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课外作业不是“家长作业” ,思政课不能死记硬背

2022-09-28 14: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8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做客《行风在线》,围绕“十个一”、课外作业、思政课堂、体质健康等方面与市民在线交流互动,解答了大家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8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做客《行风在线》,围绕“十个一、课外作业、思政课堂、体质健康等方面与市民在线交流互动,解答了大家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

“十个一”取得丰硕成果

“十个一”项目实施三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节目中,韩东从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韩东表示,一是塑造一个好理念。学校坚持全面育人的理念,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提升,在前期的问卷调查中,家长对于“十个一”实施的满意度非常高。二是形成一个好习惯。通过将“十个一”项目抓细抓实抓小,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全面结合,帮助学生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素养。三是形成一个好氛围。通过与社会艺术文化资源联动,建立了课程库、师资库,为“十个一项目后续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

课外作业不能成为“家长作业

节目中,有家长提出学校布置的一些课外作业不分年级,比如在低年级布置摄影比赛,孩子根本完成不了,最后只能成为“家长作业”。

对此,韩东表示,学校布置的作业应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小学阶段分为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班主任或老师作为活动的设计者,一定要让活动的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在具体实施方式上,可以以学生为主,家长辅助。韩东还指出,尤其是不能把老师的作业批改任务转移到家长身上,让家长批改作业。此外,对于家长而言,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互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思政课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

一位市南区初中学生家长提出,道德与法治课上,教师要求初一学生一字不差把课文背下来,出错就要罚抄四五遍。对此,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晓元表示,思政课想要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必要的记忆是不可缺少的。通过一定的记忆,能够让学生加深对学科的理解,对知识点的认识。但思政课更要通过探究式、体验式、实践式等方式,激发学生对于思政课的兴趣,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既要有记忆,也要有实践,要把思政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结合起来。如果完不成作业,就让学生罚抄,这样显然不合适的。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方法,通过提高课堂感染力和针对性,来达到学生记忆的目的,而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李晓元表示。

充足睡眠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还有一位初中学生家长提出,学校要求学生7点前入校,迟到会被扣分。过早的入学时间,导致孩子睡眠不够。

对此,韩东表示,身心健康是学生第一素质,如果学生睡眠时间得不到保障,肯定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这几年,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要求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要有“两个一小时”,即校内活动一小时,校外活动一小时。这要求学校精心安排策划,家长配合执行。关于此次家长提出的问题,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核实,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

关注艺体特长生招生规范

一位西海岸新区的家长十分关心中考体育特长生招生过程中的规范问题。他提出,学校招生简章中要求考生统一着装,然而考试当天,有的考生没有按照要求着装也在考试,怀疑其存在作弊行为。

对此,该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应,学校组织考试的流程非常严格,全程聘请第三方进行考试的组织安排,并全程录像,每一项考试结束后,学生都要签字核实。对于家长提出的疑问,后续通过考试录像进行调查核实,给家长一个妥善的回复。

韩东补充道,特长生是打造学校特色,培养学生特长,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特长生招生有着严格的规则制度,一是从市教育局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维护招生过程中的秩序和公平。每年的招生简章都要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学校在选聘评委上实行回避制度,校内教职工不能参与其中。三是实施监督制度,选派监督员现场监督。四是全程留痕、全程录像。五是全面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和处理机制。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