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红色引领点燃教育事业奋斗热情,胶州市强镇筑基开展沉浸式培训

2022-08-15 18: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胶州市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开展了一次沉浸式的红色文化学习,李哥庄镇和里岔镇的领导干部们走进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和青岛山炮台遗址,直观地了解青岛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以红色精神为引领,不断激发广大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工作热情,能够为教育强镇筑基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近日,胶州市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开展了一次沉浸式的红色文化学习,李哥庄镇和里岔镇的校(园)的领导干部们走进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和青岛山炮台遗址,直观地了解青岛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青岛山炮台遗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遗址,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在遗址中穿过一条条狭窄的通道,老师们参观了炮台内部的发电机房、弹药库、瞭望塔、测绘室等设施,置身其中,仿佛回到炮火纷飞的一战时期,真切地体会到战争曾经给青岛人民带来的巨大伤痛,在场的老师无不感慨万千。

来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老师们又参观了“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的三个主题展馆,这里拥有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等千余件藏品,老师们仔细观看每一幅图画,用心品味每一段历史,从中国人民顽强抗争中感受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

当讲解员讲到日本提岀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要求,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时,老师们站在五四运动游行队伍投影墙前,不约而同地举起手臂,跟着投影中的人物,一齐喊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这一刻,他们仿佛穿越到了那段屈辱的岁月中,和无数捍卫国家主权的英雄们奋起抗争。

“要居安思危,不忘国家昨天的磨难,更要奋发图强,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在工作中履行教师神圣的职责,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发光发热。”里岔镇张应小学校长王德聪参观完后深受感触地说道。里岔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杨文君表示,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要弘扬担当精神,立足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为推动校(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哥庄镇第二小学副校长姜立臣同样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他认为,教师不仅要让红色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更要融入自身血脉,使之成为激励自我奋勇向前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李哥庄镇三屯小学副校长王雪聪则表示,老师要将红色精神融入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教师的价值感和责任感,用乘风破浪的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