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首次设置班主任带头人!市教育局发布政策包,力促班主任专业成长

2022-09-21 19: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了这些政策大礼包,班主任们就可以参评与学科带头人享有同等待遇的“青岛市班主任带头人”,还可以在班主任教研员的带领下常态化开展班主任教研活动,还能申请思政德育专项研究课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中小学的班主任们迎来了专业成长的最佳机遇。9月21日,在青岛市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发展论坛暨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授牌仪式上,青岛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政策包正式发布。有了这些政策大礼包,班主任们就可以参评与学科带头人享有同等待遇的“青岛市班主任带头人”,还可以在班主任教研员的带领下常态化开展班主任教研活动,还能申请思政德育专项研究课题。

首批22个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正式授牌

当天的活动上,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姜元韶为青岛一中张磊工作室、青岛十七中曹春梅工作室等首批22个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一一授牌。据了解,省教育厅日前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的通知》,确定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262个,我市推荐的22个工作室全部获评。

授牌仪式之后,青岛市优秀班主任代表、学校代表、区市教育局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就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发展进行论坛交流。平度职教中心学校刘国锋在2019年被评选为青岛首批中职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三年后的2022年又被评选为首批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三年时间里,工作室成员成长迅速,每人至少一项成果获市级奖励。在推动并指导学校5个专业部分别成立工作室之外,她还发起成立了“琴岛慧立”中职班主任发展共同体,成员规模由最初的4个工作室扩大到10个工作室。下一步,她准备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活动,打造“能研善教会育”高水平团队,培育孵化不少于30名中青年骨干班主任、8个校级以上名班主任工作室。

如何促进班主任队伍发展?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咏梅介绍,崂山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秘诀在于机制、平台、评价三方面发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孙传香则表示,她们那里的班主任争着干、抢着干,秘诀就在于学校注重文化赋能,打造了生态课程,开辟了绿色通道,创新了评价机制,让人人争做幸福优秀班主任。青岛一中张磊老师此次被评选首批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在她看来,学校的班主任培养机制在其成长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艺术学校张颖被评选为2022年度青岛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她介绍,自己开展班主任工作的两大法宝是提前规划班级建设、教育共情。

八大政策措施为班主任专业成长加油

活动中,市教育局思政德育处处长赵俊杰正式发布了《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政策包》。政策包囊括了提高班主任岗位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健全班主任典型选树机制、完善班主任学术发展序列、加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构建班主任教研集备体系、建立班主任梯队培养机制、搭建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提升班主任教育科研水平等八个大项若干条政策措施,全方位搭建班主任发展平台,切实提高学校立德树人整体水平。

政策包明确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为班主任搭建全方位的发展平台,让班主任在岗位上更有幸福感、事业上更有成就感、社会上更有荣誉感。在教师年度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职称评聘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向担任班主任特别是长期担任班主任、班级管理成效显著的教师倾斜,发挥其榜样激励和典型示范作用。

班主任的专业成长是此次政策包重点关注的部分。市教育局将增设青岛市“班主任带头人”学术称号,并纳入教育教学带头人评审系列。打通青岛市中小学班主任“青年教师(班主任)基本功——班主任优质课——教学能手——班主任带头人——名班主任”五级学术成长阶梯,为培养高层次、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市教育局还将构建班主任教研集备体系,分学段设立市、区(市)级中小学(职业学校)班主任教研员,组织开展班主任工作日常教研、集备活动,提升班主任队伍的职业素养和育人技能。建立班主任梯队培养机制,将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规划,建立初任班主任、新秀班主任(精英教师)、骨干班主任(骨干教师)、名班主任梯队培养机制,形成全覆盖、分层次、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的“金字塔型”班主任培训管理体系。

另外,还将搭建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常态化开展主题班会观摩课、公开课等专业研讨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各个层级的青年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主题班会优质课比赛、普通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等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以赛促建,全面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升班主任教育科研水平,设立“中小学思政德育”专项研究课题,鼓励班主任申报德育课题,引导班主任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提出方法对策,引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深入开展。

“班主任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班主任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表示,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第一线的骨干力量,是学校教育工作最基层的组织者和协调者,一个好的班主任能够带好一个班级,一群好的班主任能够成就一所学校。而对于青岛正在推进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班主任队伍建设就是重要的切入点。

“班主任既是主业也是专业,当了班主任,教师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李晓元表示,建班育人是一线班主任的看家本领,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三个要”:要坚定培养方向、要用真心动真情、要讲究科学方法。希望各工作室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批优秀的班级管理和育人成果;希望各区市教体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工作,营造有利于班主任工作室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引领带动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建设,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相关链接

首批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

(青岛地区)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张磊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曹春梅工作室

青岛旅游学校郭淼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牟中华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登营工作室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牟海霞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七中学郭德利工作室

青岛启元学校王苏杰工作室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李忠荣工作室

山东省青岛第二十一中学徐春梅工作室

青岛铜川路小学李曙光工作室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王伟丽工作室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杜金柱工作室

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薛连华工作室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赵芳明工作室

青岛市即墨区长江路小学张红工作室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陈密芝工作室

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吴衍香工作室

胶州市第六中学徐道峰工作室

平度市李园街道沈阳路小学王金芳工作室

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刘国锋工作室

莱西市实验中学迟金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