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为明学校:让成功的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2022-09-26 0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何谓“成功的教育”?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但一味追求成绩肯定不是成功的教育。在青岛为明学校,教育的成功可以被定义为“高分数 高素质 高品位”。其中,初中部以优异的教学、专业的团队、丰富的课程和鲜明的特色,让学生潜能得到最大激发,他们给出了一条通往成功教育的有效路径,同时也亮出了强校提质的有力措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所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何谓“成功的教育”?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但一味追求成绩肯定不是成功的教育。在青岛为明学校,教育的成功可以被定义为“高分数 高素质 高品位”。其中,初中部以优异的教学、专业的团队、丰富的课程和鲜明的特色,让学生潜能得到最大激发,他们给出了一条通往成功教育的有效路径,同时也亮出了强校提质的有力措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所学校。

为明学校新课堂实行小组合作式学习,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

为明新课堂,科学高效

在青岛市初中学校强校提质实施意见中,一道必答题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早在2016年,为明教育就集合众多国内一线教育专家打造出“为明新课堂”高效教学模式:情境导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课堂展示、教师点拨、随堂检测。

初中部教学主任高冰介绍,这是一种科学的、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教学模式,它把课堂自主权还给了学生。但作为“配角”的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入钻研教材、课标、学情和学法,设计课题式和项目式等学习形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培养高阶思维。

小组合作和课堂展示的环节将所有学生调动起来,学生回答问题特别积极。可见,为明新课堂有效激活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已经成了一种常态。近年来,学校普高录取率超过了90%,为高中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优秀学生。

教师成长,为教学蓄力

教师有成长,学校发展才有力量。学校不仅汇聚了众多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市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还特别注重教师的培养。

2022版课标发布后,学校便着手开展骨干教师“我讲新课标”校级培训,邀请新区教研员解读课标,帮助老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老师根据学科核心素养,创造性制定学科活动课表。如地理新课标中提到地理实践力的实施、增设跨学科主题教学等建议,老师便设计了地理绘图比赛,实现地理、数学、美术等学科的融合。此外,语文的“为明湖”文学社、英语的整本书阅读分享、生物的模型制作比赛等,都将学科素养渗透其中。

让每个孩子都有舞台

“本以为进入初中后只有学习的时间,没想到学校还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其中就有我非常感兴趣的钢琴课。”这是张同学刚进为明学校时最大的惊喜。

为明学校总校长雷丽霞主张“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多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初中部开设高尔夫(男生)和舞蹈(女生)必修课,以及3D打印、机器人、素描、书法等近30门学生喜欢的选修课,培养兴趣、挖掘潜质,也成了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的有力抓手。初中部校长王洪伟介绍,每学期都会调研学生的需求,在去年调研中发现很多学生对服装设计和剪纸感兴趣,便立刻增设了这两门选修课,逐渐形成“全面覆盖、特色发展”的培养方式。

许多学生在广阔的平台上将兴趣变为特长,张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在学校钢琴老师指导下,他已经达到了专业十级水平,还获得了西海岸新区钢琴比赛金奖和亚太地区钢琴比赛一等奖。初中部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上获奖的也不在少数,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收获了成功、自信和快乐的成长。

“阳光”成为学生鲜明特质

初中阶段,正处于情绪变化最激烈的青春期。为此,初中部每学年举办校园特色节日:“男孩子日”“女孩子日”,进行青春期心理和生理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

学校通过“男孩子日”“女孩子日”评选“阳光男(女)孩”。学生首先要在德智体美劳上有突出表现,并且善于传递正能量,才能从班级中脱颖而出。

刘同学在七年级时参加“阳光女孩”评选,在个人才艺环节展示了一段民族舞。当时同学们都不知道她擅长舞蹈,纷纷对她刮目相看,这让刘同学树立了极大的自信心。评上“阳光女孩”后,刘同学懂得了要为同学们当好榜样,责任心也进一步增强。

如今,为明学校已然成为镶嵌在西海岸新区的一颗闪亮“明珠”。学校先后获国际视野下中国初中育人模式创新实践研究实验学校、全国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优秀单位、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成为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好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