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理工大学线上夏令营开播 “开学第一课”超前点映

2022-08-22 14: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直播内容涉及云游实验室、竞赛推介、学业攻略、就业导航、硕博初探和校园生活6个版块。新生及其父母积极参与,在线人数6000余人,整个直播过程“干货”不断,“含金量”满满。

青报教育在线讯  “老师讲得太有意思了,迫不及待想入学了”“学院这波操作,爱了爱了”“学长学姐太厉害了,我也想参加智能车大赛”……直播间人气爆棚,新生们对大学的学习和比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8月20-21日,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通过网络直播,举办“五湖四海,盼你来‘信’”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线上夏令营活动。直播内容涉及云游实验室、竞赛推介、学业攻略、就业导航、硕博初探和校园生活6个版块。新生及其父母积极参与,在线人数6000余人,整个直播过程“干货”不断,“含金量”满满。

火热的直播间里,两位主持人带领大家走进实验室、云游校园,专业课老师、优秀学长学姐、行业大咖轮番出镜,介绍学院重要赛事、通关学习方法“秘籍”、分享专业前沿科技……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张英华说,以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夏令营,把开学后可能遇到的学习、生活问题“前置”,能够提高大一新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缓解焦虑情绪,有利于新生提前熟悉大学校园生活。

直播过程中,老师和新生们积极互动,针对新生们关注的竞赛、入学准备、专业学习等问题作出准确回复,不断为新生答疑解惑。互动过程中,老师亲笔书写的扇面成为直播间抢手“彩蛋”,带有学校、学院标志的文创产品水杯、笔记本、优盘、书签等抽奖礼品也大受欢迎,最终,88位新生喜获直播好礼。

“立足学风建设与成长服务,把‘干货’呈现给新生和家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田艳兵介绍说,学院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打造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管理体系。为了准备这次线上夏令营,学院成立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从脚本创作到素材录制,从大框架的选题到细微知识的传授,学院老师齐心协力、精心打磨,直播浏览量3万余次,点赞数超过50万,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和校友们的一致好评。

直播间播放了多个专业比赛视频,智能车竞赛场上: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严阵以待,屏幕前一双双好奇的眼睛跟随小车快速移动。小车移动的进停与否都紧扣大家的心弦。一次次调控、一步步向目标靠近,既要稳扎稳打又要争分夺秒,场面异常激烈。机器人221班王子宁同学说:“我对智能车比赛特别感兴趣,步入大学后,我要申请加入实验室,争取早日能与队友在赛场上并肩作战!”通信221班马玉林同学的家长表示,观看直播之前,对学校和专业并不是很了解,通过本次活动,对孩子所学的专业有了全面的了解,感觉学校和专业都选对了!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说:“以直播的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拓宽了学生思想引领和网络育人载体,有利于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以生为本、创新探索,旨在通过前置教育引导新生更多聚焦学业发展,提高学习兴趣与动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