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六中中外人文交流:中俄青少年隔空推介“我的家乡”

2022-09-29 06: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来自青岛66中和俄罗斯彼尔姆二中的数百名学生隔空对话,66中的学生们向俄罗斯师生介绍了“我的家乡”“我的学校”,进一步增进了文化交流,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青春风采。

青报教育在线讯  “活动很有趣,收获也特别多!”“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入了!”9月28日,青岛66中俄语班百余名学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由青岛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俄友好协会彼尔姆分会主办,青岛66中、俄罗斯彼尔姆二中承办的“我眼中的家乡”中俄青少年交流活动线上举行,来自青岛66中和俄罗斯彼尔姆二中的数百名学生隔空对话,66中的学生们向俄罗斯师生介绍了“我的家乡”“我的学校”,进一步增进了文化交流,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青春风采。

活动一开始,青岛66中、俄罗斯彼尔姆二中两校校长分别致辞。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办俄语班的情况,并向彼尔姆的老师和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们到青岛66中访问。彼尔姆二中校长柳德米拉·安德烈耶夫娜·苏哈诺娃则表达了对两国学生的祝福。

对于66中的学生们来说,这场交流活动俨然成为一堂真实生动的俄语课程。活动中,两市中学生代表分别用俄语和汉语介绍了中俄友好协会、俄中友好协会的发展历程,并向对方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学校,分享了学习语言的心得。66中何妙语、曲艾迪、唐悦力三位同学此次作为代表发言,她们地道流利的俄语、落落大方的展示频频赢得彼尔姆二中师生的赞许。三位学生一致认为,参加这次活动,除了锻炼了自己的俄语口语、开阔了视野,更让自己对中俄文化交流有了更多的认识。

活动中,青岛66中学生还为俄方师生展示了新疆特色的啦啦操表演,演唱了俄罗斯歌曲《我愿将一切美好都说与你听》。

据了解,青岛66中于2015年首开全市先河,开设俄语班,为学生铺设留学俄罗斯的通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具有中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学校俄语班开设7年来,成就了一大批学生国际名牌大学的留学梦,更成为“一带一路”青岛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青岛66中作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特色学校,努力培养具有人文交流理念、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良好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中外人文交流使者,尤其依托俄语班项目,为学生搭建了空中课堂、跨国研学等多形式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学校已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喀山联邦大学等多所俄罗斯著名高校开展了合作。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总统学院西西伯利亚分院均在66中成立俄语教学中心,66中在俄罗斯总统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成立了汉语语言文化中心。这在全国高中中难得一见。66中作为首届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了中俄中学联盟、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促进中俄俄语教学学校之间的交流。66中还与圣彼得堡455中学、新西伯利亚122中学等学校建立起友好学校关系。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