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超银老校长上讲台,师生同听一堂化学课

2022-09-23 11: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2日,超银高中校长马振辉走进课堂,为超银高中师生展示了一堂难度深度密度“三度”相互融合的高质量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这堂化学课,再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让大家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马校长——他不仅是孩子们心中和蔼的‘校长爷爷’,教师心中的‘实战派校长’,还是教学有‘真功夫’的马校长。”9月22日,超银高中校长马振辉走上讲台,为超银高中师生展示了一堂难度深度密度“三度”相互融合的高质量课堂。

“借”班上课,真刀实枪亮功夫

为什么要上这样一堂课?马振辉说出了自己的思考,“我常常告诉老师们,一堂课应该用‘三度’促进学生的‘三多’,即用课堂教学的深度、密度、难度,促进学生多学、多思、多问。但在听课的过程中,我看到老师们无法真正应用这一理论,所以我想再多的理论也不如'真刀实枪'给老师们讲一节管用。假设这堂课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那我就是以自己的教学实践影响和带动教师,实现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对教师起到示范作用。假设老师们能找出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那说明了我们的老师有能力,所以这堂课上的是好是坏都不算亏!”

“听说马校长要上台讲课的时候,我非常惊讶,尤其是他选择了‘物质的量’这一章节。这是高一化学中最难最抽象的部分,所以马校长如何设计这堂课,我非常期待。”化学老师殷秀慧说,开课前,马校长向她询问了各个班级的课程进度,正好她所在的班级进度到了这一章节,于是就把这个班“借”给了马校长。

老校长跳进“题海”

“这里有多少水?”课上,马振辉为大家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半瓶?”“三分之一瓶?”“比三分之一多比半瓶少!”同学们说出了不同的答案。“那到底怎么去衡量这里的水有多少呢?”马振辉笑着问大家,“如果我问这些水的质量有多少克,想必你们心里就有答案了!这就是物理量的概念。”接着,他又问道,“如果我说这里面有多少水分子,我们怎么计算呢?这就涉及到了我们这节课的主题——物质的量。物理量有对应的单位,比如长度m,时间s,质量kg,而物质的量的单位就是摩尔,符号是mol。”课堂上,马振辉用生动有趣的问题把学生们引入了化学世界的大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引人入胜的课程背后,是马振辉对教学的认真和负责。备课前,马振辉撰写了厚厚的教学方案及逐字稿,并用铅笔做了不同的笔记和批注。他跳进“题海”,提前做完了有关这堂课涉及到的所有练习题,并从中找出共性和个性,最后挑选出几道有代表性的题目让学生在课上做练习。殷秀慧说,马校长的认真令她既“惭愧”又“感动”。

研讨中获“教学真经”

观摩课后,马振辉结合教学设想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交流和反思,青岛市教育局原总督学林光琳、超银高中教科室主任陈立顺点评了课程,超银高中87位教师也集中畅所欲言谈自己的感受。

“这是一堂‘密度’很大的课。”在林光琳看来,马振辉的课程真正做到了“精讲善导激趣引思”。课堂开头的问题设计结合实际,把化学科目的“解题”真正变成了“解答问题”,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在45分钟的课程中,学生有14分钟的练习,在练习中给予老师反馈,同时也加强和巩固课上所学。林光琳认为,这堂课还可以给学生指出目标,让学生在课后清楚地明白自己是否达成了课堂目标。陈立顺说,“马校长首先设置情境将学生吸引进来,完成了第一步后,他开始带领学生完成本节课相应的学习任务。马校长的课程,在表象背后,是严谨的‘点-线-面’结构,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一堂课后,新老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英语教师韩林说,马校长在课上的热情和活力令他感动。“这堂课让我感到亲切、民主,校长上课堂,并且能把课上的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讲不好课,以后要更加努力了。”生物教师窦莉说,从课堂设计到作业设计,马校长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得特别细致。“他的课堂设计有方法、讲技巧,不断抛出问题,让学生去观察、思考、归纳、总结,把课堂还给学生,这值得所有老师好好学习。”

教育科研赋能教师成长

校长上讲台的背后,是超银高中对教研的重视。在超银高中,学校每周开展一次大集备、一次小集备、一次基于听评课进行的校本研究;青年教师每周需要进行一至两次的听评课,提升专业素养。学校在对教师的培养上同时进行“请进来”和“走出去”,成果十分显著,青年教师成长很快,经验丰富的教师也在互动交流中获得了新想法。“没有高大上、听不懂的理论,特别实。”这是诸多教师对超银高中教学研究中感受最深的一点。

优质的教师队伍和对教学的深度研究帮助超银高中持续书写着“低进高出”的超银奇迹。虽然建校仅六年,但超银高中已经以优质的办学理念跻身岛城优质高中行列,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口碑。今年,中考招生再次实现前所未有的跨越,不仅首次开启自主招生就备受考生追捧,也成为为数不多在第一阶段就完成所有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