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网友呼吁出台“长幼随学”,市教育局回复

2022-08-12 09:57 人民网

摘要:山东青岛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目前青岛已有双胞胎捆绑政策,建议出台相关的长幼捆绑政策。

“老大摇号进了一所小学,老二还得摇号才能进入同一所小学,如果摇不上,就得进入两所不同的学校。”近日,山东青岛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目前青岛已有双胞胎捆绑政策,建议出台相关的长幼捆绑政策。

留言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青岛市教育局回复称:

根据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一年级大部分公办学校实行划片入学,初中一年级大部分实行对口直升、划片入学。此类招生方式下,二孩家庭孩子在不择校、家庭不变动房产和户籍的情况下,子女会进入同一所学校就读。个别学区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因报名人数远超过学校招生计划,需要进行电脑派位录取的有可能导致二孩家庭子女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

目前,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校区市间、学区间、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客观存在,这种不均衡是导致出现两个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重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要不断推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回复截图

下一步,将根据网友的建议,通过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新建学校高起点发展、初中学校强校提质等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家长提供更多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的问题,从而较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二孩家庭两个孩子不同校的问题。在各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优质均衡度不断提高的条件下,将积极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在充分征求多孩家庭、单孩家庭、学校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评估实行“长幼随学”政策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