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家国同心,携手筑梦”书画展

2022-10-17 18: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盛世迎盛会,党心聚民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家国同心,携手筑梦”书画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盛世迎盛会,党心聚民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家国同心,携手筑梦”书画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书画展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工会主办,教职工书画院承办,文法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美术家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书法家协会共同协办。书画展以“家国同心,携手筑梦”为主题,共展出130件作品,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笔精墨妙,涵盖书法、绘画、篆刻等多种类型,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笔触,抒发了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书画展现场   杨安摄影 

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马国顺观看“家国同心,携手筑梦”——为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展    杨安摄影

学校教职工观看为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展    杨安摄影

耄耋之年老有所乐,针线绣出赤诚情怀

展厅内,一幅名为《敬献二十大》的丝带绣作品花团锦簇,栩栩如生。花朵绽放异彩,在绣布上展现出一派祥和繁华的景象,两朵向日葵挺立正中,灿烂夺目,象征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蓬勃发展的未来。

杨淑昌丝带绣作品   杨安摄影

该作品出自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杨淑昌老师之手。谈及丝带绣作品,今年92岁高龄的杨淑昌如数家珍。退休后,她初次接触丝带绣这门技艺,一绣便是十余年。如今,她已经绣制了上百幅丝带作品,创作出了许多精品。“我的作品可以填满整个展厅!”杨老先生十分自豪地说道。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她精心挑选图案、花色,耗时三周,最终完成了这幅以花束表达热爱和祝福的作品。“我要为党的二十大献上这束花,也祝贺学校七十年来桃李芬芳!”

“我与石油大学不可分割,我们一家三代都工作于石大,在石大精神的滋润中成长。”回忆起在石大的过往,杨淑昌充满了怀念之情,看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如今朝气蓬勃的发展,她倍感自豪,“如果有机会去青岛,我要带上更多的丝带绣作品送给学校!”

一家三代翰墨飘香,精妙书写尊师重道

“山,坚韧不拔问青天,闻道难,站在巨人肩……”观展中,文法学院中文系退休老教师杨景亮为同学们讲解书法作品。草书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行书格调高雅、流利洒脱,杨景亮一家三代的书法作品引来不少师生驻足观看。

杨景亮老师(右)与其子杨锐拓老师(左)    杨安摄影

杨景亮生于书法家庭,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他自幼习书,走上了书法之路。得知举办书画展的消息后,杨景亮主动拿出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此次书画展展出的《致师恩》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作品收放自如、饱含深情,倡导尊师重道之风,致敬那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辛勤园丁。杨景亮的家人也积极参与展览,其老父亲杨春山已有86岁高龄,他写下“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旷达之词;其子杨锐拓用一副《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节选》书法作品,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他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我们要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书法具有生命力,我要用它留住美好的记忆。”在杨景亮看来,书法不仅是一种爱好,也是记录和呈现发展变化的一种方式。他始终保持着创作热情,笔耕不辍,用一笔一墨,将一段段石大记忆封存在纸张中,珍藏于字里行间。

结不解之缘,展画作致敬石油人

石油人,石油魂。展览中,一幅《石油工人图》造型精炼,形神兼备,生动呈现了石油人的风采,传递着新时代石油人锐意进取的精神。

石油工人 罗凌云摄

该作品创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画院专职画家赵峰。他在人物画的创作上有着很高的造诣,擅长人物肖像画、群组人物画,对人物神态和精神的精准刻画成为赵峰独特的创作特点。

赵峰从小就与石油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出生在胜利油田,家门口不远处便是一架日夜忙碌的磕头机,父母和很多亲戚朋友都在油田工作,小时候见得最多的就是石油工人。《石油工人图》正是以在油田工作的朋友为原型,融合其他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创作而成。“我一直特别关注石大的发展。”多年来,赵峰始终保持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的密切联系。2021年,应文法学院邀请,他做客“博雅讲堂”,为师生讲解中国传统壁画艺术鉴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上,他展出抗疫画作《出发》,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赞美。

“本次书画展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较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书画爱好者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着墨的崇高情怀。”工会主席王德钊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艺术欣赏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据悉,此次书画展将持续至10月26日,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鼓舞和激励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干实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讯员 杨安 邵雨轩罗凌云