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清华2022年本科新生数据出炉,释放哪些新信号?

2022-08-18 17:04 浙考圈

摘要:清华、北大的招生渠道、招生要求以及招生数据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近日,清华发布新生数据,今年清华各招生渠道招了多少人?本文收集整理了一些数据,以供大家参考~

清华、北大的招生渠道、招生要求以及招生数据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近日,清华发布新生数据,今年清华各招生渠道招了多少人?本文收集整理了一些数据,以供大家参考~

01.

2022年清华新生数据

据报道,8月17日,3700余名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踏入清风徐徐的清华园,开启一段新的追梦之旅。根据网络媒体报道、清华招生简章以及阳光高考网等信息,本文整理了2022年清华大学在全国各招生途径的录取信息,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

注:数据根据清华招生计划以及阳光高考网公示整理,以实际录取为准

图源:清华小五爷园

02.

三个现象可以持续关注

1、特殊类型招生成主流:数据显示,清华北大两大名校校本部在内地的特殊类招生规模占比均超过50%,其中强基计划成最为重要的招生方式,两所院校强基招生规模均在千人左右,占内地新生总数的三成左右。

2、天才少年关注领军计划和英才班:据了解,初三至高三考生均可报考清华数学领军计划,清华数学英才班招收高二高三考生。今年清华大学录取的新生最小年纪14岁。

3、提前批新增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今年,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招生,共有22名学子通过提前批次招生将入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除高校专项、国家专项、飞行员定向在提前批招生外,今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首次在提前批中招生,感兴趣的考生可以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03.

主要招生途径分析

从清华2022年本科新生数据来看,高考统一招生依然是最重要的招生途径,此外特殊类型升学途径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低年级考生可以关注以下招生途径:

1、普通平行类招生:近几年清华大学在各省的录取分数几乎一直居于首位。

2、强基计划:所有院校强基计划招生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另一类为破格考生,即为高中阶段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科目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

清华大学强基特色:新设立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徽书院、行健书院五个书院为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单位。其中,后三个学院的学生毕业时可取得双学士学位。2022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对应的选考科目要求如下:

3、保送生:清华保送生主要有外语类保送生和五大学科竞赛竞赛集训队保送生,其中,竞赛类保送生占主导。目前都在报名中,但因其特殊性,绝大多数考生都不能报名。保送生报名条件如下:

部分五大学科竞赛保送生将进入姚班、智班、量信班三大清华王牌班级。2021年共有86名本科新生通过保送、统招及二招等途径顺利进入姚班、智班和量信班,其中姚班38人,智班29人,量信班19人。

4、数学英才班:清华大学数学英才班招生人数不超过30人。生源绝大多数为高三生,竞赛奖项方面无特别限制要求,省一、省二奖项考生占多数。被录取的考生将录取至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期间不允许转专业。

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部分)

5、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清华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以“3+2+3”的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