园建设和创城等动态工作入手,总结求真务实,转变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复课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体会学校干部、教师认真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并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分享。

作为青岛名师、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副校长丁华从分管的教学工作出发,以《超大规模下,如何引领教学团队发展》为题,介绍了打造一支有内涵、走得远的优秀团队的举措,主要包括:对标补差,厚积薄发,快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目标导向,民主管理,科学打造有内涵的团队等两个方面。

综合实践、道德与法治组大备课组长孙秀盼围绕《劳动促成长 融合促素养》一题,与大家分享学校以“生生教育”为理念,构建三全育人机制下的劳动育人理念。她结合六个年级的品格培养,围绕课堂主渠道、实施学科融合、家校协同育人、多元评价机制等措施,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科学学科杨科大副主任做了《如何让安全教育做到实效》的经验介绍。他从多数孩子安全意识淡薄,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缺少应有的防范知识,不知道躲避风险入手,提出了班级安全教育是重要的场地,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用责任心写好责任书等建议措施。

教导处江霞主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大家分享了《做实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江主任从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表现、影响因素、现状及途径入手,指出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好心理知识,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与家庭、社会紧密联系,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信息技术组于伟副主任分享了《教育信息化现状、问题及对策》,结合学校目前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教育信息化的对策,建议学校应以教科研为先导,组织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课题研究,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等策略。

王莉莉副校长以《不做传声筒》为题,从中层干部的定位出发,结合自己分管的教育教学领域,用生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享了认识的转变和不做传声筒需要处理好的3个关系:与校长的关系、与其他中层的关系、与团队老师的关系等方面,来阐述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管理工作中应当具备的能力。

英语学科张莉副主任为大家带来的是《团结合作,以研究促学业质量提升》交流分享。她结合新课程标准的内容和变化,重点关注学业质量分析,从学科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教师理念转变,详细介绍英语组集备的方法,从目标一致、因材施教、精诚协作、扎实常规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学业质量。

语文学科孙岩副主任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是《成长共同体,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她强调关注教师的生存状态、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观是语文学科重中之重的工作。她从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困境入手,找出了适合大团体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对策—建设教师成长共同体,提出制度保障、明确目标、同伴互助、评价反馈的改进方法。并针对教师成长共同体实践中出现的教师合作、共享的专业能力不足等新问题,提出了两方面的实践建议。

音乐、美术学科副主任刘少静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教师团队建设管理》经验。她通过教师团队与团队协作、高效教师团队的基本特征、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的教师团队、怎样培养教师团队合作精神、如何带动教师团队士气五个方面,介绍了团队建设过程中需要注重的问题。

王树信副校长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为大家做了《让每一个平凡工作岗位成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闪光平台》交流。他重点分享自己分管的校园安全、疫情防控、体育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亮点做法和特色经验,从努力工作谈自我成长,从新课标谈教育工作初心,从社会热点谈教育担当,肯定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并就下学期工作开展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五年级级部长姜福海与大家分享《关注问题,得于勤恳》。他从级部主任的定位入手,结合级部的和谐需要级部主任的真实的关爱、级部主任要有宽厚的胸怀和级部主任要有执行力方面,论述了级部主任如何成为学生问题的反馈者、解决问题的参谋者。

工会于兰美主席做了《深耕课堂,永葆教师的创新激情》的交流分享,于主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帮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永葆创新激情的做法是让教师将根扎在课堂,深耕课堂。于主席着眼课例比较,达成共识;走进课堂,促成习惯;课题引领,常研常新;总结反思,炼出成长四个方面,将“教学”视作一项具有不可穷尽的研究性和创造性的劳动,永葆教师创新激情。

二年级级部副主任郑丽娜以《一路繁花 品格育人》为题,结合二年级的品格培养关键词“自信”,从学生年龄特点以及学期中存在的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入手,提出了品格培养的重要性。她提出了发现问题,研究策略和努力赢得,展示自我两种具体方法,主要通过榜样示范,智慧引领、多元评价,获得自信两种途径来培养优秀的学生和教师团队。

四年级级部副主任何书界结合级部的实际情况,做《凝聚团队力量,打造合作共进的教师团队》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智慧,并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和级部活动,展示四年级团队团结合作、拼搏进取、敢于争先、共荣共赢、和谐发展的境界。

总务处姜法金副主任做了《强化后勤服务,完善校园育人功能》分享。他介绍了学校实施后勤精细化管理,尤其在餐厅供应方面,一直致力在“细化”“务实”“精致”三个方面下功夫,精细化管理体现在“细”字上,落实在“实"字上,成效在“精”字上。

总务处朱磊副主任为大家做了《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后勤管理》的分享。他结合总务处的工作定位,总结出后勤工作中管理和服务是重中之重,从安全第一、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和后勤管理必须制度化、程序优先三方面展示后勤工作,并将安全、管理和制度这六个大字作为全体后勤工作者的行动准则。

在总结发言中乔校长,肯定了20位中层以上干部的交流分享和取得的成绩,并为领导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良策、开良方。善总结者得其智,善反思者得其谋。此次中层以上干部论坛,为大家搭起了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是学校完善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品质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德馨小学全体领导干部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坚若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做内涵不断完善的高质量教育道路上继续奋进!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