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有好学校更要有好老师!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暑期教师培训回应家长所盼

2022-08-09 09: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进入到一所好的学校后,很多家长对教育的焦虑依旧难消,家长们相信,责任心强、业务扎实的优秀老师,更能引领孩子们收获进步、茁壮成长,能不能遇到好老师也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如何帮助家长摆脱焦虑?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利用开学前一个月的时间淬炼全校教师“内功”,以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回应家长对好老师的期盼。

孩子进入到一所好的学校后,很多家长对教育的焦虑依旧难消,家长们相信,责任心强、业务扎实的优秀老师,更能引领孩子们收获进步、茁壮成长,能不能遇到好老师也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如何帮助家长摆脱焦虑?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利用开学前一个月的时间淬炼全校教师“内功”,以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回应家长对好老师的期盼。

提前一个月进入“工作状态”

“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宣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8月4日,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教师培训正式拉开帷幕,老师们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从自身抓起做好,迎接开学。开班仪式上,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全体教师重温蔡元培教育思想,践行“传承北大精神,铸就中华名校”的教育愿景,并以铮铮誓言、句句承诺明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本次暑期教师培训共分为四个部分,包含全校教师的整体培训、团建、部室内部培训及试运行、教育部暑期教师研修线上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4日到8日,开展的是为期5天的整体培训,培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教师听取专家讲座、名师手把手指导打磨课程、头脑风暴、团建等途径,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教师的学科素养,打造一支卓越的教师队伍,让老师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第一课耳目一新。“我们要真正地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北大新世纪的老师就是不一样!不仅学历高、素质高,课也教得好,凡北大新世纪出品皆为精品!”

勤学钻研成“北青教师精神”

从教学常规管理到课堂教学组织设计,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到家校沟通策略……五天的时间,17场专家讲座,带来了满满的教育教学干货。在《把握教学常规、落实基本规范,提升教学质量》讲座中,老师们就新课标下如何备好、上好一节优质课,以及新课标下的大教研如何展开深入研究。在《诗酒趁年华——教师成长系列之二:家校沟通策略》讲座中,“通过有效的家校沟通,为孩子们营造温暖和谐的成长环境”成为了老师们的共同收获。在《润物无声铸文化,潜移默化育英才》讲座中,“给孩子更多的肯定,过有仪式感的班级生活”则成为了北青教师们的共识。

一场场讲座中,北青教师聚焦自身专业成长,虚心求教,将每一位专家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北大新世纪引进的名师刘小红表示,《大概念统领下课堂教学组织设计》专题讲座让自己对课堂有了更新颖的认识。“专家旁征博引、由浅入深、用丰富的案例,让我们理解了内容结构化对孩子知识形成的重要性,以及核心概念在教学中的突出地位,回去后我还要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专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做法,应用到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中。”而这样勤学钻研的精神不仅仅在刘小红老师身上体现,更是本次培训中北青教师所彰显出的集体精神特质。

教师成长“内核动力”已被点燃

“感谢集团、感谢学校为每一位老师搭建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能让我们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看教育上下之风光,领略课改内外之境界,得以在幸福的学校教书育人。”“当老师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们要为做‘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努力!”……首次培训中,老师们还以抓阄方式分享心得。北青教师们感慨良多,燃起了精进专业水平的自驱力。

林英老师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更加坚定,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发自真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爱就会超越本身。“我非常认可专家的的一句话——让爱在教育中行走,弥漫于教育中的每个细节,融化于教育的每个行动。”

杜明普老师则说,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作为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学习,积极转变教学途径,将知识联系起来,升级自身知识体系,转变思维方式,紧跟时代潮流与变化,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与孩子们同行的过程中,一起发现幸福、感悟幸福、追求幸福、积累幸福,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8月16日到25日,学校还将开展为期10天的部室内部培训。由各部室负责人负责组织,各学部分别进行专家指导磨课研课。由每学段每学科带头人带领,分学科分学段课标解读、教材研读、备课上课流程、备课上课演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成败,系于教师,学校以打造一支思想型、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名师队伍,加快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步伐,让岛城学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优质教育资源。

如果您想了解北大新世纪青岛实验学校更多内容,请拨打咨询电话(微信同号):18561985302(小学)15192572367(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