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同研新课标,聚焦大单元——胶州市小学开展线上教研集备活动

2022-09-25 17: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年9月22日,胶州市全体小学数学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与了胶州市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集备培训暨片区集备研讨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金秋送爽,秋阳如梦。为深入学习新课标,推动新课标的落地实施,更好地实施学科育人,2022年9月22日,胶州市全体小学数学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与了胶州市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集备培训暨片区集备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突出新课标素养立意和育人导向,着力于优化课程内容结构,通过单元内容结构化分析,为老师们践行新课标提供了最新、最近、最实用的实践指导。

教研引领 明确方向

胶州市教体局教研室徐爱琴主任传达了胶州市小学数学大集备的要求。从深入学习理解新课标阐释为什么进行大单元集备,具体指导如何进行大单元集备,对全体数学教师进行大单元集备的学科培训。

名师领航 赋能课堂

胶州市向阳小学刘松亮老师、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刘翔老师和胶州市实验小学薛胜男老师分别进行了《厘米和米的认识》、《百分数》和《小数除法》的单元内容结构化分析。他们从大单元的高度和纬度,分析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学目标,解读本单元教学内容中的核心素养及内涵,并给出针对性教学建议。

刘松亮老师借助《厘米和米的认识》这一单元,阐述了要创设真实情境,从而让学生体会到单位统一的必要性;要提供丰富的活动,帮助学生建立清晰表象;要立足单元主题,建构整体的视角,落实好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刘翔老师提出只有在研读课标、吃透教材、研究学情的基础上,整体把握内容主线,理清重难点及内在的数学思想方法,才能制定准确的教学目标。课标中“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学业质量”是制定教学目标的参照。

薛胜男老师以《小数除法》为例,提出教学时要注重算理、算法和运算的一致性。

集备研讨 智慧碰撞

培训结束后,各片区组长校组织片区数学老师进行了集备研讨活动。

此次大集备培训暨片区集备研讨活动,为全市的小学数学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增强了小学数学团队的凝聚力和研究力。老师们对本次集备研讨活动反响热烈,参与积极,边听边议,收获满满,有效地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  通讯员 叶华 徐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